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北控男篮总经理:之前我不太懂篮球

赵伟仑08-21 11: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去年休赛期,北控男篮迎来了一次彻底的重建,外界看到的只是教练和球员的换血,实则幕后的管理层也发生了变动,俱乐部总经理宗锋就是在那时来到了北控男篮。

“其实我不太懂篮球”,这是宗锋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回顾宗锋的过往履历,确实与篮球没有任何关系。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燃气与热能供应专业毕业后,宗锋就一直在与燃气打交道,来到北控男篮之前,他的职务是北京燃气集团的常务副总经理。

不过在与宗锋的交流中,你丝毫感觉不到他对于篮球的陌生,甚至他的一些观点比专业体育人更加准确。过去一年,就是这位自谦“不太懂篮球”的总经理,将北控男篮从倒数第一打造成为一支季后赛球队。

国企领导转战篮球赛场

宗锋用“突然”来形容自己出任北控男篮总经理这个过程。北京燃气集团是北控集团的直属企业,集团高层在考察北控男篮总经理人选时,最终选择了在北京燃气集团任职的宗锋。“去年俱乐部改组绝不是一时兴起,这是北控集团党委的重要决定”,宗锋说。

从国企到俱乐部,尽管公司性质有着不小的改变,但宗锋所担任的职务并没有太大变化。“从原来企业的管理工作,到现在的篮球工作,我觉得管理是相同的。但我还需要加强篮球专业知识的认知与学习,这也是十分重要的。”宗锋说道,“做总经理,更多是实现投资人的意愿和经营目标,俱乐部要围绕制定的战略目标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资金的使用,现在的核心资产是球员和教练组,我们要合理的规划投入与产出,让投资效益更高。同时,我们还要回应球迷对于北控男篮的期待,要关注和满足球迷的需求,建立完善的球迷体系,为他们做好服务。”

未能实现打入季后赛的目标,战绩不佳是集团高层推动重建的直接原因。北控集团领导给予了俱乐部管理层高度的信任和受权,给予了俱乐部全方位的支持,使得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实现了高效运营。这是球队获得成绩的根本保障。去年夏天,北控男篮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教练和球员的换血,队名队标的升级和球馆的改造,这些都给改革后的北控男篮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在宗锋看来,俱乐部在去年重组之后的最大改变就是自我认知的提升。“自己对自我认知和追求有了一个新的高度,就是所谓的格局。”宗锋说道,“这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不是简简单单投入多少钱,不是把阵容拼凑起来打完赛季,不仅仅是这些。

宗锋所说的认知提升体现在整个赛季,不仅是球场上,这支球队在场外的改变更加明显。整个赛季,宗锋几乎跟队出征了所有客场比赛,在观看比赛和阅读球队状态的同时,一些细节加大了他对于这支团队的信心。整个赛季,他目睹了球员与伤病的顽强抗衡;疫情期间,他看到了球员和教练的捐款和降薪;复赛之后,他感受到北控远征军的热情呐喊。

“我能看到他们的情怀,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职业球员或职业教练,是有更多的情感和情操的部分。”在宗锋看来,球队从上到下家人般的氛围,起到了一个放大的作用,最终转变为球场上的能量,这是一家公司或俱乐部最宝贵的财富。“这些是我以前在企业未曾感受过的魅力。有点儿像战士打仗,关于士气,关于意志,这些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

一个赛季的随队征战,不仅让宗锋对篮球这项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铺平了道路。赛季结束后,宗锋与主教练马布里沟通后达成了一个共识,下赛季他不必再频繁出征客场,以便利用更多的时间做好俱乐部的内部配置和顶层设计。

信任马布里沟通无障碍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宗锋与马布里的沟通已经成为常态,甚至形成了某种高度的默契。宗锋用“非常简单”来形容与马布里的相处,用“非常幸运”来概括与马布里的合作。

“我不太懂篮球,其实也有好的地方,就是可以更好地相信团队。”宗锋说道,“正好赶上老马这个团队,所以你不用懂,你需要做的就是给他创造条件,让他发挥专业作用,给他强力的支持,在球队中建立他的领导地位和权威性。”

