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大咖走基层!支付宝帮乡村女足教练成“正规军”

奥利08-21 10:42

“我现在算是持证上岗了!”

经过在海南琼中五天的封闭培训,8月19日,41岁的顾培英顺利拿到了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颁发的“追风计划”乡村校园女足扶持计划教练员培训班结业证书,如果考试合格,他还将收到中国足协颁发的“五人制足球初级教练员证书”,成为足协登记在册的正规足球教练。

这位来自云南宣威靖外明德小学的老师有着乡村学校教师普遍具有的强大适应性,大学本科是数学系毕业,在小学教了12年语文,近六年来,又凭着自己对足球的一腔热情,网上自学足球教学视频,在学校组建了一支女足球队并担任主教练,在宣威打出了名气。

顾培英拿到培训班结业证书

“孩子们没有球鞋球衣,穿着20元一双的胶底鞋在沙地上训练,这些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但自己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在给孩子们上足球课或者指导比赛时,还是经常没有底气,信心不足,这个是我最大的困扰。”顾培英说,“就怕技战术什么的教的不规范,耽误了孩子,所以特别希望自己也能有个专业学习的机会。”

顾培英的愿望实现了。

8月1日至19日,“追风计划”在海南琼中女足举办针对已经公布的三期共30所“追风小学”的足球教练举办培训班,每所追风小学还辐射周边四所小学。“1+4”模式每个地区共五名足球教练获得培训机会,总共近120名偏远地区校园足球教练分三批来到琼中女足。

去年,靖外明德小学入选“追风计划”,这项针对偏远地区乡村校园女足发展的公益项目,在给每所入选学校30万元的支持中,就包含了价值10万元的教练员培训计划。因为疫情影响,“追风计划”第一次的教练员培训从今年寒假延期到了暑假,顾培英是这次培训的第三期学员,8月14日,他坐上了飞往海口的飞机。

前中国女足国脚高红给老师们上实践课

培训班邀请到了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以及四位中国足协讲师,为老师们传授基础的足球训练入门知识。而顾培英所在的第三期尤其幸运,前中国女足“国门”、铿锵玫瑰的代表人物高红突然现身,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玫瑰公开课”。

顾培英与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交流

“马指导教的更多的是具体、专业的足球培训知识,但高红指导讲述的如何让女孩子爱上足球,还有分享的她那些学生,因为足球获得了更广阔人生的故事,更让我难忘!”

顾培英说:“这几天上课的间隙,我也一直在看琼中女足的故事,这是我回去后第一个要和孩子们分享的东西。过去的琼中女足和我们太像了,我会告诉孩子们,只要坚持,只要一直相信梦想,我们也有一天,可以和琼中女足的这些大姐姐们一样,快乐地踢球,去争取更多的冠军。”

靖外明德小学女足在沙地球场上训练

琼中女足是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资助的第一个女足公益项目,通过资金、资源、技术等各方面的帮助,来支持这支大山里的女足球队,帮助她们追逐人生的世界杯。截止目前,琼中女足已经有8名球员先后进入国少、国青队。“通过资助琼中女足,让我们看到了足球带给女孩们的巨大改变,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或者专业的技能,更是性格上的巨大变化,从羞怯自卑到自信开朗;是为她们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这也促使我们在去年进一步发起了“追风计划”,用两年时间资助100支乡村校园女足,除了资金和装备等方面的支持,基层教练员的培训,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支付宝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资助琼中女足,帮助大山里的姑娘们获得了人生更多可能性

“其实我是带着巨大的遗憾来参加这次培训的。”顾培英8月14日第一天报到时的话曾让现场接待的支付宝工作人员有些困惑。原来,就在同一天,在顾培英空中飞行的期间,靖外明德小学女足在第四届曲靖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决赛中迎战会泽县春晖小学,作为主教练的他无法现场指挥。

飞机落地的第一时间,他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收到了球队6比5战胜对手夺冠的消息。

“我们夺冠啦!”顾培英说他兴奋地告诉同行的另外四位宣威地区小学足球老师,“全机舱的人都看着我,太失态了。”

在顾培英缺席的情况下,靖外明德小学女足第一次获得曲靖市冠军

五天的培训结束,顾培英说他已经没有刚来时的遗憾了。拿着结业证书,他说:“感觉自己现在有底气了,曲靖的冠军我们拿到了,接下来我们要去省里的比赛,争取更好的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