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欧冠流行作死,紧逼摧毁多少半吊子传控?

林良锋08-21 1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这个道理适合研习传控的球队。最近的欧冠和欧联,频繁出现后场被对手抓捕的狼狈场面。欧联半决赛国际米兰大胜顿涅茨克矿工,欧冠半决赛莱比锡RB不敌巴黎圣日耳曼,这类事故不下一次:一方在紧逼之下,危急关头仍拒绝大脚解围,试图倒脚将球导出后场,结果遭群抢擒杀,腹地丢失球权并最终丢球。皇马被曼城击倒,曼城被里昂淘汰,以及传控打法的源头巴萨遭拜仁蹂躏,也是同一原因酿成的惨案。

拜仁和巴黎会师决赛,两队一路上都尝过紧逼导致对手后场失误的甜头,也都有过自己遭对手紧逼犯错的教训,只是没造成什么后果。最终决战,拜仁不会放弃紧逼,巴黎也不敢任由拜仁传控,冠军归属或许会是一次失误来决定。

紧逼,传控的帮手

巴萨早已是各队值得引以为戒的反面教材。7年前的半决赛,两回合遭拜仁7比0摧残。那时的巴萨虽因梅西受伤打了折扣,但还不能赖阵容老化,体能不济。再看得远点,克鲁伊夫最后一次欧冠决赛,巴萨被AC米兰捶了个4比0,也是全场被抢得喘不过气来。萨维切维奇的吊射破门,浓缩了传控的致命弱点。随后十年,夺冠标配,是中场有绞肉机保护大巴,前场有人穿针引线,前锋不需要过硬的摆脱能力,练好一蹴而就,万事大吉。

瓜迪奥拉的曼城连续4年进不去四强,促使业界深思:是传控走进了死胡同?还是需要过硬的金刚钻才行得通?巴萨决赛惨败米兰,瓜迪奥拉是亲历者。那场比赛也播下一颗种子,瓜迪奥拉在巴萨出道,琢磨出小个对抗大个,技术制约肌肉的方子:以传控代替防守,降低球权交替,确保主动权一直在自己手里。这是一个取舍的问题:阵容技术含量高了,必然要在拦截和力量上做出让步。瓜走得有点远,他甚至把这个概念灌输给后卫线和门将。

巴尔德斯、诺伊尔和埃德松,高矮胖瘦,共性都是脚法极好,拿球不慌。诺伊尔一度成了拜仁和德国的清道夫。巴萨的确做到了:极盛那三年(2008-2011),无论什么区域拿球,无论谁拿球,个个不慌不忙,小范围传递,大范围转移,精致通透,细腻悠扬。全球金主趋之若鹜,奉为圭臬。如果莽夫加图索(他本人被视为挑水工的典型)也把传控视为制胜途径,可见“流毒之广,植谬之深”。

矿工、莱比锡以及巴萨死法相同,但原因各异。巴萨在横行足坛的三年,同样讲究前场紧逼和快反。但人们只看到了巴萨将一场控球提高到令人恐怖和生厌的地步,却忽视了该队个个是金刚钻,压力之下处理球绝不走样的一面。巴萨将本来是进攻一环的技术运用到防守,让大部分对手在近乎窒息的环境中无可奈何。

紧逼,传控的天敌

怎么破?

打法总是互相促进,互相吸收的。传控的基础是人人都有金刚钻,而判罚的尺度大幅向技术型球队和球员倾斜,又是这个打法得以盛行的外部因素。1970年代,巴萨做过这样的尝试,但当时裁判仍偏向纵容防守,球员不像现在一碰就倒,身体对抗越来越少。1974欧冠半决赛,巴萨客场被利兹联抢得过不了半场,克鲁伊夫在前场孤立无援。20年后巴萨决赛负于米兰,复刻了那一幕。如何避免技术好的对手牢牢控制皮球,在倒脚中被生生闷死?

所有球队都在思考怎么破巴萨,有的人愿意等,“耗完这批球员就有解了”;有人琢磨出反措施:既然源头在后场,何不将防守倒置,放到前场去打乱、打断对手小组渗透?

怎么紧逼?传控的特征之一,门将和后卫绝不轻易开大脚(长传准头不如20米以内的地滚球),这么做无异于主动交出控球;中卫分伺禁区两角,边卫前移;防守中场后撤接应门将,引球出击。紧逼门将、中卫和防守中场,迫使对手在腹地犯错,就是破传控的杀招。

毕竟,将传控玩得出神入化的就那么寥寥几家,大部分球队技术达不到要求,一抓就有。过去三年,前场紧逼频频将传控打得落花流水。紧逼也是技术活,还要求极高的协同,否则一个人抓几个,累死也摸不到球皮。紧逼也不是现在才有,1980年代末就有球队进行过尝试。霍德尔回忆效力摩纳哥的那几年:我们会在某个时段突然发起群抢,一发信号全队启动。但他又说:这个打法极耗体能,偶一为之还行,不能成为默认模式。

30多年过去,球员的体能大大提高,另外一项因素也对群抢很有帮助——十年传控下来,足坛潜移默化,场均中短距离的传球大幅提升,但大部分专项技术退化,特别是长传,传中、头球和铲断。瓜迪奥拉说他的球队不练铲球,绝不是开玩笑。本届欧冠欧联紧逼卓有成效,检验出很多玩传控的球队,技术和心理素质都有短板,紧逼中忙中出错。教条地执行不开大脚,加速了自身崩溃。

传控还有前途吗?如果你有足够的金刚钻,当然还有。但要是技术不过硬(说的是所有专项技术),还是避免铤而走险,引火烧身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