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下课全无防备 三年半留给泰达太多成绩

洪流08-19 1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8月19日下午,一则换帅新闻在中国足坛引来了些许波动,天津泰达俱乐部突然官宣主教练施蒂利克下课,王宝山将成为新帅。换帅消息令人惊讶,是因为施蒂利克下课全无任何痕迹,上午他还在带队训练。而德国老帅虽然战绩不佳且带队固执,但他三年半来为泰达树立和打造的阵容,或许对球队接下来的调整与保级起到正面作用。

德国老帅施蒂利克1954年11月出生,来华之前先后曾执教瑞士国家队、德甲西甲多家俱乐部和喀麦隆国家队等球队。作为昔日的世界级球星,中国球迷第一次接触施蒂利克则是在他担任韩国主帅期间的事情,当时他带领韩国队主客场分别对阵中国队,比分是3比2、0比1。在输给国足后,施蒂利克也被当做长沙之夜的背景板,刻在国内球迷心中。
2017年赛季末,施蒂利克接手天津泰达。当时泰达正处于10场连续不胜的绝望处境中,几乎将降入中甲。施蒂利克上任首战,球队1比5惨败于亚泰队脚下,赛后泰达球迷倒戈逼宫要求老帅迅速改变球队。施蒂利克无疑做到了这件事,之后的比赛中球队豪取5胜1负,神奇保级。
2018赛季,施蒂利克在自己的首个完整赛季中交出了高开低走的战绩。赛季初,他的边路战术颇为成功,阿奇姆彭和米克尔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然而赛季中期,随着球队的伤病潮来袭,泰达队再次陷入了连续不胜的境况,最后两轮比赛要面对大连一方和广州恒大。在九死一生的情况下,施蒂利克率队3比1完胜一方,再次神奇保级。赛季结束后,原本合同到期的老帅和俱乐部续约1+1合同,他也暗示自己将在完成泰达队的合同后退休。
2019赛季,施蒂利克在德国足球界的地位帮泰达完成了一笔震惊中超的转会,拜仁神锋瓦格纳加盟球队,和球队原有的尖刀乔纳森、阿奇姆彭组成了“阿森纳”三叉戟。尽管瓦格纳加盟后前十一场比赛均未进球,但自从他打开进球账户,就完成了18场进12球的神奇成绩,泰达也在赛季中连续奉献完胜武汉、大连,力克苏宁、申花的好戏。赛季结束,泰达队以41分排名中超第7,创造了俱乐部十年来的最佳战绩。
原本将在高标准上圆满结束自己任期的施蒂利克,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陷入了困境。在年初,老帅被困在德国无法和球队会合,甚至一度传出他罹患新冠的假消息;球队中后场两员大将杨帆和买提江转会,球队伤筋动骨;中超即将恢复时,施蒂利克才匆匆返回中国,是16支球队主帅与球队会合最晚的。同时,他的爱将瓦格纳在经历长期考虑后选择退役,泰达在中超开打前平白损失了最大牌外援。开赛后5场比赛,泰达队阿奇姆彭、乔纳森先后受伤,球队打到目前1平4负,这让双方失去了合作的理由。
在泰达执教不到三年时间,施蒂利克的总战绩定格在25胜14平33负。从球队的踢法看,他治下的泰达堪称近年来最有整体性、最顽强的泰达,2019年球队的反击战术和防守体系搭建得堪称泰达历史上最好水平。但与此同时,老帅也有用人固执、出场名单过于有限的大问题,泰达这几个赛季引进大量球员,但许多球员出场机会寥寥,反而是老迈的谭望嵩、中甲水平的朴韬宇多次登场,这也成为他被人诟病的一点。
无论如何,综合施蒂利克的泰达执教生涯,还是当得起功大于过的评价的。尽管泰达目前情况危急,但他为王宝山留下的良好战术基础和球队阵容,或许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展现出有效作用。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