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换出三冠王!英超能从拜仁的成功学到什么?

刘川08-24 0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拜仁本赛季在欧冠赛场的成功,让英格兰媒体相当心羡。在BBC担任评论员的两名英格兰本土名宿瓦德尔和克里斯·萨顿也在决赛赛后更多地谈起,英超诸强下赛季能够从拜仁的成功中学到些什么。

光是最近两个赛季,英超这边就有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热刺经历了换帅。其中除了兰帕德是去年夏天入主之外,另外三家豪强的现任主帅都是赛季中途临时接手。这一点和拜仁本赛季的情形类似,但是就在英超球队还在苦苦挣扎之际,德甲豪门这边却以惊人的高效重回正轨

瓦德尔认为英超俱乐部应该向拜仁学习,除了董事会要给年轻主帅更多的信任之外,主帅本身也应当观摩观摩弗利克在更衣室和球员的相处之道:“很多豪门俱乐部最近几个赛季都经历了换帅,拜仁毫无疑问是最成功的的一家。弗利克看上去对他所有的球员关系都非常融洽,整支球队就像是围绕在他身边的一群老朋友,这是非常现代的足球主帅管理方式!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支拜仁现在并不需要人们去年想象的那种大换血,大部分球员下赛季仍然会安心在这里继续踢球,我相信下下个赛季也是如此,这样一个和谐稳定的更衣室团队是任何一家豪门都梦寐以求的。

而萨顿则结合拜仁的场上表现,对弗利克接手后球队的稳定状态表示惊叹:“拜仁是今晚场上表现的更有活力的球队,也是体能和竞技状态更为出色的球队。我记得弗利克刚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很多人还质疑他能否带队顺利在联赛夺冠,结果这支球队在他的率领下,势不可挡地拿下了欧冠冠军。虽然今天拜仁并没踢出大家之前期待的那种足球风格,但是一名主帅居然能为球队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这项成就足以让人叹服。”

这场决赛的上半场让英格兰媒体非常兴奋,但是下半场两队更多的追求稳定和最终的胜利,让瓦德尔多少感到有些遗憾,他也指出巴黎并非没有夺冠捧杯的机会:“我觉得这场决赛称不上经典,拜仁也并没彻底压倒对手,他们仅仅算是一球小胜,巴黎上半场理应抓住机会领先,并最终举起冠军奖杯,但是拜仁在各方面都稍胜一筹,比赛最后时刻,你能明显感到两队在精神上的较量,拜仁的经验和信心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不过对于这一点,萨顿倒是表示不敢苟同,他认为拜仁看似优势不大,但这正是球队成熟的表现:“我正喜欢拜仁这一点,他们能以不同的方式赢球,今晚他们踢得并不漂亮,但是这正是一支成熟的强队在面对这种决赛时应该展现出来的素质。”而这也让人想起了在欧冠赛场最后出局的那支英超球队:曼城。瓜迪奥拉的球队正是欠缺这种追求最终结果的稳定和成熟气质,连续数年无缘欧冠四强。

萨顿指出在这一点上,他们和巴黎多少有些同病相怜:“巴黎一直想要真正跻身欧冠的豪门行列,他们最近几个赛季在转会市场上的花费让人咋舌,但是他们和另一家情况类似的球队一样,至今仍然还在路上,你每年都觉得他们在错失机会,但就是在不知不觉之中,他们就这样习惯于自己被排除在欧洲顶级豪门的行列之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