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控足球真的已死?在拜仁,弗利克把它复活了!

骆明08-24 11:09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这几年反复听到一个词,叫“传控足球已死”。而传控足球的巅峰,可能就是十年前瓜迪奥拉的巴萨了吧。不过认真看一下拜仁本赛季欧冠的这些球,除了身体更强壮,他们与瓜迪奥拉的巴萨有什么根本的理念差别吗?

瓜氏巴萨两大特征:传控+前场逼抢。而弗利克的拜仁不也是这样?无论球在前场还是后场,始终把球控在脚下,不轻易长传把球交给对方。同时在对方控球时给予高压逼抢。
201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的平均每场控球率为49%,仅排在第19,甚至落后于沙特、突尼斯、秘鲁等国。在对克罗地亚的决赛中,法国队控球率仅有34.2%,为有记录以来决赛球队最低。淘汰阿根廷一战,他们控球率也只有40%。法国队的成功,让“控球率”几乎成为一个负面词汇。

但在本届欧冠中,拜仁11场控球率全部占优,对阵巴黎的决赛,拜仁控球时间61%,传球548次(巴黎339次)。中场核心蒂亚戈传球87次,超过对方三中场(埃雷拉、马尔基尼奥斯、帕雷德斯)总和(85次)。
与当年巴萨的唯一区别是,身体优势使拜仁有能力往禁区内送高球(瓜氏巴萨在对方退守时或角球时,基本不敢起高球,以免轻易把球权送给对方,于是只能在禁区外反复传倒,平白增加很多控球时间和传球次数)。不过, 这支拜仁仍然以耐心传倒+犀利突破渗入禁区为主,并不会盲目地高空轰炸。
可以说,这支拜仁是加强版的传控足球。其实这种足球不乏风险,对巴萨、对里昂、对巴黎圣日耳曼,都在开场后给过对手不少机会。但弗利克勇敢坚持,并取得成功。一支上半赛季还曾六神无主的球队,成为了三冠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