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踢德甲踢葡超,“新轰炸机”为何如此想不开?

足球隽言08-17 21: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莱比锡RB与拜仁慕尼黑先后从里斯本传来捷报,葡萄牙首都还以另一种方式霸占了德国体育媒体的头条。就在拜仁8比2横扫巴塞罗那当天的较早时候,光明球场的主人本菲卡上演了“官宣帽子戏法”——在三名集体亮相的新援当中,24岁的前锋卢卡·瓦尔德施密特身居“C位”,并手持本菲卡的10号球衣。这位去年U21欧青赛金靴奖得主由此成为继韦尔纳(从莱比锡RB转会切尔西)之后,第2位在今夏出国闯荡的德国现役国脚。如果说韦尔纳登陆英超是理所当然的决定,那么瓦尔德施密特选择葡超却令不少人费解。

在本菲卡主席路易斯·菲利佩·维埃拉以及体育主管鲁伊·科斯塔陪同下,瓦尔德施密特与另外两名新援费尔通亨以及埃韦通一同亮相。

鲁伊·科斯塔亲自上门求购

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瓦尔德施密特原来效力于弗赖堡,是他得到国家队主帅勒夫垂青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众所周知,勒夫就住在弗赖堡,而他除了国家队主帅这个身份之外,还是弗赖堡俱乐部的名宿以及队史二号射手(头号射手的身份直到上赛季中途才被尼尔斯·彼得森所取代),因此周末到黑森林球场看球多年来一直都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兼娱乐)之一。

去年8月底,勒夫首次征召刚在欧青赛上大放异彩的瓦尔德施密特。而且在作出这个决定前,他还特意跟弗赖堡主帅施特赖希交换了意见,对瓦尔德施密特的成长状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技术类型来看,瓦尔德施密特是非常符合勒夫审美的“现代中锋”。勒夫当时就说过:“他对于位置的演绎和表现让我信服。他是个擅长在前锋线与中场线之间、在狭小空间内活动的球员。”在如今德国队惯用的三小前锋体系里,习惯于游弋在禁区外并后上射门的小瓦可以充当主力中锋格纳布里的备胎。

去年在U21欧青赛上大放异彩的时候,瓦尔德施密特就是身背10号战袍。

瓦尔德施密特出自法兰克福青训营,从小就被寄予厚望,入选过德国每一个级别的青年队,但出道后的发展并不顺利,在法兰克福和汉堡都未能站稳脚跟。直到2018年夏天转投擅长培养加工青年才俊的弗赖堡、来到施特赖希手下,这位天才射手才终于步入正轨,2018/19赛季在德甲交出了30场9球的成绩单。随后在意大利与圣马力诺U21欧青赛上5场7球的惊人表现,更是让他一下子名震欧洲,《米兰体育报》将其奉为新一代的“轰炸机(il bomber)”。

事实上,早在征战欧青赛期间与之后,瓦尔德施密特便与多家国内外俱乐部传出过绯闻,其中包括了如今终于成为其新东家的本菲卡。对于职业生涯的下一步该怎样走,小瓦比较谨慎,因此在一年前放弃了趁热打铁、改换门庭的机会。但本菲卡体育主管鲁伊·科斯塔没有放弃,时隔一年再次向瓦尔德施密特发出邀请。而且这一回,这位曾经的本菲卡与葡萄牙国家队10号亲自登门拜访。除了瓦尔德施密特,他还想带走同为去夏欧青赛亚军以及德国现役国脚的罗宾·科赫。而据葡萄牙媒体报道,瓦尔德施密特的父亲沃尔夫冈早在7月便前往里斯本,替儿子处理合同等事宜。

瓦尔德施密特离开之后,罗宾·科赫也即将告别弗赖堡。

瓦尔德施密特与弗赖堡的原合同含有2300万欧元的解约金条款,但本菲卡不打算直接买断合同。按照葡萄牙媒体的说法,弗赖堡为瓦尔德施密特与科赫两人标价3000万,而本菲卡只愿支付2500万以下。但随着科赫拒绝了本菲卡邀请,鲁伊·科斯塔转而与弗赖堡高层协商瓦尔德施密特的转会费,最终在1500万左右成交。

其实相比于合同还剩2年的瓦尔德施密特,弗赖堡更愿意卖走的是合同明年就到期且拒绝续约的科赫。早在上赛季冬窗,莱比锡RB就曾报价1500万求购科赫,但弗赖堡以没有时间找到合适替代者为由拒绝放人。如今,科赫去意已决,莱比锡、拉齐奥和纽卡斯尔都是可能的下家。而在瓦尔德施密特离队之前,主力门将施沃洛已转投柏林赫塔。弗赖堡今夏转会费进账颇丰,但竞技实力也大打折扣,新赛季前景不容乐观。

除了高薪,还为了什么?