起初,宗锋也听闻过关于马布里的一些往事,他在NBA和CBA都与管理层有过或大或小的分歧。但宗锋并不担心:“和老马打交道,打不好交道的人......当然有互相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对他的认知够不够。”

显然,宗锋在见到马布里之前做足了功课,真正深入了解这个性格鲜明的美国人。“和老马的交流非常轻松,他这个人也很简单。我们之间的沟通是非常愉快的,很直接。”宗锋说道,“大家的认识过程是互相阅读、互相感受的,突破了不熟悉这个时期之后,就变成了真诚,变成了交流的直白。”

一个是菜鸟经理,一个是菜鸟教练,两个人之间的相互支持和高度信任是俱乐部平稳运营的关键。在这段关系里,宗锋非常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他半开玩笑地说:“我这个总经理很好干,不要较劲,不要不懂装懂,不要瞎去指导。”

当然,也包括不要瞎加油。“在竞技体育里,很少有人能达到老马的精神,就是这种执着。所以你不去给他泄气就行了,加劲也加不了什么,没有你能加的份儿。”宗锋用直白的语言道出了与老马的相处之道,“他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弱点,就是争胜。骨子里就是争胜,永远都这样,其他的都别聊。哪怕条件不够争胜,他还要争胜。这是他非常伟大的地方。”

作为北京人,宗锋目睹过马布里率领首钢建立四年三冠王朝的辉煌成就,他希望能够为马布里搭建第二个平台,以教练的身份继续书写历史。“我希望他依然是城市的英雄,是城市的楷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这是宗锋对于马布里的个人期待。

扎根北京潜心发展未来

赛季结束后,宗锋与马布里就俱乐部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沟通,他给老马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总教练。上赛季,老马担任的是一线队的主教练,今后他还要负责俱乐部青训体系的总体布置。

“以前一队和二队是相对独立的,分别使用两套教练组,球员培养的方向并不完全一致。”宗锋介绍说,“现在我们要建立一个全新的体系,从选材到训练,青训完全服务于一队,全部按照马布里布置的总体要求来进行,希望在三至五年后完成青年队的指标:向一线队输送人才。”

一直以来,北控男篮的青训体系都是较大的短板,基本很难为一队输出人才。管理层让马布里来直接责任青训工作,也体现出俱乐部对于未来持续性发展的重视程度。“我们不会故步自封,我们对于好的人才是无限渴求的,我们可以用很多强有力的办法争取人才,”宗锋说。

除了人才培养,另一个群体也是北控男篮需要发展的重点:如何在北京形成真正的球迷市场?毕竟在部分北京球迷看来,这支球队还只算是个“外来户”。过去一个赛季,北控男篮已经基本实现了球迷和粉丝群体的集结,而在此之前这个群体是非常松散,而且整座城市对北控男篮这支球队的认可度相对较低。

“今年我们要趁热打铁扩大这个群体,我要从几个方面努力提高品牌价值,为热爱篮球的朋友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获得他们的认可。希望他们给我们耐心,能从我们这里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愿意和俱乐部一起成长。”宗锋说道,“这个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事,要用心打造品牌价值,更好地维护与服务球迷和粉丝。”

当然,成绩的提升是扩大球迷群体最有效的方法。队史首次闯入季后赛并晋级八强的北控男篮,已经让很多球迷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今年休赛期他们再次引进多名强援,增添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宗锋也透露了球队的新目标:“上赛季是保季后赛争八,下赛季至少是保八争四。”

如果再把视线放远一些,总冠军也并不是北控男篮无法实现的目标,况且这支球队又有马布里这么一位好胜心极强的主帅。不过,宗锋并没有因为第一个赛季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他非常清楚北控男篮与总冠军的差距。

“目标是很明确的,没有一个球队不想拿冠军,但是想和达成之间有着非常遥远的距离。我们和四强的差距是很明显的,是内在的硬实力,资源储备也差得很远。”宗锋说道,“我和老马也深入探讨过这个问题,拿冠军的门槛是很高的,包括球队实力、战术素养、团队磨合以及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拿冠军是一个很伟大的事。”

最后,一向务实的宗锋又用非常直白的语言解释说:“好在我每天都在看,所以知道差距在哪,知道补强的方向在哪。这些不能靠聊,聊是聊不明白的,要扎扎实实去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