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安踢的是大爷足球 规则都没明白还夺冠?

马德兴08-27 21: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超联赛第七轮比赛中,北京国安在少一人的情况下,2比2战平了石家庄永昌,已经三轮不胜。虽然这个结果并不影响国安排名苏州赛区第二,但志在夺冠的他们让人感觉正在偏离冠军的方向上前行。

按说国安队半场多的比赛以少打多,能够拿到1分很值得肯定。可看看国安在比赛中的表现,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支奔着夺冠而去的队伍。从对阵升班马青岛黄海开始,国安似乎就像是“着了魔”一样,在3比0领先之后被对手追成3比3、甚至还差点被绝杀。勉强保住了1分之后,国安似乎就停止了前进了步伐。紧接着,球队在“天王山之战”中被上海上港以2比1逆转,丢掉了榜首的位置。

此番再战升班马石家庄永昌,按说有了前两场比赛的经历之后,国安队无论如何都应该打起精神来。但遗憾的是,国安在本场比赛中虽然对部分人员进行了轮换,但在战术安排方面,依然还是和之前对阵上港一样,特别是在后防线上将杨帆继续安排进入首发,采用三中卫的战法,而让王刚的位置前提,重心全部都放在进攻上。

在对阵上港的比赛中,这样的战法应该说是很成功的,而且王刚的发挥也帮助国安队取得了领先。但是,对阵永昌时国安在整体战术上没有太多的变化,这就很让人费解。当然,在具体的局部区域,国安还是追求直线、打对方身后,而且也正是直线直塞,由阿兰攻入了第一球,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但是相比之下,阵容和板凳都明显有差距的永昌队,本场比赛采取了更为务实的打法,而且之前先发的年轻中锋奥斯卡或许近期连续不进球之后压力较大,未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而是将马修斯推上了中锋的位置。在整体的打法上,永昌就是主动回收让国安队控球,然后抓住机会打反击。这个策略之前在对阵上港的比赛中很是奏效,此番对阵国安,这个战法同样有效果。特别是,穆里奇追平的那个进球,充分体现了老队员的经验。

或许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是郭全博的红牌,而这张红牌恰恰也正是永昌反击坚决的直接成效。可在郭全博红牌被罚下之后,国安队接下来的换人就让人看不明白了。

用替补门将侯森换下阿兰,这多少也可以理解,但同时用侯永永换下杨帆,这就让人看不懂了。

实际上在“U23政策”实施之初,中国足协就已经专门明确过,即如果场上只有一名U23球员,且该U23球员在比赛中领到红牌被罚下,球队不需要再换上一名U23球员!请注意,是“不需要再换上”。但是,看看国安队教练组的安排,马上就将侯永永替换出场。很显然,国安队教练组根本就没有理解或者说“吃透”这个政策。作为外教出现这样的情况,恐怕责任首先应该在中方,事先缘何没有解释清楚这样的规则?

这虽然仅仅只是一个意外,而且像U23球员吃红牌直接被罚下的情况,本赛季也才第二次出现,深圳佳兆业的张源是第一名本赛季中被罚出场的U23球员。但是细节决定成败,在事关胜负的规则细节方面,出现如此重大的纰漏,就可以看出国安队究竟是如何去准备的。

中超夺冠,并不仅仅只是愿意砸钱、引进几名好球员就可以的,而是需要各个方面的细节全部都事先处理好。郭全博被罚下,如果了解清楚规则,国安恐怕就只要用侯森换下杨帆、让阿兰继续留在场上,将场上的队形依然维系为“441”就可以。留下巴坎布在前场、阿兰则可以继续在左侧,然后在反击中让他俩和比埃拉三人组合去冲击对手。这样恐怕即便是10人作战,国安队也依然还有机会。但是现实中这样的调整,完全属于自乱阵脚。比赛不胜,恐怕首先需要从自身寻找原因。

坦率地说,石家庄永昌在整个90分钟的表现,更应该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在领先之后的丢球,虽然与刚刚替换上场的球员有关,但毕竟苏祖的受伤无法再坚持是一次意外。而且,对照场上双方球员的那种态度,但凡国安球员能够在比赛中有像永昌球员的那种态度,特别是像苏祖那样,为争一个头球而奋不顾身的拼劲,何至于到现在这一步?可看看双方的身价对比,石家庄恐怕连国安的1/10都不到!身价决定一切?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遗憾的是,国安队如今踢得的就是“大爷足球”,各个都是“爷”!三场不胜,并不稀奇。如今的国安,恐怕已经不只是教练的问题了。当然,这只是第一阶段小组赛,没有人预知后面会发生什么,但愿情况能够好转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