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掀起转会潮 群雄逐鹿从休赛期便已开始

季孟年08-20 17: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历经千难万险再度捧起CBA至尊鼎,2019-20赛季的CBA联赛又一次以广东队夺冠而结束。但在总决赛的生死战当中,十冠王核心球员易建联跟腱断裂,给这支球队的未来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所有人都明白,跟腱断裂对于一位篮球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即便现如今医学如此之发达,阿联远离赛场的时间或许也要一年以上。原本,广东队希望在2020-21赛季再接再厉达成三连冠的霸业。但易建联的伤退,却让他们的整体竞争力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2020-21赛季的CBA,很可能会进入到群雄争霸的局面当中。

尤其是在本赛季铩羽而归的新疆、辽宁、北京等球队,早就开始在着手招兵买马补齐短板。即便现如今距离新赛季揭幕还有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但各支球队并没有进行片刻喘息,列强之间的大混战似乎已经在休赛期便提前开启。

联盟局势大变 广东不再独大


在广东队赢下与辽宁队系列赛之后,右脚跟腱已经断裂的易建联却笑得很甜。“我觉得竞技体育,运动员就要面临伤病的问题,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能够坚持是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希望去完成目标与梦想,去赢下第十个总冠军。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这样说道。

或许在阿联决定带伤复出的时候,他便已经预料到这样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但对于广东队来说,如果赢下第十冠的代价是让易建联失去健康的跟腱,这未免也有些太过于残忍。原本,在本赛季赢下队史第十冠之后,他们本有机会重塑新的王朝。但由于易建联的受伤,所有的计划都被彻底打乱。


易建联之于广东队的作用,在本赛季的季后赛当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不仅仅在球场上是球队的攻防核心,更在场下是绝对的精神领袖。他是否登场,广东队完完全全就是两支球队。即便在季后赛当中阿联的场均得分只有15分,可他的场均正负值依旧排在联盟前列。“不管他得多少分,或者是他去做什么,他站在那里就是给球队最大的能量。”杜锋说道。

如果易建联能够保持健康,加上马尚·布鲁克斯的回归,即便下赛季联盟的外援政策为4节4人次,广东队依旧是全联盟实力最强大的球队。但随着易建联的受伤倒下,广东队的整体竞争力必定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或许,马尚、威姆斯、周鹏等人带队,他们依旧能够杀入半决赛。但想要在缺少阿联的情况之下与新疆、辽宁以及补强了内线的北京队掰手腕,广东队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

当然,广东队这边也并不是没有补强的计划。赛季结束之后,朱芳雨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邹雨宸、范子铭、吴冠希等人都在他的引援名单上。但朱总能否如愿以偿是一回事,即便这些球员加盟,恐怕也很难完全弥补阿联在场上场下的作用。

诸强争霸,休赛期也是主战场

其实在总决赛激战正酣时,CBA各支球队的休赛期暗战其实已经开始。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本赛季CBA的休赛期或许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为热闹。

八冠王八一队的解体流言,在总决赛进行期间便已经闹得沸沸扬扬。虽然如今CBA公司和八一队方面都没有对此进行官方说明,但抢人大战其实早就已经开始。过去的这几个赛季,八一队的战绩的确非常糟糕,可这支球队阵中还是有不少年轻潜力股可堪大用。

从伤病当中走出的邹雨宸,本赛季八一队的得分王付豪,以及雷蒙、田宇翔、郭昊文等等,都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此前有消息透露,已经有不少球队请求所在地的体育局出面,向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打报告进行申请,希望能够引入八一男篮的球员。


而除了八一队这几位之外,另有一些实力派球员同样出现在了今夏的转会市场当中。总决赛刚刚结束不久,北京双雄已经率先出手进行补强。根据报道,北京队签下了深圳队的中锋李慕豪,大大提升了球队的内线实力。而北控队则是和上海队达成了协议,送走宗赞与高尚,换来了李根与罗旭东。此外,俞长栋也有可能在下赛季披上北控队的球衣。在无法继续使用三外援“红利”的情况下,补强国内球员实力是北控保住季后赛资格的关键。

其他几支争冠球队,同样也在积极进行运作。新疆队意在补强后场和内线,深圳队的于德豪成为了他们的心仪对象,邹雨宸也与这支球队传出了绯闻。辽宁队则希望补强自己的侧翼,除却潜力新星张镇麟会在下赛季加盟球队之外,八一队的刘航初也在不久之前关注了辽宁队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同样引发了不少人的猜想。

看着新疆、北京、辽宁三个老对手都在想办法补强自己的阵容,广东队也没有闲着。朱芳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一再重申,会竭尽全力帮助球队在今夏引进一位内线球员。“我保证,我开出的条件一定会比其他球队更优厚。”他说道。

如今,已经有不少球员确定了自己的新东家。但在转会市场上,仍有一些实力派的球员处于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当中。辽宁队的后卫赵继伟尤其引人瞩目,他在去年刚刚与球队达成续约协议。但是,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他曾经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过自己对于现状的不满。据悉,有不少球队都对得到赵继伟充满兴趣。如果这位国字号后卫在今夏离开辽宁队,他的转会甚至有可能改变联盟的争冠格局。

外援决定上限,修炼内功同样重要


当然,除却国内球员的变动之外,外援的变动也会影响下赛季各支球队的整体竞争力。本赛季的总决赛,威姆斯以场均34.7分夺得了最终的总决赛MVP。事实证明,即便是在广东这样的球队当中,外援依旧起着决定上限的作用。

下个赛季,CBA的外援政策初定为四节四人次。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削弱了外援对于球队的作用。不过,从本赛季复赛之后的情况来看,全华班球队想要取得太好的成绩,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广厦在常规赛发挥的非常出色,但却在12进8淘汰赛当中被劳森的神勇发挥所击败。浙江队小将们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们始终无法解决梅奥。新疆队是四强当中唯一一支全华班球队,在和辽宁队的PK当中,在后卫位置上没有外援掌舵的他们,显然无法更进一步。

反倒是拥有两位外援的北京队,和最终的总冠军广东队拼到了最后时刻。在季后赛的关键战役当中,国内球员的实力能够决定球队的下限。但真正决定上限的,依旧还是各支球队的外援们。

正因如此,在广东队夺冠之后不久,总经理朱芳雨便表态会续约两位外援。由于易建联大概率会缺阵下赛季所有比赛,马尚与威姆斯将成为他们卫冕之路上的最大两张王牌。辽宁队同样有可能与梅奥续约,然后再试图引进一位大外援。此前有消息称,曾经随辽宁队出征过热身赛的梅杰里,或许会是他们的目标。新疆队这边对于优秀外援,尤其是后场外援的渴望要更深切,如果有一位劳森式的外援出现在新疆队阵中,他们的整体实力能够有巨大的提升。北京队这边的选择就会比较多,林书豪、尤度搭档的效果已经得到了验证,但他们似乎还有意签下得分狂人约瑟夫·杨,从而提升球队的整体火力。

不过需要各支球队注意的是,如今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很有效的缓解。外援们能否如期到位,是否愿意远离家乡到海外打球,所有的一切都充满着未知数。另一方面,“全华班”同样有可能会成为下赛季CBA的选择。因此,任何与外援相关的事情都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或许越是这样的特殊时期,修炼“内功”的重要性自然就被更明显地显现了出来。如今2020年CBA总决赛刚刚落下战幕,但已经有不少球队开始集结备战新赛季。群雄争霸的2021,一定比想象之中更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