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郎,汝才尽矣③;执教中年,已无潜力可挖

梁熙明08-23 1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欧联杯决赛的失败,不仅极有可能让孔蒂远离一线豪门,恐怕也会让他的执教生涯,径直走向下坡路。尤其是他这种缺乏变通,一根筋般的套路,随着孔蒂本人年龄的增长,会彻底成为他的累赘,让他退化成一名庸帅。

孔蒂刚过51岁生日不久,对于一位名帅而言,这个年龄,意味着进入“执教下半场”。从40岁到50岁,是“少帅”阶段,那么过50岁之后,就成了执教中年。

在国际米兰一年,孔蒂已经显示出,他的执教能力已经到了尽头。包括国际米兰在内,这么多年的执教,已经耗尽了他的心智。三后卫,一高一快,孔蒂拿不出新东西,这些年一直在重复自己。肚子里的货,已经被掏空了。

而且,孔蒂建队成本太高,脾气太大,稍不如意就把球员当弃子。冬窗砸了2000多万引进的埃里克森,已经完全扔掉了,在国际米兰球迷中人气颇高的中卫什克里尼亚尔,也被彻底打入冷宫。什克里尼亚尔还很年轻,俱乐部还指望能卖出个几千万套现,但孔蒂这样一来,球员市场价大幅暴跌,没人要了。

讽刺的是,赛季初免费引进的戈丁,一开始也被孔蒂觉得“不适应三后卫”要扔掉,以至于戈丁一度想回马竞。但因为已经按死了什克里尼亚尔,只好重新起用戈丁,结果恰恰是戈丁,决赛顶入一球,一度为国际米兰重燃希望。

孔蒂带尤文,一大便利是布冯、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博努奇。他们既是孔蒂最依赖的后防线,也是最坚实的建队基础,更是更衣室传声筒。孔蒂的战前鼓动,由他们传递给每一个成员。无论是尤文还是意大利队,每一个进球,每一场胜利,孔蒂都像炸了一样表现出极致的快乐,这种把自己作为球员中一份子的带头大哥模式,让他管理得格外顺手。但如今没了尤文四老,孔蒂的一大优势——善于鼓动,与球员打成一片,就消失了。

比赛尾声阶段,塞维利亚也明显体力不支,多次倒地扳腿,此时就起高球硬砸,凭卢卡库的身体优势硬冲硬撞——坎德雷瓦刚上场后孔德门线解围的惊险一幕,塞维利亚已经摇摇欲坠了。可是,算上补时的6分钟,国际米兰毫无作为,一次长传也没吊出来,球员中后场拿球一点没有时间不多快冲的意愿,还在慢慢相互倒,甚至还倒出失误来!结果听凭对方在边线处靠小技术护球争球,一点一点,把时间耗完。孔蒂的鼓动、嘶吼,哪里去了?没了,他已经“热血”不起来了。

任何教练,从少帅阶段到中年,都至少会有自己的一套东西,但是过了中年需要充电,死抱着老一套不知变通,那他就无法再让自己和球队都提高了。技战术,用人,战绩,孔蒂没一样让人舒服,还动不动就发脾气,不是指责球员水平不行,就是炮轰俱乐部对他照顾不周,欧战能力还很差,这样的教练,哪还会有市场?眼下众一线豪门帅位稳定,没有位子留给孔蒂。但即使他有了这样的机会,也已经很难具备驾驭一线豪门的能力了。

执教中年的孔蒂,到头了。孔郎,汝才尽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