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弗利克成功,拜仁领导敢说自己有功劳吗?

诸葛凉08-25 09:08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诸葛凉

这是一支众望所归的拜仁,登基理所当然。全队阵容无明显弱点,年龄结构合理,战术打法成熟,球员心态沉稳,体能充沛,几乎每场都是压倒性优势,无需临场变招,因此场场都是按部就班,成竹在胸,这当然是令人信服的真命天子。何况,他们刷新的又一叠纪录,都足以载入史册:第二个三冠王,第一个全胜夺冠,以及,8比2!

但是,三冠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是8比2吗?

不是的。是2019年11月2日,德甲第10轮,拜仁客场1比5惨败法兰克福,主帅科瓦奇随即下课,遂有弗利克救火。当时拜仁还在满世界找继任,但是弗利克一路碾压下去,救火救成三冠王。没有这场1比5,或者说如果科瓦奇没有这么难堪,拜仁也没有换帅的道理。换帅换出三冠王,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高层英明or撞大运?

如果说,钦点弗利克,是拜仁无与伦比的英明,那么怎么解释科瓦奇?以及,安切洛蒂?

这是一个逻辑上的怪圈。要知道,海因克斯之后,拜仁是满世界寻找天降大任者,瓜迪奥拉没有冲成,拜仁依然走“国际化”,选了安切洛蒂。安帅不灵,以至于实在找不到人选,只好把海公老人家请出山再救火一阵。而请科瓦奇,则是拜仁放弃“国际化”,重走德国化的标志。但是,如果科瓦奇是不可饶恕的失败,那科瓦奇的助手弗利克,又该怎么说?主帅与副手,本是一脉相承的,你不可能说副手该上天堂,而之前的主帅错得该下地狱。既然弗利克如此惊天动地,证明拜仁识人如炬,那早干嘛去啦?

海公之后,拜仁一直在寻找真命天子,但是兜了一大圈子,国外国内翻遍了,没有一个心想事成,到头来却是自家一个副手出来摘了最甜蜜的桃子。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自家院中?

引援抠门从未改变

转会上,拜仁进行了什么惊天动地的超级大手笔吗?更没有。

2019-20赛季,拜仁最主要的引进是,3500万欧元引进帕瓦尔,8000万的俱乐部纪录引进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以及分别租借库蒂尼奥、佩里西奇。而这几位,没有一个在欧冠决赛首发!

帕瓦尔是因为伤停,卢卡斯则是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不足,赛季后期彻底沦为替补。从拜仁“无意出售”的声明,可见队史标王的地位其实摇摇欲坠。佩里西奇是个合格的替补,库蒂尼奥则因为高昂身价与实际表现之间的反差,拜仁根本不可能买断——别忘了,之前他们也是这样租借J罗,用了两年,哪儿来请回哪儿去。

决赛首发的主力之中,阿方索·戴维斯、戈雷茨卡、格纳布里是上一年加入的新人,替补上场顶替博阿滕的聚勒,是2017-18赛季入队,其他全部是瓜迪奥拉时代就踢到今天的老拜仁!

也就是说,其实安切洛蒂、科瓦奇继承的阵容,跟今天并没有本质区别。所以这很难解释,一个副手光芒万丈的阵容,安切洛蒂与科瓦奇,怎么居然就带不下去?

要知道,拜仁的转会投入,一直没有出现质的飞跃,而且这些年可谓败笔累累。他们曾经在用不了多少钱的时候,拒绝了德布劳内、萨内,被奥斯曼·登贝莱放了鸽子,固守“理性经营”,吝啬孤寒,媒体耻笑唾骂,球迷着急上火,外界甚至一度以为拜仁攥着两三亿的储备金却不愿花,小富即安,“不够雄心”。甚至连队中主力也啧有烦言,莱万就多次流露出“此处无雄心,只叹老子早该投皇马”的念头。

足球成功学如此简单?

选帅、转会、管理,都说不上“天命所归”的理由(客气一点,咱就不说“昏招迭出”了,毕竟人家刷了一个三冠王),那拜仁登基的道理,到底在哪里?

如果我们换个眼光,投向皇马,可以发现,皇马的欧冠三连,与拜仁“副手救火救出三冠王”,其实是一个道理。2015-16赛季,贝尼特斯一塌糊涂,实在带不下去,弗洛伦蒂诺果断换上齐达内,一出手,欧冠三连,震古烁今。

米歇尔斯带来全攻全守,瓜迪奥拉带来传控,齐达内给皇马带来什么爆炸大革命吗?没有,一丢丢都没有!里皮就这样点评昔日的弟子:“齐达内并没有为皇马带来任何技术、战术或训练方面的创新。他只是让球队感到平静,在理想条件下,利用最好的球员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他赢得了一切。”

这或许就是弗利克终极成功的道理。

当然,齐达内扶正前,早就给安切洛蒂当副手,自己带青年队实习多年,弗利克同样当助手多年,对怎么带队,早就门儿清。齐达内早就是当主帅的料,弗利克只是低调的副手而已,但历史机遇一旦降临,他就顺理成章成为了那个“真龙”。

足球的成功,也许就是如此简单——一位让球员平静下来,发挥出最佳状态的主帅,就能赢得一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