两年前,弗赖堡从汉堡引进瓦尔德施密特时花费了500万欧元,如今则以3倍价格出售,而且还获得了球员下一次转会7.5%的收益分成权,这可能又是好几百万。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弗赖堡愿意忍痛割爱。但难以理解的是,处在事业上升期且刚刚入选国家队的瓦尔德施密特,为何会选择从德甲“降级”葡超,特别是在一年后就是欧洲杯这个节骨眼上放弃了“近水楼台”这一有利条件。

早在今年年初,本菲卡就从多特蒙德引进了与瓦尔德施密特年纪相仿的魏格尔,而且花了高达2000万左右。当时也有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何年纪轻轻的魏格尔会如此“自甘堕落”。结果他去了本菲卡后牢牢占据主力后腰位置,力助球队获得葡超亚军。相比于此前在多特蒙德经常要客串中卫、难以保证出场时间,并因此逐渐远离国家队,入选了2016年欧洲杯23人名单的魏格尔在本菲卡这半年至少是止跌了。

魏格尔在本菲卡稳坐主力后腰位置。

瓦尔德施密特可不一样。尽管他在弗赖堡也并非所谓的“绝对主力”,但在施特赖希的战术体系里举足轻重。过去一个赛季,他在经历了一次严重受伤后状态产生了较大波动,但最终还是能在德甲交出23场7球的成绩单。简而言之,小瓦没有“逃离”弗赖堡的必要,留下来完全可以继续进步。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作出离开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弗赖堡拥有什么。”

另一点不同在于,尽管同样擅长培养和加工青年才俊,但弗赖堡毕竟不是多特蒙德,这只是一座处在德甲中游、以保级为首要目标的“小庙”。如果说魏格尔从多特蒙德到本菲卡在竞技层面属于倒退,那么瓦尔德施密特从弗赖堡到本菲卡则是一次飞跃,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从德甲到葡超的倒退。

施特赖希帮助职业生涯起步并不顺利的瓦尔德施密特在弗赖堡开始兑现天赋。

众所周知,本菲卡可不是一般的葡超俱乐部,而是常年出征欧战且颇有竞争力的葡超三巨头之一,拥有2个欧冠和37个葡萄牙顶级联赛冠军头衔。加入本菲卡之后,瓦尔德施密特的队友就会从彼得森、京特尔和格里福,变成魏格尔、费尔通亨、埃韦通以及一众葡萄牙新老国脚,而且球队的目标也不再是保级或者最多争夺一张欧联杯入场券,而是去争夺冠军,去参加欧冠。

最重要的是,瓦尔德施密特在弗赖堡遇到了施特赖希这位促成其取得职业生涯突破的良师,而在本菲卡则将师从若热·热苏斯这位同样擅长培养青年才俊的冠军教头。而且在整个转会过程中,鲁伊·科斯塔对瓦尔德施密特的重视程度之高可以明显察觉得到,10号球衣就是一个清晰的信号,显然这也是小瓦选择本菲卡的关键因素之一。

如果说从竞技角度完全可以理解瓦尔德施密特的选择,那么从经济角度就更好理解了。本菲卡与瓦尔德施密特一口气签订长达5年的合同,并加入8800万欧元的解约金条款。更重要的是,小瓦的年薪一下子涨到了300万左右!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没有几家德甲俱乐部可以提供这样的条件。而且正是因为疫情影响,使得小瓦谋求更上一层楼的选择并不多,否则他完全可以投奔像门兴格拉德巴赫或勒沃库森这样的德甲第二梯队俱乐部。

要继续得到勒夫征召并参加欧洲杯,瓦尔德施密特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从国家队的角度来说,瓦尔德施密特的选择或许会让勒夫不太高兴——小瓦不仅从勒夫的眼皮底下溜走了,而且还一溜烟地跑去了一个国家队教练组和球探团队甚少踏足的联赛。勒夫平时有收看葡超的习惯吗?大概是没有的。但如果本菲卡可以打进欧冠正赛的话,瓦尔德施密特(以及魏格尔)自然有机会得到勒夫的关注。

瓦尔德施密特去年年底说过,自己有朝一日想为拜仁和皇马效力,而本菲卡或许是他实现伟大目标的一个重要跳板。那么,他这个风险不低的“成才计划”真的可以成功吗?或许新赛季我们也可以多加关注一下葡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