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甲9月12日三赛区开赛 升级名额1.5降级2队

马德兴08-26 14: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8月26日,中国足协在苏州召开了2020中甲联赛俱乐部总经理工作会议,正式确定了今年中甲联赛的开赛时间为9月12日,同时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今年中甲联赛的整个赛事安排。按照计划,今年的中甲联赛将安排在三个赛区进行,除了升级名额为1.5席外,降级名额为2队。

抽签确定三个赛区参赛球队

和中超联赛一样,中甲全面启动之后,防疫抗疫依然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参赛队在参加中甲联赛期间,依然必须将防疫抗疫当做头等大事来对待,进入赛区之后必须严格按照赛区的各项规定展开。在这方面,中超联赛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并不会因为中甲联赛相对受关注程度不如中超而降低。在26日上午的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也反复进行了强调。

按照中国足协的设计,今年中甲联赛与中超联赛采取完全一样的赛制,总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分组小组赛,18支参赛队将按照蛇形排列的方式,平均分为三个小组,每组6支球队。小组赛采用双循环赛制进行,每队累计共进行10场比赛,按照积分排定各个小组的座次。第二阶段则分为“升级组”与“保级组”,以单循环赛的方式展开,确定小组名次。

之前,中国足协经过考察之后,选定了广东梅州五华、四川成都和江苏常州三个城市作为具体的中甲联赛赛区,考虑到这三个地方都有中甲球会,为照顾东道主情结,三个赛区所对应的东道主球队即梅州客家、成都兴城以及昆山FC等先不参加蛇形排列对阵分组,其他15支球队进行蛇形排列之后分成三个小组。在26日下午中国足协进行了抽签,即将这三支东道主球队分别抽入三个小组中,然后所在小组前往赛区进行比赛。具体结果如下:

A组:成都兴城、北京人和、呼和浩特、北体大、泰州远大、苏州东吴。【赛区为成都】

B组:梅州客家、贵州恒丰、浙江绿城、陕西长安、辽宁沈阳城建、江西联盛。【赛区为梅州五华】

C组:昆山FC、黑龙江FC、南通支云、长春亚泰、新疆雪豹、四川优必选。【赛区为常州】

最终名次与首阶段成绩有关

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之后,第二阶段则分为冲超组(D组)和保级一组(E组)、保级二组(F组),每个小组全部都进行一轮单循环赛。其中,第一阶段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冲超组,总共六支球队,按积分排定名次、决出1.5个升超名额来,其中第一名直接进入中超,第二名则需要跟中超的倒数第二进行附加赛。

保级组中,第一阶段三个小组中第三名开始至第六名,依然蛇形排列的方式,按照A、B、C三个小组的顺序,把三个第3名、三个第4名、三个第5名、三个第6名再一次进行分组(详见下表):

两个保级组(E组和F组)进行完一轮单循环之后,按照积分排定座次,两个小组的最后两名将再进行两回合的交叉比赛、以确定降级球队,两个负者将直接降级参加明年的中乙联赛。

需要指出的是,两个阶段确定小组名次的办法有所不同。在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中,如果出现球队积分相同的情况,则将按照相互之间的积分、相互之间的净胜球、相互之间的进球、总净胜球、总进球数、抽签等顺序来确定小组排名。而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同样按照积分来确定小组名次,如果积分相同,则将以第二阶段总净胜球、第二阶段总进球数、第一阶段总净胜球数、第一阶段总进球数、公平竞赛积分、抽签等顺序来确定。也就是说,虽然第一阶段的比赛成绩不带入第二阶段比赛,但第一阶段比赛中的表现,多少会影响到第二季度的名次。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升级还是降级,附加赛都没有“主客场”的概念,两回合较量如果总比分打平,则将直接在第二回合比赛中进入加时赛,如果依然不分胜负,则直接点球决胜负。

按照计划,第一阶段比赛从9月12日展开,至10月15日结束,前后累计33天时间,基本就是平均三天进行一轮比赛。第二阶段比赛则定于10月24日至11月22日展开,也基本上是平均每三天一轮比赛。像升级组或者在保级组中获得前四名的队伍,则比赛相应结束得更早一些,而保级组最后两名,则因为需要需要参加两回合附加赛,结束的时间则稍晚。

外援注4报3上2 + 保留U23

受到疫情的影响,各队在引援方面遇到了不少麻烦,不过,今年中国足协对中甲联赛的外援依然有明确的规定,即“报3上2”,即时对手外援不足2人,也依然实施这样的规则。换而言之,中甲联赛不存在中超联赛开赛之时所临时实施的“保护对等原则”。但是,每队全年累计注册的外援不超过4人。

在“U23政策”方面,每队至少保持1名U23球员在场上,除非受伤离场且无换人名额、或者是U23球员被红牌罚下。如果报名名单中有球员入选了国家队、U23国家队参加集训的,则球队可享受U23减免政策。

目前,国家队中只有长春亚泰队的谭龙一人来自中甲,考虑到国家队在10月初将组织一期短期集训,届时中甲联赛并不暂停,因而如果谭龙能够入选的话,亚泰队就可以获得减免。而U23国家队今年年内暂无组织集训的计划。

此外,中甲联赛每场比赛名单将扩至23人,即首发11人加上替补12人,换人与中超一样,实施“三人次共5人”。而在23人大名单里,每队可以报名1-2名未能进入联赛大名单的U21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