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娃为曼联找回熟悉的味道,但他只配65分

林良锋08-28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结束了,可以总结了。

曼联遭塞维利亚逆转,赛季第3次杯赛止步四强。此时做赛季总结,与英超刚结束时相比,落笔就没那么客气了。部分曼联球迷下意识觉得:拿到第三那一刻,赛季已经结束,欧联有没有冠军无所谓。但索尔斯克亚的赛季在欧联出局才划上句号。一个赛季3次杯赛半决赛出局,单拿出来说,很丧,尤其对于索。他需要冠军争取时间和信任。有欧冠资格,连输3个四强,也许没那么严重,但外界的质疑会升级:索带曼联行不行?有没有冠军相? 

【整体考评】

索娃不如神灯塔帅成功

疫情导致赛季打打停停,整体评估索的表现,多了一分“如果没有……”,少了一些“必然会……”。奥莱带队有喜有忧,能打几分?答案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给了,现在说说这65分怎么来的。本季的及格线,就是带队重返欧冠。不能讨价还价。索已在之前的赛季失手,试用期不理想,但给了球迷希望。带着压力争四,最后关头惊险撞线,拿到60分,另外5分来自三个杯赛——内战外战都冲到半决赛,过去4任主教练(包括弗格森),无人做到。

穆里尼奥第一季:英超第6,足总杯八强,拿了欧联杯和联赛杯,得分75。范加尔拿到第4,联赛杯第2轮,足总杯八强,60分。奥莱转正,不是因为成绩,而是俱乐部肯定其潜质,继续给他机会。

环比另外两位DNA,兰帕德一分钱没花,切尔西跟曼联同分,足总杯进决赛(70分);阿尔特塔季中救火阿森纳,和奥莱时间差不多,拿前任的牌也没前四,但淘汰曼城拿了足总杯(70分)。

【风格考评】

熟悉的味道回来了

主帅综合素质体现在三个方面:风格、组队和应变。风格决定你讨不讨喜;组队决定你混不混得下去;应变决定你的上限有多高。

风格有两面:一是场面,二是言行。后一项,奥莱从来形象正派,处处维护曼联利益。遇挫不消极,没有负能量。

场上的风格,决定你循什么途径完成任务。一种活法只重成绩,摆大巴“王者龟来”。球迷什么感受?不关心!媒体批评?无所谓!范加尔是反面典型。另一种面子里子都要,进取明快,对得起球迷掏钱买票,熬夜陪读。索让曼联踢出他球员时代的感觉,强弱不拘,以我为主:变“但求不输”为“我偏要赢”。既有连克强敌的佳作(三杀曼城和切尔西,又是四位前任不曾做到);也有屡屡不敌弱队的污点。倒数六队,只双杀布莱顿;降级三家,输过其二。

成绩虽欠稳定,但球迷有了盼头,期待每个周末。这个最重要。时下流行“身份认同”,索的场面未必人见人爱,但球迷认可“熟悉的味道”是肯定的。本季看曼联比赛,心里还是七上八下(历史遗留,需要时间),但有一样,他们期待曼联赢球。奥莱不谈“战略转进”,不避重就轻,以长击短,活出强队风范。“熟悉的味道”有没有冠?暂时没有答案。唤起记忆,拢粉吸粉,利在千秋。风格固定,组队才能有的放矢。曼联折腾五六年,亟需重归传统,索迈出了第一步。

打法上,曼联有快反,有渗透,定位球和小组配合有声有色。比起范加尔的催眠传控、穆里尼奥的漏水大巴,养眼多了。奥莱不死抠阵型,根据对手和手头球员,制定更合理打法,四后卫和三后卫来回切换,有得有失。几位前任倒是离开平行四后卫就抓瞎。弗格森试过三后卫,效果很差,也没坚持。曼联破纪录获判14个点球,逾半数是快反所得,带球突破也得点不菲。节奏提速,敢于突破,天下武功惟快不破。点球多,和曼联打得快有关,同时也多亏英超引入视频技术。很多点球似是而非,但裁判给了。

这和两位前任的待遇泾渭分明。范、穆时期,还没有VAR,他俩又僵硬保守,不敢冒险。你半天攻不到对方禁区,裁判怎么照顾你?范、穆爱骂裁判,骂多了,即使该给,裁判也装没看见。穆里尼奥30多轮被钉死在第六,范加尔第二季只有49个进球,活该。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加盟,曼联博点有了保障。从2月起,布鲁诺成为首席操刀手,各项赛事9罚全中。之前博格巴、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共罚丢4次,曼联丢了5分。本季,曼联的外围远射和快反进步最大,比进球更有价值。远射曾是曼联破密防的主要手段,本季略有恢复。

短板也明显:头球得分能力差。一方面锋线身高下降,另一方面则是传中让人抓狂,尤其两闸。既传不准,还不敢传。曼联全季传中635次,英超倒数第4,越往后越少。传不到位,头球得分当然少。不过,曼联正面强攻能力上去了。以往,这一块是短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