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出局瑕不掩瑜,莱比锡不是暴发户而是豪门胚子

足球隽言08-19 2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以一场略显窝囊的0比3,莱比锡RB终于结束了漫长的2019/20赛季。从最年轻的欧冠淘汰赛主帅,最终变成最年轻的欧冠四强主帅,33岁的纳格尔斯曼可以带着弟子昂首离开里斯本,“我们知道,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这是个出色的赛季。而我们会在下赛季再接再厉和努力奋斗。”

终场哨响后,着装时尚的纳格尔斯曼忙于安慰失望的弟子。

进攻无力比防守失误更致命

表面上看,莱比锡是输在后防的低级失误,但其实进攻乏力才是根本败因。数据显示,莱比锡的射门以15比14还稍微领先于巴黎圣日耳曼,但这15次射门里面,不光只有3次射正(巴黎9次射正!),而且真正能让巴黎二号门将里科惊出冷汗的射门,还不是扎比策(2次)与安赫利尼奥在禁区外完成的这3次射正,而是优素福·波尔森第25分钟那脚偏出近门柱的撞射。

那也是莱比锡全场唯一一次打出自身快速转换特点的进攻:扎比策后场断球迅速交给奥尔莫,西班牙小将立即一脚长传送到前场右路,莱默直插禁区右侧下底回做。假如接应射门的是韦尔纳,结果会怎么样?没错,韦尔纳也经常打偏打飞这样的球,但如果他还在阵中的话,这样的射门机会应该不止一次。

优素福·波尔森在上半场中段错失扳平良机。

事实上,早在2比1淘汰马德里竞技的1/4决赛中,莱比锡进攻效率低下的问题就显而易见,纳帅和弟子赛后都承认进攻三区踢得有点乱。只不过那场比赛,莱比锡运气不错,奥尔莫抓住了唯一一次成功的进攻三区连续配合机会头球首开纪录,泰勒·亚当斯的远射明明打偏却折射绝杀,而且马竞的发挥更差。

与巴黎赛前,纳格尔斯曼指出双方后防都有漏洞,强调“绝对不会死守”,用进攻决胜的意图明显。而开场后,莱比锡也确实表现积极,试图先发制人,第3分钟就由恩昆库在禁区中央接应奥尔莫的右肋斜传,完成了首次射门。变阵451的莱比锡在中场的配合流畅度并不逊于对手,但一旦进入进攻三区,“红牛”传射准确率太低的硬伤就又一次暴露无遗。

与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巴黎每一次推进到进攻三区,内马尔、姆巴佩与迪马里亚之间总能完成配合,甚至射门——内马尔第6分钟就接姆巴佩的左肋直塞,反越位前插到小禁区前沿捅射击中远门柱外侧,几乎一击即中,或者至少可以博得犯规——马尔基尼奥斯第13分钟的头球首开纪录,就是源于内马尔被莱默侵犯,继而由迪马里亚左路任意球传中助攻。巴黎的攻势根本谈不上有多猛烈,也没有哪一段时间掀起过进攻高潮,甚至你都不觉得巴黎的整体性比莱比锡强多少,但他们的效率就是高出一大截,总能在合适的时候给予莱比锡致命一击。

迪马里亚抓住古拉奇的失误,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改写为2比0。

不仅如此,巴黎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施展莱比锡所擅长的高位逼抢,迫使对方在后场难以顺利与安全地向前传递。古拉奇第7分钟就在禁区内接回传后开大脚被内马尔挡下,尽管裁判立即吹罚内马尔手球犯规,导致姆巴佩打进空门无效,但古拉奇最终还是没能逃过一劫,成全迪马里亚在换边之前扩大比分。

当纳格尔斯曼在中场休息后打出手中最后两张进攻牌——希克与福斯贝里,而莱比锡也在下半场开局全力反扑,巴黎却又一次以效率制胜,抓住穆凯莱断球后滑倒的机会,由拜仁旧将贝尔纳特头球破门。尽管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超过半个小时,胜负已然盖棺定论。莱比锡再努力,也只是赢回一点控球优势,始终找不到巴黎后防的破绽。假如姆巴佩脚风稍微顺一点,充满无力感的莱比锡还会输得更惨。

