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技术为王,巴黎桑巴足球舞垮蛮牛

王勤伯08-19 0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作为一个喜欢巴西足球的人,看完巴黎圣日耳曼3比0战胜莱比锡RB的比赛,心情非常搅杂。

马尔基尼奥斯,巴黎取胜之匙

最大的感受就是遗憾。遗憾马尔基尼奥斯这样出色的球员,在2018年世界杯上竟然得不到机会。他在罗马踢右后卫出身和成名,但在主力右后卫阿尔维斯伤退的情况下,蒂特选择让自己的科林蒂安嫡系法格纳担任主力右后卫。如果法格纳不能上,则是达尼洛。

我在当时和几位熟悉蒂特的巴西记者聊过,他们说蒂特就是这样的习惯,后防线喜欢用老球员。这也是为什么马尔基尼奥斯尽管出自科林蒂安,却不算蒂特嫡系,没踢几场球就被罗马买走了。

蒂特这样的教练注定无法进入大师的殿堂,他甚至没有当年斯科拉里提拔克莱伯森的勇气。最让人恼火的是世界杯1/4决赛卡塞米罗停赛的时候,蒂特再度忘记,马尔基尼奥斯在巴黎圣日耳曼时常踢中场,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后腰,他的年轻、速度、节奏感、后卫出身的抢断能力,都可以保证他比费南迪尼奥更出色地替代卡塞米罗。

再看看马尔基尼奥斯在这场欧冠半决赛中的表现,几乎就是解答巴黎圣日耳曼大胜的钥匙。莱比锡无法像对阵马竞时一样压上逼抢,并不是因为巴黎的球员更强壮更善于对抗,而是巴黎的巴西中轴线技术太好了。

现代足球压迫打法,除了直接抢断成功就地组织进攻,最理想的效果莫过于迫使对手回传门将,然后门将在逼抢之下不得已开大脚。次好效果则是逼迫对手把皮球传到已经有人盯防的边路,如此边路-中路来来回回,无法实现向前传递皮球。

2004-05赛季利物浦和切尔西的比赛常被当作逼抢教材,在利物浦中前场出色的逼抢之下,穆里尼奥的球队甚至出现过连续1分钟时间皮球停留在后防线,无法向前突破哪怕一层。

但巴黎圣日耳曼的向前传递却是反逼抢效果最舒服的一种方式:实现中路直线向前传递皮球。反过来说,也可以理解成莱比锡的逼抢收获了最彻底的一种失败。

桑巴破解蛮牛逼抢

《队报》在赛前分析两队技战术的时候,提到过巴黎可能最适合强攻左路,贝尔纳特压上,同时把帕雷德斯、内马尔、姆巴佩都集中到这一侧。《队报》对巴黎的中路向前传递能力感到怀疑,因为维拉蒂缺阵,同时巴黎没有能够以强壮身体倚住对手拿球的球员。

比赛证明的是,即使最专业且富有经验的足球记者,对足球技战术的理解也常常会落入俗套。巴黎没有大前锋,也没有维拉蒂,但却以最好的方式实现了中路向前传递。

实现这一点的核心球员就是马尔基尼奥斯,他的跑位和站位总是很好,更重要的是技术和意识超群,短传长传精准。巴黎圣日耳曼拿球以后,并不总是需要找边后卫帮忙出球,蒂亚戈·席尔瓦交给马尔基尼奥斯,后者常常在正面和左右两侧都有莱比锡球员准备切断输送路线。但这对于马尔基尼奥斯根本不是问题,有时候他可以直接把球送给刚好跑进前方空当的内马尔;有时候他只需要和帕雷德斯做一个交换就能摆脱对手纠缠;有时候他一脚长传,刚好找到高速杀上的姆巴佩。

为了保证用最棒的技术成色破解莱比锡的前场逼抢,图赫尔撤下了状态不佳的中锋伊卡尔迪,使用类似4312的433阵型,内马尔有时候是个箭头,有时候则回撤很深。

很多人对欧冠比赛的期待往往是你来我往的精彩对攻战。但在今天,主教练的用兵就像出牌,一旦技战术层面落后,输球的一方往往输得格外难看。这也是为什么莱比锡和对阵马竞时判若两队,或许因为西蒙尼既没有也从不考虑拥有这样一条能够实现从中路往前传递皮球,破解对方前场逼抢的轴心线。

足球是集体运动,但具体到比赛层面,仍然是球员的个人能力决定结果,任何战术都不能背离球员的个人能力。这种能力不仅指技术,还包括阅读比赛的能力和随机应变的智慧。最近10多年技术型中场成为世界足球的重要话题,而最顶尖的中场球员,无一不是技术超棒又绝顶聪明的人物,他们就是战术本身,像皮尔洛、哈维、伊涅斯塔、莫德里奇……

现在这个名单可以毫无疑问地加入马尔基尼奥斯的名字,在席尔瓦离开巴黎圣日耳曼、维拉蒂伤愈以后,或许我们会遗憾马尔基尼奥斯又将回到后防线。就像在巴西国家队,他终于踢上主力了,却被蒂特固定在后防线上。这让人忍不住询问,费南迪尼奥、阿兰、法比尼奥、道格拉斯·路易斯……所有这些蒂特在2018世界杯后试验过的(或念念不忘)的中场,谁有欧冠半决赛的马尔基尼奥斯一样的统治能力?  

师傅让徒弟无计可施

欧冠半决赛也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图赫尔作为教练的功力。在过去的几乎2个赛季中,图赫尔总是必须和更衣室里的大牌球员妥协,例如本赛季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常见的442阵型,内马尔和迪马利亚各踢一边,锋线是姆巴佩和伊卡尔迪。这并不是图赫尔的主意。

本赛季初4前锋同时出场暴露出诸多问题,图赫尔曾一度想把迪马利亚送上板凳席。但内马尔和迪马利亚承诺愿意丢球以后立即迅速回抢,图赫尔妥协了。确实,法甲并不难踢,巴西人和阿根廷人在大多数比赛里兑现了承诺,以至于本场比赛之前,不少媒体认为巴黎还会同时使用4前锋妥协阵型。

然而在关键时刻,图赫尔没有妥协。他没有继续对更衣室妥协,也不会对《队报》分析为代表的球迷论调妥协,他的选择和布置并不夸张,但也出人意料,至少让莱比锡完全没有准备好。

在图赫尔和纳格尔斯曼这对昔日师徒中间,纳格尔斯曼是更善变的一个,他甚至可以在比赛进行中对技战术做出大手笔调整。然而上半时摄像师却拍到一个颇具象征性的镜头:纳格尔斯曼不停地啃手指。

这也是德国足球和巴西足球之间的关系。当巴西球员踢出自己最轻灵的一面,最擅长钻研的德国人也会无计可施,2002世界杯决赛就是这样的情形。而桑巴五冠王18年后,让巴西国家队中轴线在欧冠赛场起舞的教练,是德国人。

巴西足球必须感谢图赫尔,是他在为巴西足球指出“后1比7时代”克服自卑和不自信的方法,是他在带领一帮巴西球员踢出巴西人最想要的巴西足球——技术为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