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罢赛五问:历史可有先例?未来如何发展?

董倡硕08-27 16: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当地时间8月23日,一位29岁的美国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在威斯康辛州,遭遇警察枪击导致瘫痪。在弗洛伊德事件影响尚未消散的情况之下,美国社会矛盾再起波澜。就在今天,雄鹿队率先决定罢赛,联盟也不得不推迟了今天和明天的季后赛比赛。当地时间晚间,在复赛圈内的球员和教练也进行了集体会议。

会议中,詹姆斯和莱昂纳德明确表示,在看到明确改变之前,不愿意参加本赛季剩余的比赛。据悉,会议场面十分混乱,和受害者家属的视频连线因为音频故障中断,而詹姆斯则外露不满情绪,带领湖人和快艇众人离场。这场事关本赛季甚至下个赛季走向的会议,不了了之。据悉,联盟将会在明天组织召开球员与董事会会议,对接下来事态的发展进行探讨。那么接下来,我们也将对关于罢赛和复赛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解答和分析。

为什么是雄鹿队率先站出来决定罢赛?

其实,猛龙和凯尔特人是最先就此事作出表态的球队。在提到布莱克的遭遇之后,这两支球队的球员们在表达愤慨的同时,提出了希望暂缓分区半决赛的想法。而在今天比赛之前,雄鹿队成为了首次声明将拒绝出战的球队。要知道,在他们放出消息之前,魔术队的球员们已经走上球场进行训练了,詹姆斯也对雄鹿的这个突然决定表达了不满。事后,科沃尔对此表达了抱歉,绿军球员布朗也表示理解。

根据报道,警方枪击布莱克事件发生在威斯康辛州的基诺沙县,往北63公里,就是雄鹿所在地密尔沃基。作为威斯康辛在NBA中联盟的代表,他们认为自己率先发声是合情合理的决定。

NBA历史上是否有拒赛先例?

在2014年,时任快艇老板唐纳德·斯特林被曝出种族歧视丑闻。那年4月,美国媒体《TMZ》曝光了斯特林与女友的一段对话录音,斯特林在录音中指责女友将其与黑人朋友的合影放在个人网页上,说道:“你竟然想到处宣传自己和一个黑人在一起,这事真是让我气得不行,你非得这样吗?你可以和黑人厮混,你可以把他们带回家,你想怎么做都可以。我只要求你一件小小的事情,那就是别这么大肆宣传,广而告之……还有,别把他们带到我的比赛里来。”

这段涉嫌种族歧视的录音掀起轩然大波,根据当时《体育画报》的消息,倘若下赛季开始前斯特林还在NBA,詹姆斯将带领球员们罢赛,没错,在6年之前詹姆斯已经成为了联盟中的意见领袖。

最终,斯特林被联盟终生禁赛并被罚款250万美元,而萧华和其他老板则迫使斯特林出售球队。实际上,在录音被曝光时,正值季后赛期间。当时的快艇和勇士队曾就抵制系列赛G5和G6一战进行过讨论,但是由于萧华处理及时,这次的罢赛并没有进行。换句话说,在NBA的历史上,这还是球员第一次因种族主义问题实施罢赛。

拒绝比赛的球队和球员是否会接受处罚?

在最新版本的劳资协议中明确规定,球员工会和其成员不能进行罢赛、放弃比赛和干扰联盟与球队运作的行为。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如果某支NBA球队放弃比赛,联盟将会对其处以最高达到500万美元的罚金。不过,由于所有球队都作出了暂停比赛的决定,联盟将不会对球队进行罚款。另外,目前NBA仅仅是对三场系列赛进行了推迟,而非取消。

而在球员方面,在复赛开始之前,联盟早就为潜在的危机做好准备。在复赛备忘录中联盟与球员工会达成协议,如果一位球员因为非正当理由和原因拒绝出席一场比赛,那么联盟有权利扣除其92.6分之一的薪水,场次基准为14场。

举个例子,算上季后赛和排位赛,湖人的球员已经出战了12场比赛,那么如果本赛季比赛完全取消,湖人球员只会损失2场比赛的薪水。本赛季年薪为3740万美元的詹姆斯,将会损失67万美元的工资。由于本赛季常规赛大量比赛遭遇取消,不论接下来的赛季是否会继续,所有NBA球员的工资都将会减发25%。截止8月15日,实际减发金额已经达到了2.55亿美元,如果工资减发持续到11月1日,那么总金额会达到4.38亿美元。如此算来,詹姆斯损失的总收入将会达到800万美元。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会议中,除了快艇与湖人球员之外,大部分球队和运动员都是希望本赛季的比赛能够继续进行。为了复赛,球员和工作人员已经付出大量的心血,拒赛后的经济损失也是非超级巨星所无法承受的。

季后赛是否还会继续?下赛季情况将会如何?

因为疫情的影响,球员工会和NBA联盟原定决定在9月10日之前就2020-21赛季的劳资协议做出调整并达成一致。不过根据ESPN的消息,这个日期已经被再次推迟到了10月15日。

“推迟这个日期是一个不需要多想的决定,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明确大家共度难关的想法和意愿,那么我们将很快就可以达成一致,做出妥善的调整,并不需要终结现有的劳资协议。”球员工会执行官米歇尔·罗伯茨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可是,罗伯茨并没有提及如果是球员单方面拒赛会对劳资协议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从现在来看北京时间8月28日的三场季后赛也将会被推迟,当地时间周四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的两场会议将会决定联盟本赛季季后赛以及下个赛季的发展与走向。若双方无法就此事达成一致,那么季后赛取消,下赛季常规赛缩短和停摆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至于詹姆斯所提及的“改变”,从社会和系统的角度来说,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联盟继续为球员扩大发声机会,搭建维权平台似乎是为数不多的可行的办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