补强锋线至少要买3人

纳格尔斯曼赛后承认确实是技不如人,同时也肯定了球员的比赛态度,“我们在场上展现出了性格,但你得接受对手更强的事实。”纳帅的排兵布阵并没有什么致命失误,你也无法指责韦尔纳转会切尔西后放弃继续参赛的决定,即便纳帅再有神奇妙算,又或者韦尔纳可以带来更多射门机会,甚至是至少一个进球,这支莱比锡与大巴黎的差距仍然太过明显了。

姆巴佩、内马尔和迪马里亚就是两队的分野。

按照“转会市场”网站所提供的球员身价,光是内马尔、姆巴佩与迪马里亚3人的总身价就高达3.4亿欧元,而莱比锡首发11人的总身价还不到3亿——2.985亿。还有一个数据:巴黎收购内马尔和姆巴佩就花了3.927亿,而莱比锡自2009年建队以来的转会总支出才3.829亿。尽管这样的数据不能总是跟胜负划上等号,但在这个夜晚,两队所暴露出来的差距,特别是进攻端效率之悬殊,确实就是如此清晰明了。

在失去了韦尔纳而希克也难以买断的情况下,莱比锡想要在新赛季继续保持国内外赛场的竞争力,就必须在锋线补充至少3名即插即用的球员。此前他们已斥资1500万从兄弟俱乐部萨尔茨堡红牛引进了韩国国脚黄喜灿。而下一个众所周知的收购目标是“科索沃梅西”——拉希察,但莱比锡1500万首付加300万浮动的报价已被不来梅拒绝。不来梅想要至少2500万,而且还有国外俱乐部参与竞争。

优素福·波尔森无所作为既是自身实力使然,也是因为没有得到足够支援。

如果说拉希察是用来接替韦尔纳,那么希克的对位接班人则是24岁的瑟洛特,挪威媒体透露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这位身高1.94米的挪威高中锋目前从水晶宫租借到特拉布宗,今季在土超34场24球9助攻,赢得土超金靴。其实莱比锡尚未彻底放弃买断希克,只是罗马咬死2500万不松口,让今夏转会预算只有大约3000万且已经花出去超过一半的莱比锡很头疼。

暴发户?这是厚积薄发!

尽管莱比锡被某些人贴上“暴发户”的标签,也被看作是德甲的曼城或大巴黎,但其实这家红牛系俱乐部一直以来都精打细算,从来不会高价收购成名球星,至今只完成过2笔2000万欧元或以上的收购——2016年夏天从萨尔茨堡引进的纳比·凯塔(2975万),与2017年夏天从勒沃库森吃进的坎普尔(2000万)。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莱比锡即便通过出售韦尔纳进账超过5000万,但今夏在引援花销上变得空前谨慎。

事实上,莱比锡今季在欧冠赛场不断突破自我,靠的绝非是一两个转会窗口的大手笔,而是在较长时期内的持续稳定投入。与巴黎一战,莱比锡有多达7名出场球员——首发的古拉奇、克洛斯特曼、扎比策和波尔森,替补的福斯贝里、哈尔斯滕贝格和奥班——随队从德乙(2016年升级)一路打到欧冠半决赛,足以证明这支球队绝非很多人所想象的那样是一口就吃成了胖子。

纳格尔斯曼已经把目光投向不到4周后就要开始的新赛季。

尽管半决赛的发挥令人大失所望,但在小组赛以头名出线,1/8决赛双杀穆里尼奥执教的上赛季亚军托特纳姆热刺,1/4决赛又爆冷绝杀了此前一轮淘汰卫冕冠军利物浦的马竞,莱比锡本赛季的欧冠征程及其异军突起的方式,值得所有人脱帽致敬。在这个过程当中,纳格尔斯曼的球队不光拿下27分的欧战系数,仅次于巴黎(31分)和拜仁(30分),为德甲的5年欧战系数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也大幅缩小了自身与欧洲一线豪门的差距,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埋下了伏笔。而对于早在两年前就受到皇马邀请的纳格尔斯曼来说,这也为他未来掌舵豪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