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布里:当教练累并快乐着 新赛季又获一重任

赵伟仑08-20 16: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执教生涯的首个赛季结束,马布里重新穿上轻松的运动装,坐在一张沙发上接受《体坛周报》的专访。

在过去这个赛季的前30轮比赛中,站在场边执教的马布里每个夜晚都会换上一身华丽的西装,几乎场场不带重样。“就是为了显得更时尚,在不同的比赛展现不同的穿衣搭配。”老马透露,他还会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继续彰显他的独特个性。

不过,当记者问老马现在更喜欢西装还是运动装时,老马将右臂抬起搭在沙发靠背上,挑了一下眉,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运动装”。

在老马漫长的22年职业生涯中,西装从来都不是他的日常穿衣搭配。除了选秀大会、签约仪式、写真拍照和品牌活动这些场合,老马身上穿的几乎都是运动装。去年六月底的酷夏北京,在出任北控队主帅的官方发布会上,身穿西装的老马被媒体的长枪短炮围在中间,结束了长达十多分钟的采访后,老马迫不及待地脱下了外套,长舒一口气。

当教练有挑战,老马也喊累

从宽松的球衣到修身的西装,服装的改变只是马布里教练生涯遇到的小挑战,甚至都称不上是挑战。在篮球的范畴里,老马面对的是那些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哪怕他曾是NBA的超级明星,是CBA的传奇外援,但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他只是一个菜鸟。

回顾教练生涯的第一年,“挑战”是老马一直挂在嘴边的词语。“我非常享受作为教练的角色,享受每天面对不同的挑战。”老马说道,“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真的非常具有挑战性,我在全力以赴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给球员。但我相信未来还有进步的空间。”

在北京两支球队效力时期,马布里在某些时刻的确在扮演着助理教练的角色,他也与曾经的教练有过深入的交流探讨。但是,当老马真正成为一名职业教练的时候,他所承担的责任是完全不同的。

“当球员比当教练更享受。”马布里坦言,“当教练每天都充满未知,面临不同的挑战。教练有很多工作要做,你希望自己手底下有最好的球员,但这只是一个完美的状态,在现实情况中,教练所做的就是把手里的一切捏合在一起。球员和教练对于篮球的理解也有偏差,你需要更多的耐心,花时间让球员理解如何按照你的要求打球。”

“累啊!”这是马布里对于首个执教赛季的最大感触。尽管如此,老马依然热衷于教练的角色,他说:“能够成为一名教练,挑选自己的球员,组建一支球队,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一手改造北控,老马似魔鬼

马布里的“累”从上任的那一刻起,一直持续到赛季结束。前一个赛季,北控是联盟垫底的球队,一年只赢了8场比赛,场均失分联盟最多。以老马的性格,拥有极度好胜心的他绝不可能接受联赛倒数的排名。因此,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推倒重来,从阵容的搭建到战术的制定,乃至更深层次的精神塑造,老马几乎是从零开始建立这支球队。

去年夏天,北控是转会市场上最活跃的球队,他们接连引进孙悦、孙桐林、王子瑞等国内球员。北控助教亨弗里斯认为,北控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些球员,与马布里的个人魅力有很大关系——因为他是马布里。

对于这种所谓的“魔力”,老马很清楚其中的原因。“看到我在球员生涯所展现出的精神,一些球员可能想来到北控打球,看看自己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老马说道,“我与一些球员的关系也不错,但在球员的引进上其实是整个球队在运作,并非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十分信任我的团队,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除了阵容的升级,老马带给北控最重要的一点变化,就是防守体系的重塑。无论战术素养还是精神面貌,现在的北控都与过去几年的那支球队有着天壤之别。从率队的第一天起,老马给所有球员提出了一个要求:成为全联盟训练质量最好的球队,成为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

被球员称为“魔鬼教练”的老马,花了一整个夏天和一整个赛季,亲手打造了北控强韧的防守体系:场均失分第七少,防守效率排名第五。“是的,我们达到了那个目标。一切都是从改变习惯开始,不是我们的球员不训练,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现在我们的体能储备和战术素养有了很大提升,未来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老马依旧不满足于现状。

率队创造历史,老马不甘心

执教第一年,老马把北控带进了季后赛八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这是北控男篮队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赛季,他们提前八轮锁定季后赛席位,自2014-15赛季加入CBA以来首次闯进季后赛,并成功突破附加赛。

老马说,率队闯入季后赛是他本赛季最高兴的一件事,不仅完成了管理层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这支球队走上了一条正确的成长道路。不过,这也是老马本赛季最大的遗憾,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有人问老马满意本赛季的成绩吗?他只回答了一个字:“No”,他觉得球队本可以走得更远,不该止步季后赛八强。

“成为最好的球队,成为总冠军”,老马说出了他心中那个真实的目标,过去一个赛季,他也一直在以冠军球队的标准来管理北控,“像冠军一样训练,像冠军一样工作,像冠军一样打球。”

当然,老马并不是盲目地说大话,现在的北控还远没有达到争冠球队的水平,他很清楚这个客观差距的存在。“经验,我们的经验还不够,我们依然会在场上频繁犯错误,我们依然会经常出现手忙脚乱的紧张表现。”马布里说道,“我一直构想去把北控建设成一直优秀的球队,这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付出努力。所以我在训练和比赛中对他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比赛当中少犯错误。我想我们会一步步接近成为一支这样的球队。”

着眼未来发展,老马获重任

除了提升场上的表现,北控要想缩短与争冠球队的差距,阵容还需要进一步升级。从下赛季起,外援政策将变为4节4人次,北控不再拥有外援优势,因此本土球员的实力更加重要。与其他强队相比,北控本土阵容的现有实力还逊色不少,所以在马布里出任主帅后的第二个休赛期,北控的引援动作比去年更大。

不过,“买人”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北控急需建立一套完整的青训体系,这也是俱乐部目前相对薄弱的环节。从去年夏天开始,管理层已经对球队的青训进行重新梳理,人员优化后留下可塑之才。

据北控男篮总经理宗锋透露,俱乐部今年给老马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总教练。老马不仅要执教一线队,还要负责青年梯队发展的总体规划。

“我们的梯队建设工作确实比较艰难。”马布里坦言,“但我认为青训是一支球队的建队之本,CBA那些具有冠军气质的球队,无一不是自己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作为基石。我一直非常关注二队的小球员。我觉得只有建立起良好的青训机制,球队才能够在未来有机会成为最好的球队。”

重任在肩,老马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好胜心极强的他决定休赛期不回美国了,提前着手准备两个月后开始的新赛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穿着并不舒适的西装,享受着“累”和“挑战”,恐怕要成为他的生活常态。

不过,老马挠了挠头露出一丝诡异的笑容:“但是我喜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