为何人们总是质疑梅西?这些质疑合理吗?

耿鹏飞08-28 17: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梅西要离开巴萨了,足球历史上俱乐部层面几乎最伟大的两名球员之一亲手冷酷、绝望地打破一人一城、一生一队的美丽童话...

33岁的梅西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最重大的一次选择,随之而来的是外界的质疑、母队的挽留、同行的理解和下家的疯狂追逐。

对于梅西的质疑常在,与之齐名的C罗亦然,但参考母队和追求者的表现,我们会很清晰地发现:质疑改变不了梅西的伟大和业界对梅西的认可。

围绕着梅西的几大质疑:

比如:梅西是体系球员,没有巴萨的体系只是普通球星。

请问,什么样的体系可以让一个球员达成以下成就?

731场634球276次助攻

10次西甲冠军

4次欧冠冠军

6次国王杯冠军

3次世俱杯冠军

3次欧超杯冠军

8次西超杯冠军

6座金球奖

6座金靴奖

6次西甲射手王

6次欧冠射手王

2次欧洲最佳球员

是本季2-8输给拜仁的巴萨吗?

即便是这样的巴萨,梅西的数据是:联赛33场打进25球,送出21次助攻;8场欧冠比赛,奉献3球3次助攻;国内两大杯赛,3个进球1次助攻。

梅西的个人能力即便是在33岁的年纪依然无可指摘,只不过,想以一己之力抹平11人的巨大差距,在战术针对性非常强的大赛淘汰赛阶段,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时至今日,参考瓜帅和梅西分手后的各自轨迹,你很难说清tiki-taka和梅西是谁成就了谁。瓜帅离开梅西后欧冠再难问鼎;梅西离开瓜帅后拿过一次欧冠,但近年来惨案和逆转频频...

一个永恒的成功公式:强大的球员+合适的战术=成功!

再比如:梅西没有领袖气质。

平心而论,“领袖气质”这个东西是一个唯结果论的东西,只要你拿到冠军,哪怕你在场内外一言不发,人们都能总结出类似“沉默是金”的句式来夸赞你独特的领导方式,总之,无论如何,你得解决得了问题嘛。

从这次与巴萨分手的方式来看,梅西至少看上去给人一个不太擅长公开表达和沟通的印象,这也是外界抨击其分手过于冷酷,不够体面的原因。

包括此前冲动地退出阿根廷国家队也是一样,梅西的某些行为显得有些情绪化。

这些所谓的“精神属性”会在某些瞬间影响到球员的判断和选择,但针对“精神属性”的评价也是唯结果论的,而竞技场上,决定性的永远是业务能力,即技战术水准。

人们总说性格决定命运,但究竟如何决定命运,是没有公式所遵循的。大体上,人的性格差异最明显的就是内向和外向的差异,梅西内敛的性格,在大多数行业内是吃亏的,足球也不例外。

再比如:梅西无法适应英超这种高对抗节奏的足球。

梅西过往带领巴萨把英超球队们打得满地找牙的日子你们都忘了吗?

德甲水平低的刻板印象多年,但你问过伦敦诸强吗?

人们总是因为英超在经济维度的超强实力而拔高联赛的竞技属性。

人们也总是习惯性地低估梅西的对抗能力,他只是矮,并不是弱,梅西积年累月的连过数人的画面难道靠的是凌波微步吗?

阿圭罗、大卫·席尔瓦、B·席尔瓦这些身材同样矮小的运动员在英超呼风唤雨,金球奖拿到手软的梅西做不到?

现在,打脸的机会来了,请曼城动手吧!

再比如:梅西不防守,已不适合强队

这是最近足球评论员张路指导针对33岁的梅西的一个评价。

显然,从梅西的跑动距离等诸多硬性指标上看,梅西的防守投入不算特别高,尤其是和2-8惨案的对手拜仁的锋线莱万、穆勒们相比,差得更多。

但导致巴萨整体竞争力下降的原因并非梅西一个人防守不力,而是整体的跑动能力和对抗能力都差一些,再直白一点,除了梅西,还有类似苏亚雷斯这样的第二、第三人拥有防守豁免权,这显然就不太合适了。

但因此推导出梅西在强队没有位置,就言过其实了,33岁的梅西体能当然比不了年轻人,但任何一个强队想买梅西都不是奔着他的防守能力去的,而他进攻上的终结能力、组织上关键球能力,依然是任何强队都稀缺的。

只要防守豁免权不扩散,只有梅西一个人防守投入打折扣,并不会影响一个强队的竞争力,当然,梅西在个别场次也是能够让防守投入提升到不拖后腿的水准的。

再比如:...

质疑总是不断浮现,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即便是篮球历史上几无争议的Goat乔丹,在生涯的各个阶段都饱受质疑:乔丹只会得分,拿不了总冠军!然后呢?乔丹用行动去打碎各种质疑,梅西在巴萨生涯取得的成就已经载入史册了,既然你们还质疑,我就只能再行动了。

梅西的这次出走,就好比业界顶级的程序员跳槽一样:这么多年来,梅西一直以其卓越的技术能力去解决巴萨的各种bug,巴萨也一直匹配其超过的薪水需求,他带领团队写过几乎无解的程序,但眼下这个烂摊子bug实在太多,修复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无情地开掉了梅西身边的程序员鼓励师,工作体验又急转直下,33岁的梅西,快退休的年纪,对老东家元老级的贡献,顶级的业界履历,想出去走走,不过分吧?

何况,下家的offer,又那么的诚意满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