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最新集训名单出炉!杜锋为何选择一众小将?

孔德昕08-26 12: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26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一众小将的入选令人眼前一亮。本次集训将在9月1日至9月20日之间展开,目的是为了积极备战2021年奥运会落选赛及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着眼未来,做好2023年男篮世界杯、2024年巴黎奥运会新备战周期规划,培养、储备后备人才的工作。

参加集训的运动员包括:胡明轩、徐杰、杜润旺(广东),齐麟(新疆),张镇麟(辽宁),程帅澎,余嘉豪(浙江),沈梓捷、贺希宁(深圳),王少杰(北控),刘传兴(青岛),吴冠希、李禄曈(江苏),景菡一、袁堂文(四川),付豪、邹雨宸(八一),范子铭(广州),祝铭震(北京大学),冯洺臻、王欣瑞(广厦),米艾力(上海),曾凡博(北京),吴勇豪。

我们看到这里面年龄最大的球员不过是1994年出生的吴冠希,他还没有度过自己的26岁生日。而胡明轩、沈梓捷、程帅澎、邹雨宸这样的联赛年轻力量也成了本次集训的“老兵”。今年的新秀祝铭震入选了名单,余嘉豪、曾凡博、吴勇豪这批留美的高校学生也榜上有名。除了一众95后入选,这里面甚至有四位球员是03后的小将。

很多人想到了中国男篮在兵败世界杯后会走上年轻化的路线,但这届集训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0.7岁,依然令人惊讶。

当然了,这并不等同于未来的国家队正式名单就会在这些球员里诞生,很多正当打而且依然年轻的强力球员并没有进入这次集训,比如孙铭徽、吴前、赵继伟等等。另外像姜宇星、陈培东这样冒头的新生力量则是进入了3x3国家队备战,所以也不在集训之列。所以这次集训更像是国家队对现有年轻力量的一次考察,目的是为了男篮国家队的长远发展做铺垫。

与此同时,这也是杜锋挂帅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后第一次带队集训,他谈到了本次集训的目的和选人标准。

“因为国家队每年都会集中,这是个传统,所以我们要延续之前的传统。”谈到组织集训的目的杜锋说,“其次,大家也看到这次国家队集中有很多年轻队员,有新的面孔,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更多的去了解这些年轻球员、培养年轻球员,然后为未来去考虑。

至于在选择球员上的考量标准,杜锋说:“其实这些球员我都观察了很久,我们也尽可能的去把国内比较年轻优秀的球员都归纳进来。这次除了俱乐部,还有高校的,还有NCAA的,还有现在集中的U17、U18的一些球员。其实还有一些球员没有在名单上,比如说吉林的姜宇星,因为这个赛季他表现得非常好,但他目前是在国家三人队,还有一些球员因为疫情的情况可能不能来报到,但是我也希望以后他们会有机会再到国家队集训。”

本次集训时间并不长,而且采用的是封闭集训,不会组织开放训练。杜锋表示届时训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调整体能,第二阶段局部对抗,第三阶段整体技战术练习。他希望年轻球员们能“真正把自己当做一个国家队的一份子”,“把握好这次机会,同时把握好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