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孔蒂留任国米: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沈天浩08-26 10: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贝利尼别墅坐落在米兰马尔彭萨机场边的索马-隆巴多小镇上。这只是坐落在意大利北部湖区为数众多的贵族别墅之一,却见证了意大利足球近些年至关重要的两个瞬间:2018年,尤文延请C罗,阿涅利和马罗塔等人就曾在此开会商议,最终将葡萄牙巨星带到都灵;两年后的这个夏天,国际米兰同样选择了这里,和孔蒂进行决定性的会面。苦了那些很早就去到国米总部蹲点的记者们,他们这一次扑了个空。

贝利尼别墅标志性的石拱门,上面用罗马数字写着1908——正好是国际米兰成立的年份。这座十七世纪的石拱门,是在这一年经过彻底修缮之后被移到现址的。对于破败不堪的古建筑,重建可以让它们焕发新生;但对于刚刚经历了一个成功赛季的足球球队来说,强行重建则未必是好事。张康阳、马罗塔和孔蒂们走过“1908”拱门,终于破镜重圆。

【观点】国米双亚及格 孔蒂日常牢骚无需过分解读

国米赔不起工资,孔蒂不自砸招牌

孔蒂在科隆发飙之后,国米一早把会谈时间定在周二,意大利媒体和国米球迷都在等待这焦头烂额的一天。会议在下午3点15分左右开始,国米俱乐部这边有主席张康阳、CEO马罗塔和安东内洛、体育主管奥西利奥以及律师卡佩里尼,另一边的孔蒂则是单刀赴会。大部分记者和一队球迷在会议开始后才得知具体地点,随后才陆续赶到。国米俱乐部与孔蒂之间的谈话长达3个小时,在下午6点20分才宣告结束。官宣的速度比起会议本身快了很多:20分钟后,蓝黑俱乐部宣布孔蒂留任。一个有些意外,也顺理成章的结果。

有些意外,是因为孔蒂经历了联赛结束后的“贝尔加莫宣言”,以及欧联决赛后的又一次爆发之后,离队一度看起来不可避免。国米主帅的发飙方式不是高声喊叫,而是嗓音低沉的宣泄,有意大利媒体称之为“消极的攻击”——当时,孔蒂看起来已经完全失去了与蓝黑俱乐部继续合作的热情。

顺理成章,一是因为在科隆的混乱一夜之后,双方关系已有相当缓和;二是因为仍在给斯帕莱蒂付工资的国米,根本解雇不起孔蒂,而孔蒂这边据说陷入投资骗局,经济损失惨重,也未必愿意接受免费走人;最后一点,早在国米与孔蒂会谈前,尤文和米兰等队已经开始新赛季训练,2020-21赛季的备战期极其短暂,留给任何新帅的备战时间都极为有限。

因此,国米和孔蒂继续携手,是个双赢的结果。如若双方真的谈崩,孔蒂主动辞职,国米俱乐部在经济上不会有太多的损失——毕竟传言的阿莱格里,工资比起孔蒂的税后1200万还要低出不少,国米实际上可以省钱。然而阿莱格里的打法与孔蒂相差极大,先不论为孔蒂买来的阿什拉夫如何适应新帅,选择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上换帅,几乎意味着放弃新赛季的联赛开局,放弃大好的争冠机会。

孔蒂那边,他的国米首季从竞技角度完全可以交差,整个赛季球队的表现值得高分,但提前辞职将意味着他的梅阿查历险彻底失败,而以这样让人难堪的方式惹恼东家,又用这样不负责任的方式,在带领球队取得实打实荣誉之前仓促辞职,会让前尤文、切尔西的冠军主帅很难再赢得豪门邀约。

国米不强求成绩,孔蒂不要钱买人

为了达成一致,国米和孔蒂双方各让一步。张康阳向孔蒂承诺,新赛季不会给国米教头太多成绩上的压力——孔蒂在国米第一年身心俱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和尤文的冠军争夺战劳心费神。另一方面,孔蒂需要接受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不会再有卢卡库式的交易,迎来梅西更是如孔蒂自己所言,“比搬动米兰大教堂还费劲”。国米今夏的交易将会以针对性补强为主,除了已经敲定的阿什拉夫,剩下的主要目标就是托纳利和库姆布拉。

对于孔蒂此前的公开言论,张康阳相当包容;但对于球队主帅在转会预算上的要求,国米主席可能没做太多让步,而孔蒂选择了接受。此前孔蒂表示:“我会把我的要求传达给张康阳,届时他会据此做出他自己的评估和决定。”那么孔蒂的核心要求是什么?更多的转会预算,还是更少的成绩压力(以及更多个人层面的“保护”)?至少从会议结果来看,后者可能更靠谱。

但即便官方层面不会给孔蒂太多成绩压力,球迷们却绝对不会降低下个赛季的期望。比起菜鸟挂帅的死对头尤文,国米上赛季进球更多、失球更少,队内结构更稳定,内拉祖里们期待的唯有冠军。如若球队真的在成绩上说不过去,所有这些孔蒂自己引发的的闹剧和争议,都会被拿起来重新当做罪证。

孔蒂有资本、也有机会去实现梦想,他的球队在“转会市场”网站的身价更新后,9年中第一次压倒尤文,成为意甲“最值钱”的阵容,这自然也有孔蒂的一份功劳。对于他的留任,球员们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他一手提拔的巴斯托尼,在下个赛季将证明自己是否具备世界级中卫的实力;而被抢走位置的什克里尼亚尔,看到球队回归四后卫阵型无望,离队的心思又多了一层;新援阿什拉夫将会占据右路走廊,不必担心被未知新帅弃用的摩洛哥人,有机会成为冠军的重要拼图;比阿什拉夫早来半年的埃里克森,则需要徒呼奈何,如果阿莱格里赴任,丹麦人没准真能迅速打回自身水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