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比1狂胜点燃鲁能雄心 唯状态论刺激众绿叶大爆发

王晓瑞08-25 21: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5比1,这是鲁能本赛季迄今最大比分胜利,也让球队重新燃起争冠雄心。“上半场,我们很幸运地打入4粒进球,把几个机会都把握住了。但在下半场踢得还是不够严谨,队员们有点儿松懈。”大胜后,鲁能队主教练李霄鹏这样点评。在他看来,虽然5比1的比分令人狂喜,但还有很多地方亟需改善。“上、下半场表现差异,这是我们今后需要提高的方向。”

这场比赛,鲁能队的开局相当顺利。事实上,广州富力一直是他们比较喜欢的对手。两队过去7次对阵,鲁能是以6胜1平占据绝对优势。而在本轮比赛前,球队又是连克恒大、深圳、建业豪取3连胜。一时间,发生在鲁沪之战以后很多事情,使得李霄鹏的威信,在球场内外重新得到树立。一个5比1,正是对于他坚持自我最好的褒奖。

赛前准备会,费莱尼没有进入首发,多少让大家有些意外。上轮对阵建业,他继首仗帽子戏法之后再度破门。相比之下,蒿俊闵的竞技状态始终没有恢复到最佳。很多人以为,费莱尼将会成为李霄鹏麾下的铁打主力。打建业他没首发,让人吃惊,这次又是替补,更让外界感到诧异。不过,蒿俊闵的功能很有效果,正是因为由他和莫伊塞斯搭档双后腰,反而解放了司职右翼的金敬道。

对于这些改变,外界可能有些不解,但李霄鹏帐下确实人才济济。不过从今年开始,鲁能队也在有意为蒿俊闵和佩莱培养接班人,毕竟他俩年事已高,甚至后者能否续约还是未知。5比1大胜富力,金敬道一射两传状态奇佳,段刘愚和郭田雨也有破门。“前几场我觉得自己踢得不好,感觉有点放不开,所以很想努力一下,用出色的表现回报李导。”在比赛中表现活跃的金敬道,发自内心地感慨称。

其实在鲁能队中,教练组一碗水端平的主要标准,就是唯状态论。第一场对阵大连人,吴兴涵屡次突破受阻,始终难以穿透对手右翼,结果下一场就坐在板凳席上。蒿俊闵也有几场沦为替补,包括金敬道和费莱尼,半程下来也会得到轮换。队员们现在也都明白,谁要是踢得不好,就可能失去位置,在采取新赛制的大背景下,鲁能阵中不再具有特权球员。特别是在今年,像段刘愚、郭田雨、刘超阳等新面孔,开始得到重点培养。尽管因为时间紧凑,李霄鹏还不能对球队采取大面积改革,但信号十分明显,球队每时每刻都在充满竞争。谁的状态好,就让谁多踢。对于所有人来说,这就是一针带有激励作用的强心剂。

而从主教练的角度来看,像金敬道的爆发,也将刺激到整个团队奋发向上。“他在平时训练里面,就是那种非常投入的队员。而且,他在场上的存在,也会感染到其他队友。”

至于争冠话题,队内觉得,如果鲁能可以延续这一场大胜富力的强势,在后两轮全取6分,9月9日和13日连续对阵申花和恒大,很可能就是左右A组冠军归属的决战。但李霄鹏谦虚地表示,球队只是很幸运地暂时占据一个不错的位置。“接下来,很多球队的人员配置和战术打法,都有可能发生变化,鲁能上下必须继续努力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