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出海之路如何前行?未来需从四维度突破

苏三08-18 13:48 体坛+原创

在8月15日举行的“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上,来自全球的行业协会代表、头部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畅谈产业发展现状,共话电竞未来发展。其中,关于中国电竞出海的话题引发了各方关注。

近年来,中国电竞出海逐渐成为趋势,无论是游戏产品还是电竞赛事,都不乏一些走出国门的精品。网易暴雪合作部总经理魏恺在会上介绍,在当前全球范围内炉石传说的三大赛事中,有两项赛事是有中国创造且推广的,其中之一就是黄金战队联赛。“黄金联赛我们最初只开放了中国区的名额,但由于比赛质量和宣传都非常成功,于是国际知名俱乐部也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加入联赛当中。如今,黄金联赛已经成为炉石传说项目唯一的国际联赛。”

除了炉石传说之外,王者荣耀同样是个非常好的例子。自2019年开始举办世界冠军杯以来,王者荣耀真正意义上地中国的游戏具有成为全世界在玩、在看的电竞赛事的实力。

在8月16日结束的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中,主办方首次将电影级置景搬上电竞赛事舞台,依托全息特效及数字化模拟应援等技术手段,增强“云观赛”背景下观众的参与感与临场感,中国电竞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实力。

英雄VSP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香港电子竞技联盟主席应书岭对体坛电竞记者表示:“电竞总结和实践最开始肯定会在电竞发展早期地区得到应用,经过地区落地、实践、不断修正之后,中国电竞尤其是直转播标准,将来肯定会在国际电竞竞争中有一席之地。中国电竞不仅要向海外输出赛事和资金,同时只有将我们先进的制作与办赛标准和先进理念传递出口,才能更好地占据全球行业内的话语权,才能使中国电竞得到全球认可和看齐。”

2018年,电竞首次进入亚运会的舞台,作为赛事制作方,VSPN派出了将近260人的团队前往雅加达负责比赛制作与执行。而这,也是中国电竞在产品和赛事维度以外,一次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出海案例。

应书岭认为,中国电竞的出海之路应该从四个维度共同并行,分别是赛事出海、团队出海、标准出海以及文化出海,四个维度环环相扣又层层迭进,全方位把中国电竞带向海外,实现中国电竞的整体出海。“VSPN 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承担更大的社会担当,不断推动电竞体育化、专业化、全球化,并通过世界的舞台不断向海外输出中国电竞积极、正向的影响力。”

此外,应书岭还表示:“电竞国际化过程中,中国要有从原来规则接受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的勇气与魄力,当下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电竞走向世界所缺的并不是技术上的硬实力,而是文化自信的软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