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性击倒对手 孔蒂执教生涯首进欧战决赛

沈天浩08-18 08:55 体坛+原创

欧联杯半决赛

水星娱乐竞技场

国际米兰 5比0 顿涅茨克矿工[战报+数说]

19’74’劳塔罗、64’丹布罗西奥、78’83’卢卡库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杜塞尔多夫的完美之夜,让孔蒂不愿回想半个月前,自己那场有些让人难堪的大爆发。5比0大胜顿涅茨克矿工赛后,国米主帅与从国内赶来的主席张康阳紧紧相拥,又向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全队致谢。4天后,他将要迎来自己第一场欧战决赛——对于一位执教生涯颇为平顺、赢得奖杯众多的主帅来说,这一“决赛初体验”来得多少有些晚。

2014年,尚在尤文的孔蒂和本赛季一样,带队从欧冠遗憾降格,却好歹一路杀到欧联半决赛,满怀信心地等待在自家主场举办的决赛,却意外败于本菲卡。时光流转,孔蒂在6年之后终于突破了这道坎,而与塞维利亚在决赛的宿命对决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此番突破自己、杀入决赛,值得让孔蒂为之骄傲。他的球队以孔蒂的方式击溃了对手。国米主帅短于经营关系,长于针对性战术布置和激励球员,本场赛前,他显然是对乌克兰班霸做了相当充分的研究。国米在场上的统治力几乎从第一分钟开始,而乌克兰-巴西联军除了莫拉埃斯的一记头球,几乎没能在比赛中拿到任何机会。

孔蒂国米的第一个针对性部署,是咬死对手阵中乌克兰球员们脚下活不够精,在前场加紧逼抢。在这一打法下,体能充沛、侵略性十足的劳塔罗和巴雷拉如鱼得水,阿根廷斗牛和前卡利亚里中场成了本场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比赛第18分钟,乌克兰老门将皮亚托夫开球失误,直接把球传到巴雷拉脚下,撒丁岛小伙能量十足,快速将球引入边路,之后精确地起脚传中,劳塔罗拍马赶到,轻松头球破门。下半场,劳塔罗的跑位堵截,让阿根廷人又一次从对手脚下拿到皮球,这一次他选择做饼,一脚精妙直塞喂饱锋线搭档卢卡库。

孔蒂的第二个制胜法宝来自后场。后防核心德弗赖身边,是拦截能力极强的戈丁和巴斯托尼。在他们的照顾下,对手的一众巴西人根本无从发挥,一对一能力完全没有得到体现。孔蒂的三名后卫吃掉了对面的巴西进攻群,而本来可以出现在这一位置上的丹布罗西奥,则在右边翼的位置上为球队头槌锁定胜局。总能出现在最合适位置上的丹布,正在迎来自己职业生涯最疯狂的进球雨:复赛后的第4粒进球,最近三周来的第3球。

前场逼抢正中命门,后防完美克掉对手,孔蒂取得一场战术完胜。赛后,国米主帅和意媒主流声音一致:“矿工队本身实力不弱,但国米成功地让对手变成了一支平庸之师。”孔蒂复盘比赛:“国米将比赛节奏牢牢握在手中,乌克兰球队只能选择防守,但其阵中为数众多的巴西球员,自然比起防守更爱进攻。”如此这般,马洛斯和泰森们攻不上去、守不回来,留给后面脚下笨重的乌克兰后卫们的,只能是噩梦一夜。

欧联征程的一片坦途,让国米最近10场比赛的战绩来到8胜2平,其间蓝黑军团攻入25球,防守端却仅失4球。此前在主场以令人难以接受的方式输给博洛尼亚,是国米本赛季的最低谷一刻,彼时孔蒂的蓝黑第一季似乎已要被盖棺定论,然而这位以个性刚强闻名的意大利南方佬,没有在联赛争冠希望破灭的情况下草草结束赛季,而是成功地抓住了其后几乎每一次机会,让球队一步步向着新目标迈进。

天空体育嘉宾阿达尼笑称,孔蒂这样的工作狂,估计即使是对阵演播室边上的地方球队罗格雷多(在意大利第八级联赛征战),也会做好专门的战术部署。玩笑归玩笑,周五的决赛场上,挑战这项赛事最成功的球队塞维利亚,孔蒂面前尚有一座大山。巴内加、纳瓦斯和奥坎波斯们不会像今晚的对手那样温吞,截然不同的战术部署是必需的。在科隆莱因能源球场捧杯,教练本人和他的国米就此重回赢家轨道。在国米第一季听够了质疑和骂声的孔蒂,肯定不想放过这样的绝佳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