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拜仁夺欧冠不靠烧钱,“健康足球”又一次赢了

骆明08-24 13:54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去年,利物浦和热刺闯进欧冠决赛后,我写过一篇“英超会师欧冠决赛,真的只是因为有钱吗”。利物浦和热刺在2017-18赛季的盈利都超过1亿英镑,利物浦薪水当时在英超只排第四,热刺更是只排第六,都是经济适用型的建队模式。而去年四强中还有一支卖人为生的阿贾克斯,只有巴萨是烧钱大户。

今年欧冠情景复制了去年。四强中,拜仁一直是欧洲运营最健康的豪门,里昂和莱比锡都是小本经营,只有巴黎算是财大气粗。而八强战差点淘汰巴黎的亚特兰大,工资在意甲只排在第12位!

名宿卡恩已加入拜仁管理层。

有人会说,拜仁去年夏天不也花了很多钱吗?是的,本赛季前拜仁慷慨了一把,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马竞,8000万)、帕瓦尔(斯图加特,3500万)、屈桑斯(门兴,1200万)、库蒂尼奥(租自巴萨,850万)、佩里西奇(租自国际米兰,500万),阿尔普(汉堡,300万),引援费用加起来达到1.44亿欧元。这对拜仁来说是下了血本了。

但我们还得算算卖出的,胡梅尔斯(多特蒙德,3050万)、桑谢斯(2000万)、弗雷德尔(不来梅,350万),总计5400万。也就是说,拜仁净投入了9000万欧元。这算是一笔惊人的开销么?这几年欧洲转会市场,球星身价上亿轻轻松松,拜仁这点钱真不算啥,更何况,这完全在他们财力承受范围内。

一次疫情,让那些财政不健康的豪门现了形。巴萨要降70%薪水,尤文要扣四个月工资,而拜仁只减薪20%,皇马则仅降了10%。

职业足球当然要花钱,但必须合理适度,不超出自己财力,否则烧钱太猛,往往过犹不及。巴萨、尤文、曼联等例子被举得太多,恕不重复。就连以往的花钱标兵,也不幸陷入烧钱怪圈。如马竞向来以善于倒卖球员闻名,可他们近两年身价最高的两个球星——费利克斯(1.26亿欧元)和勒马尔(7000万欧元)都让人失望,马竞在西甲和欧冠中亦不复当年气象。又如热刺在波切蒂诺执教下,一直小钱办大事,去年进入欧冠决赛后,老板列维阔气了一回,砸钱买入恩东贝莱、塞塞尼翁、洛塞尔索等人,结果却是波叔走人,球队与欧冠无缘。为何?新援高价高薪,容易打破队内平衡,效果反不如精打细算,甚至可能不如一毛不拔。

巴黎一直是烧钱的反面例子,但他们本赛季的引援其实很成功。莱昂纳多去年夏天回巴黎出任总监后,从英超和西甲买入的埃雷拉、盖耶、纳瓦斯、萨拉维亚等球员都是物美价廉、颇有战力,今年买断伊卡尔迪也算是折扣价。问题在于,当年“四亿妄为”买入的内马尔和姆巴佩挤占了太多转会费和薪金空间,让巴黎在中后场添置世界级球星的难度加大,且这两人在场上属于“不可触碰”之人,给教练用兵带来局限性,对拜仁的欧冠决赛即是例子。与其迁怒内马尔和姆巴佩不争气,不如反思巴黎囤积球星是否合理。

拜仁同样要警惕重蹈其他豪门的覆辙。去年硬砸有伤在身的卢卡斯,在竞技上暂不成功,他高居队内第五的薪水更是隐患,阿拉巴对工资不满、考虑走人事出有因。而萨内今夏加盟后,薪水又超越了卢卡斯,在队内仅次于莱万、诺伊尔和穆勒(原第一库蒂尼奥走人)。萨内在曼城和德国队一直态度不端,4900万欧元转会费似乎是占了曼城便宜,可他一来就拿这么高的薪水,队友真的心悦诚服吗?

神奇的是,去年拜仁“重金”引入的球员,均未进入欧冠决赛首发。而拜仁夺冠阵容里,转会费最高的球员是替补托利索,仅仅4150万欧元而已。拜仁本赛季的成功正好提醒一下他们自己:与其在转会费上攀比其他豪门,不如保持阵容均衡,同时找到一个合适的教练,霸业仍然可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