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贝里平淡离厂 他的贡献远比人们想象得多

刘川08-24 2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阿森纳今夏队内的一系列变动中,永贝里上周末的离任似乎是最为平淡的,瑞典人自己离开教练组的决定也没有引发外界更多的联想和猜测,绝大多数球迷也都认可这位不败赛季功臣离队寻求作为主教练的执教经验。

永贝里在去年夏天被阿森纳正式调入一线队教练组。当时球队刚刚在欧联杯决赛中完败给了切尔西,正面临着连续第二年无缘欧冠赛场的窘境。俱乐部当时对教练组的调整是让作为一队助教的博尔德和当时的U23青年队主帅永贝里对调岗位。

2018年在温格下课之后留任,博尔德继续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入到埃梅里的教练组。当时除了队内负责运动科学相关的团队留任之外,温格教练班子的成员大多离队,博尔德当时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协调更衣室的关系,让新教练组更为顺畅地开展工作。不过博尔德对埃梅里强调技战术数据分析的这套理论并不熟悉,且新来的教练班子成员大多讲西班牙语,埃梅里那一口让英格兰媒体调笑的英语已经算是其中翘楚,这让博尔德在当时教练组的角色多少有些尴尬。

阿森纳去年夏天的首笔引援是马丁内利,结果让外界惊讶的是这名当时刚满18岁的小将并未被安排到U23青年队,而是直接进入到一队阵容当中。此外威洛克,恩凯蒂亚,萨卡和纳尔逊这几名小将也都进入到一队的季前训练营,永贝里当时的“入阁”也被视作是相应的配套措施,他要帮助这几名小将更好地适应一队竞争激烈的更衣室环境,在这里站稳脚跟。而现在一年过去了,这几名小将都在一队做出了贡献,且大多有过自己的闪光时刻,萨卡在赛季末段更是一度成为球队主力,马丁内利和纳尔逊在强强对话中分别斩获关键进球,恩凯蒂亚在冬季结束外租后归队,为球队打进4球,永贝里幕后的辛劳功不可没。

不过永贝里自己也没想到,他会在去年年底临危受命,在埃梅里离任之后作为代理主帅,在长达3周的时间里指挥了多达6场比赛。要知道当时埃梅里的所有教练班子成员都和他一起离任,瑞典人当时在一队几乎成了“光杆司令”,最后还是主管青训的默特萨克带着临时拼凑出的教练组驰援一队,跟永贝里一起熬过了俱乐部在英超历史上最为困窘的三个星期。

在阿尔特塔入主球队之后,由于赴任的时间仓促,永贝里仍然在做客埃弗顿的比赛中,在代理主帅任上站好了最后一班岗。阿尔特塔在和他沟通之后,说服他继续留在教练组。他在随后的比赛中并没出现在教练席,而是更多地和看台上的战术组一起配合工作,不过瑞典人并未沦为看客,阿尔特塔对他仍然非常倚重,每场赛前部分重要的针对性训练,都由永贝里亲自督导。尤其是赛季末球队变阵为3后卫,在战胜利物浦,曼城和切尔西这些重要比赛的赛前,几乎都能看到永贝里赛前把大卫·路易斯和穆斯塔菲等防守球员留下单独加练,他在球队平时的训练课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么屈指算来,永贝里在这简短而又漫长的赛季竟然前前后后扮演了三种不同的角色,瑞典人对于频繁变化的分工从未有过怨言。这也是为什么在他离任之际,阿尔特塔和埃杜都对他大加赞扬。永贝里在球员时代曾被外界视作是一名个性强烈的球星,他曾自述自己是退役后在家实在闲得无聊,打电话给温格寻求建议,在教授的启发和鼓励之下才走上教练之路的。这个赛季他在兵工厂教练组的表现,也证明了他在转型之后改变了很多球员时代的性格和习惯,展现出了作为主帅的坚韧和抗压能力,他现在也确实需要一个更加稳定和适合自己的平台,进一步在主教练的职位上锤炼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