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的2020,一个哲学家的童话...

耿鹏飞08-25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对于拜仁来说,三冠王意味着一个完美的赛季,更别提期间还经历了7-2热刺、两回合荡平伦敦以及8-2痛击巴萨这样可以载入史册的名局,当此前一系列强有力的表现和最终的冠军头衔相匹配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想到一个词:“实至名归”!

“实至名归”背后的含义其实是:成王败寇。

即但凡里昂和巴黎的前锋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一点,亦或是诺伊尔的表现稍有瑕疵,拜仁8-2巴萨就如同NBA里勇士的73胜一样,若干年后,尘归尘,土归土了...

这是现实世界残酷的地方,为了逃避这种残酷,我们总在生活中寻找一些有趣的细节和童话的成分:

比如在热火朝天庆祝着的更衣室里,奥利奥拿着毛巾仔细地擦拭着欧冠冠军奖杯,这位平均出场122分钟一冠的超级幸运儿,此刻正“保养”着他的“阿拉丁神灯”。

比如比赛结束后,格纳布里和基米希躺在球场中间,格纳布里在ins上秀起了恩爱:“这趟旅程两个少年一起踢球开始,走到了一起赢下欧冠的这个疯狂夜晚。”

比如散场后,光明球场渐渐暗淡下来,球场中央,飞舞的彩带已是一地碎屑,基米希、阿拉巴和格纳布里依然坐在中圈闲聊,不久,主帅弗利克加入了他们,90分钟的疲惫,冠军的狂喜,黑夜带给人们的恬淡,一切如梦如幻...

童话总归不是成人世界里的常客,但哲学是,人类在痛苦中苦苦思索哲学的真谛,而拜仁主帅弗利克则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足球哲学,然后等一季花开。

弗利克早就是业内公认的一流助教了,在科瓦奇之前,他辅佐勒夫和德国队一起拿了世界杯的冠军,更早的时候,他也在意大利老帅特拉帕托尼手下工作过,彼时两人对防守的理解有了差别:意大利老帅认为后卫线应该靠后20米,而弗利克坚持应该向前20米。

这么多年过去了,弗利克的球队的防线依然向前20米,这就是他的哲学。

拜仁此役欧冠的摧枯拉朽,就是这种压迫式踢法的杰作,即便是决赛1-0领先到最后时刻,拜仁都从未选择龟缩防守,始终将战火燃向地方腹地,即便是面对单兵作战能力极强的巴黎三叉戟,拜仁也从未改变这种举火烧天式的热血。

甚至,进入淘汰赛以来,拜仁的首发布阵和中途换人几乎是套路式的可预测:4231阵型稳定,格纳布里占据首发右边锋,科芒和佩里西奇是左翼的人选,然后替补的那个和库蒂尼奥后发制人更新两翼继续保持强度,托利索替换精疲力尽的蒂亚戈,聚勒啥时候上取决于博阿滕啥时候崩...

这样的姿态,赢了就活该你赢;输了,活该我输,我认。

类似瓜迪奥拉这种战术实验狂魔,其实更像是“科学家”,享受实验室的极致乐趣,也要承担事故的风险,控制风险的自制总是在疯狂实验的热忱中被遗忘。

即便是弗利克的师承海因克斯,也有过2012年欧冠决赛提前撤下穆勒后被追平的保守,以及2013年欧冠决赛开场收缩让多特猛攻的怀柔,这位70多岁的老帅,更像是一位匠人。

相比之下,更多的是塞蒂恩这般,一入豪门深似海的普通人,连首发选择都要屈从于人情世故,拿什么去打打杀杀?

唯有弗利克,更像一位哲学家,有着对足球信仰的坚定和执行,来自拜仁球员的反馈,弗利克对球员的细致要求堪比瓜迪奥拉,类似当年范甘迪执教姚明时把胶带贴到地板上告诉你防守你必须要到这个位置那样的严苛,正是对这种足球哲学的严苛,才成就了拜仁本季的三冠王。

更幸运的是,弗利克并非时刻都处在哲学的思辨状态,他能抽离出来做一个反差极大的凡人,从一个极度投入的工作和思考状态中跳出来温暖众人的领袖:

漫长的欢庆中,我们虽然知道卢卡斯是个憨憨,但毕竟他在弗利克的拜仁冲刺阶段只能旁观,我们还是无法预料这对将帅之间是否有些什么意料之中的淡漠,万万没想到的是,庆祝的混乱间隙,弗利克,这个不苟言笑的家伙,突然对卢卡斯袭胸“啾咪”,嗯?这?

拜仁并非不可击败,弗利克的足球哲学也并非无懈可击,但2020年,值得给弗利克一个哲学家的童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