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受伤令广东十冠蒙尘 等你回来是所有人的心声

季孟年08-15 22: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一切的一切,在易建联受伤的那一刻已经结束了。

即便最终,广东队赢下了总冠军,但庆祝的时候也势必五味杂陈。过去这十几年,扛着中国男篮前进的绝对领袖易建联,在比赛第三节还剩下52秒钟的时候受伤倒地。在他倒地的一刹那,就像是被别人踢了一下自己的后脚跟。这样的情景,与去年NBA季后赛杜兰特受伤的时候是多么的相似。

看台上的球迷捂住了自己的眼睛,阿联的眼眶也有些发红。在队友的搀扶之下,他表情痛苦的走回了更衣室。即便官方还没有通告易建联具体的伤病情况,但种种迹象都指明易建联的跟腱似乎出了问题。

过去的这几年,我们见证了不少球员的跟腱出现受伤的情况。2012-13赛季,科比在湖人对阵勇士的比赛之中跟腱断裂,从此彻底告别巅峰。其后,詹宁斯、考辛斯等人的跟腱也出现了伤病的情况。接着便是上个赛季的杜兰特,他在总决赛火线复出之后不久便受伤倒地,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回到赛场之上。


身体疲劳的过度累积,似乎总是会增加跟腱受伤的概率。现如今,易建联其实也是如此。在季后赛首战与青岛的交锋当中,他的股后肌出现了拉伤的情况。不过由于广东队在半决赛里面和北京队打得难分难解,阿联还是选择火线复出,帮助球队杀入了总决赛。

从与北京队系列赛第三场当中其实就能窥到,易建联的伤病并没有完全康复,他无法全力奔跑或者全力起跳。而在总决赛首战与辽宁队的比赛里面,易建联的身体状况依旧不是特别好。好在卫冕冠军轻松取胜,他的身体也没有特别大的消耗。可在其后进行的第二回合的较量里面,广东队在领先超过20分的情况之下被辽宁队逆转,易建联几乎打满整个第四节,全场的出场时间也突破了35分钟。

对于一位带伤上阵的老将来说,35分钟的出场时间或许的确是太多。其实在那个时候,悲剧的种子或许已经被埋下。今天双方的生死战,已经是易建联5天之内的第3场比赛。在下半场广东队迟迟拉不开比分的情况之下,阿联像过去那么多年之中我们所熟悉的那样站了出来,于攻守两端都全力以赴毫无保留。越是这样的时候,伤病往往就越容易找上门来。

在那次罚球之后,阿联的身体其实已经被透支的一干二净。他没有和任何人有任何对抗,但自己却倒在了地上,一如当年的科比与杜兰特一样。


这位扛着中国男篮前进了10年的巨人,很可能遭遇一次毁灭职业生涯的伤病。所有人都知道,跟腱伤病对于一位篮球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出生于1987年的易建联,其实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衰退期。如果真的是跟腱出了问题,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无法像人们期待的那样拥有一个完美的谢幕。

唯一令人感到有些欣喜的是,在总决赛结束之后的颁奖仪式上,易建联重新回到了比赛场地上。他笑着举起了CBA至尊宝鼎,与队友们庆祝着来之不易的胜利。阿联的脸上没有悲伤与绝望,反倒是充满了乐观,就像2007年他被大卫•斯特恩叫到名字被雄鹿队选中一样。

颁奖仪式结束之后在更衣室内,阿联在谈到自己伤病的时候也说道:“我觉得竞技体育,运动员就要面临伤病的问题,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能够坚持是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希望去完成目标与梦想,去赢下第十个总冠军。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但易建联的伤情究竟如何,还需要他前往医院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虽说对于一位职业运动员来说,拼尽自己最后的力量,打光最后一发子弹,即便是倒在球场上也是最完美的结局。可相比于过去20年来阿联的功勋卓著,被队友搀扶着离开球馆,复出之后却全然无法再像以前那样打球,并不应该是属于他的最后一舞。

“等你回来”,这是今夜中国球迷内心深处的呐喊。路再远,所有人也都会陪着易建联一起走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