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观察】欧冠馋不起 皇萨竞先紧裤带

武一帆08-25 09:06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连续第二年,西甲落座观看别人踢欧冠决赛,而且今年连半决赛选手都没有。要说欧洲几大联赛,顶尖球队一箩筐,即便皇马、巴萨这个预算级别的俱乐部也能排出10家。这么看,不能苛求西甲总占着主角戏份。过去二十年间西甲在欧冠强势,特别是此间皇马三连制霸制造出错觉,仿佛不拿冠军,不进决赛就是王朝没落和消亡。其实过去5个赛季,皇、萨、竞三家的欧足联积分只落后于拜仁,分列二至四席。这不是,塞维利亚又杀出一条血路,重申自己在欧联杯的影响力。14年前连冠时期,塞维利亚一度拿出积分榜单自称“欧洲第一”。欧联杯也是欧洲冠军,别拿白薯不当干粮。

马德里双雄不急拿欧冠

这么看,倒不是西甲不行,最多是西甲几大豪门不行了。先哲说过:行的队都是一样的行,不行的队是各有各的不行。从整个联赛环境来说,5年前实施的《皇家法令》极大改变了西班牙职业足球的收益和分配方式,也让中下游球队更具竞争力。皇、萨不可能再派个替补阵容就能轻松拿下升班马或保级队。这无疑增加了建队难度,不光教练的轮换策略经受考验,球队的训练方式,梯队的协作乃至赛程都会影响到比赛质量。国王杯改制,半决赛前都采取足总杯式的单场淘汰制,极大增加了爆冷的几率,几大豪门更是怀着兴意阑珊兼心惊胆战的矛盾心情在打这一线。各路压力汇聚到更衣室里,球员教练身心俱疲。

偏巧“西超”三家刚好都处在过渡、换代或转型期。皇马和马竞的路径比较明晰。前者欧冠三连后,必然会经历疲劳期,加上C罗离队,齐达内短暂离任,引援效果不尽如人意,过渡期不可避免地被延长了。不过对比下来,皇马至少有人才储备,有逐渐磨合成型的套路,还有齐达内。几年内有没有欧冠再说,至少车还在路上。弗洛伦蒂诺要求明确表示今夏不会花大钱引巨星,因此来年的竞技目标也不可能太虚无缥缈。如果过去这一年拿到“反杀”拿到联赛冠军即可大大知足,接下来就要求欧冠决赛未免有步子太大之嫌。皇马这个级别的建队可不是只争朝夕又能保证国际一流的大兴机场和雄安新区。

马竞也是同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马竞更不是。下赛季,球迷还要继续听西蒙尼反复强调球队的目标、改革和“过渡时期”。过去几年,马竞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不少,但收获寥寥,确实让球队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危机。但上个夏窗,走了格列兹曼,少了个不安定因素,现实中真的让马竞进入了“过渡期”。若昂·费利克斯虽然身价1亿多,但毕竟只有20岁,距离真正肩挑大梁仍需时日。如果来年,西蒙尼将目标定在“西甲前三、欧冠8强”,争取一个半个的冠军机会,其实是在合理范围内的。不过球迷怎么评判,高层会不会受到影响而动摇信念,就只能到时候再说了。马竞的负债率很高,不能保证持续投入。目前的预算水准比不上英超豪门、尤文国际和巴黎拜仁,怎么好赶鸭子上架?

推倒重建,巴萨前景难料

巴萨的状况最尴尬,并没有过渡期一说,而是面临一场破坏式的重建。高层请科曼来就是这个意思:倒逼更衣室进行人员重组。这是个必要且必然发生的过程,但结果不可预测。首先,科曼的改革能进行到什么深度;其次,梅西若今年或明年离队,在建队层面和经济、影响力层面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其三,巴萨主席改选后,球队的建队方针和走向都可能发生巨大改变,目前的策划可能都会被推翻。可能会有朋友说:你看从“梦二”到“梦三”就没那么多事,打倒“球霸”就是一片新天地,需要的还是一个铁腕教练。前提是你得有正值当打之年的哈维、伊涅斯塔、皮克和梅西,有一群即插即用的后续人才,以及梦二留下的成熟套路。现在留给科曼的除了一堆不愿意放弃高薪让位的球星,只有安苏·法蒂和普吉,还有2比8的惨况。如果皇马需要2、3年来恢复到“正常水准”,巴萨需要几年?

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很悲惨的现实是,西班牙和意大利是欧洲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欧盟数据显示,法、德经济虽然受到严重打击,但产业架构平衡,家底很厚,二季度跌幅都保持在8%到10%之间,而西班牙的同比跌幅达到22%!即便对比核心疫区的意大利,西班牙由于内政混乱,应对失当且后续管理不佳,疫情反弹情况冠绝全欧洲。经济大萧条不可避免。即便有已经签订的转播合约保底,但球迷返场的事未来一年都未必能实现。羊毛出在羊身上,财务吃紧,周转不利,皇、萨这种会员制俱乐部迫在眉睫的可不仅是竞技层面的改革,更是经营方针甚至是体制上的改革。未来几年的欧冠,不可不争,但也不是最大的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