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武磊用坚定换长约 接任队长?先从零开始吧!

林德诺08-19 18:25

体坛全媒体驻巴塞罗那记者 林德诺

中国球员武磊效力的西班牙人,开始第二周的新赛季季前备战。与此同时,一则令中国球迷兴奋的消息传来:武磊正式与球队续约至2024年夏天,他的留洋梦,真的在继续。

“家”让他信守承诺

去年年底,西班牙人深陷保级泥潭时,武磊就在《武磊周记》中提到过,即使西班牙人降级,只要球队还需要他,他就愿意继续留队征战西乙。但等到西班牙人降级的那一天真的到来,国内仍有球迷思索着武磊离开的可能,当地球迷也担心起这名焦点球员的未来。

而这便是因为,武磊确实吸引了很多五大联赛球队的注意。当西班牙人陷入保级苦战,也有一些球队开始了相关运作。流言传出,当地球迷难免陷入紧张的情绪,国内少数别有用心者篡改《周记》内容,也让人混淆了武磊的承诺——好在武磊本人的态度始终明确。

一年半的时间里,武磊在西班牙人的更衣室里被接纳,在当地球迷中间被喜爱,没人因他背后的中国市场产生偏见。俱乐部“大家庭”的氛围,让武磊始终坚定留守的想法,并亲自露面澄清自己的未来,打消了球迷对其前途的顾虑,还用续约把整个留洋生涯都留给了西班牙人。而尽快续约,对于他参与球队新赛季的备战也是有好处的。

武磊对西班牙人的感情不应被质疑

我的未来,由我做主

武磊选择留守西班牙人,除了是信守承诺的体现之外,也是基于他的自我认知。留洋的一年半时间里,武磊始终在将自身的足球经历化为人生阅历,对于国内球迷陌生的西乙,他其实早已经有足够了解。“我们太需要内心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了!”就在不久之前,武磊还曾向球迷发出公开信,希望大家不要计较他的选择。

武磊没有留在五大联赛,反而将与西班牙人的合同一下子延长至2024年,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了,关于自己下一站的选择,武磊拥有完全的自主权。此前曾有流言称,有国内高层希望武磊始终留在五大联赛,上港仍然保有武磊的所有权,并会在武磊留洋期间为其发放工资补贴。这次续约的落定,也将这些流言彻底击碎。

挑战!从第一次训练开始

留守西班牙人征战西乙,让武磊的新赛季有了更多可能。他会在哪方面取得成长?能否毫无悬念地成为主力?又能在西乙贡献多少进球?各式的推测已经轮番出现,对于武磊本人而言,来到一个新的级别,其实是个新的挑战。

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武磊对西乙足够了解,对自身的实力和特点也有清楚认知,之所以留队征战西乙,武磊本人自然也清楚,这个级别的联赛不是随便踢踢的,虽然不是顶级联赛,但对武磊依然有很高的锻炼价值。当大腿,拿金靴,从不是他考虑的事情,尽可能寻求自我提升,尽可能给予球队帮助,对武磊而言已经足够。

长期合同和老臣身份,不是主力位置的免死金牌。赛程密集,容错率低,武磊必须通过自己的表现,来获取新教练的信任,比如从零开始争夺首发的席位。从第一堂训练课起,新帅莫雷诺就已经在调整阵容:两名功勋老臣哈维·洛佩斯和维克托·桑切斯不符合要求,只得另觅去处。在武磊加盟球队初期,两人都为武磊的融入帮过不少忙,但职业足球从来残酷。

截至目前,西班牙人只官宣了一名新援:弗兰·梅里达的签约刚刚被宣布,此外另有一名后腰已经落实,其余新援则都还在路上:包括众人最期待的中锋。西班牙人近期的引援动作偏慢,主要是因为出售球员成效不大。自己希望解放工资帽,同时尽量收回更多资金,买家们则还在比着压价。武磊新赛季和谁搭档?还需要等待。

老将维克托·桑切斯已经离开球队

成功不需要袖标定义

武磊决定留队的消息传出后,他的名字一度登上了当地推特热搜,也有当地球迷直言不讳:希望武磊戴上西班牙人的队长袖标!刚刚过去的这个糟糕的赛季,球队的正副队长哈维·洛佩斯和维克托·桑切斯由于状态下滑,被当地媒体和球迷诟病,加上他们在球队降级后未曾出面,也消磨了球迷们的耐心。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武磊反驳转会流言,并安抚国内球迷的“无心之举”,在当地球迷眼中起到了意外的效果。他在当地球迷中间的受欢迎程度进一步飙升,希望武磊成为队长的言论因此出现。甚至有一些中国球迷,也在希望武磊戴上西班牙人的队长袖标。但这件事真的现实吗?

队长,一方面需要以身作则,带动队友们勇攀高峰,一方面需要从每一个方面,让球队的更衣室团结起来。武磊可以做到第一点,却未必是合适的领袖。而作为一名外籍球员,武磊的西语和加泰语远没有达到指挥全队的标准,虽然两位资深队长解约离开,但比武磊更有资格接任队长职务的球员还有很多。

路易斯·洛佩斯曾在B队担任队长 林德诺/摄

正副队长哈维·洛佩斯和维克托·桑切斯离开后,原有的第三队长大卫·洛佩斯预计将会转正,另一位老将迭戈·洛佩斯也将晋升。他们后面的位置,与武磊同时续约,且在队时间更久的迪达克是最热门的候选。23岁的路易斯·洛佩斯作为此前各级青年队的队长,是年轻队员中间的领袖。如果他能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也有望戴上一线队的队长袖标。

至于武磊,如果能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重返西甲,就已经达到了球迷的期望。作为本世纪初西甲的一位锋霸,乌拉圭人潘迪亚尼在西班牙人队史上留下了名字。他从不曾成为球队的队长人选,却也被当地球迷广泛尊敬。如今当地球迷推举武磊成为队长的呼声,是他们对武磊的支持和爱戴的体现,但支持与爱戴,从来不是只有队长袖标才能证明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