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火箭逆转塞尔比恼羞成怒 80后统治大业功亏一篑

段伊伊08-15 17: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止步世锦赛半决赛后,塞尔比罕见“开炮”,直指奥沙利文大力出奇迹式的解球方法是对自己和比赛的不尊重。塞尔比在比赛第二阶段就取得领先,一路压制火老师到率先拿下两个赛点,可偏偏在这个时候,被誉为“逆转王”的他眼睁睁看着逆转戏码发生在自己身上,连输三局交出决赛名额,咽不下这口气也在情理之中。只是无论塞大师如何恼羞成怒,都无法改变一个既定事实——尽管以他和特鲁姆普为首的一众80后球员几乎统治了整个赛季的排名赛,但到了分量最重、压力最大的世锦赛赛场,“75三杰”总能找到法子让你不痛快。

这是2014年决赛后,奥沙利文和塞尔比再次在克鲁斯堡相遇,虽然火老师在赛前大方表白“我爱马克·塞尔比”,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崇尚快刀斩乱麻的他,和每一杆都力求最优解的塞尔比并非同路人。打法的巨大差异决定了比赛节奏的南辕北辙,也为赛后的口水仗埋下伏笔。在塞尔比看来,每当自己做出斯诺克时,奥沙利文都选择暴力击球,哪怕是通过轻推母球就可以解决的局面,“这样的做法对这项运动、对于我都是不尊重的表现。”塞尔比还提到在第三阶段本有机会将比分拉大到14比9,但是奥沙利文在自己击打关键球时移动球杆并且起身进入其视线范围,“一般人是不会这样做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心理战术。不过罗尼就是如此,做事总是随心所欲。”

而奥沙利文显然对此事有另一种解读:“我并不擅长解斯诺克,倒不如祈祷能够打进幸运球,起码这样我不会白白送出40分。我明白他说的意思,但该怪的不是我,而是规则。”对于塞尔比的指责,火老师也表现得颇为大度,“他就是在当下有些不服气。他刚刚输掉了一场世锦赛半决赛,我可以理解。”

随着塞尔比的出局,世锦赛决赛场上首次迎来70后与90后的对决,风光了一整个赛季的80后众将没能战到最后,多少还是有些令人意外。本赛季17项排名赛中,80后豪取14个冠军,胜率超过八成。除了特鲁姆普一人拿到六冠贡献突出外,其余“80后五虎”塞尔比、罗伯逊,墨菲和丁俊晖也都有冠军入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沙利文、威廉姆斯和希金斯在世锦赛前全面哑火,不仅无人开张,总共打进决赛的次数也只有两次。

这本是80后彻底把“75三杰”拍在沙滩上的最好机会,但到了世锦赛,局势发生大逆转。墨菲遭遇一轮游,丁俊晖在比赛最后阶段习惯性崩盘,特鲁姆普没能打破魔咒,罗伯逊在与塞尔比的“内战”中火力全失。与此同时,希金斯让克鲁斯堡时隔八年再次出现满分杆,威廉姆斯成为了近十年来年龄最大的八强选手,奥沙利文的晋级更是让决赛中连续四年都出现“75三杰”的身影。

与2017-2018赛季“75三杰”包揽半数排名赛冠军的盛世相比,他们的状态已经不可避免地逐步下滑,80后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常规时间里的中流砥柱,但后者想要真正做到改朝换代,还需要在世锦赛将近三周的鏖战中展现出更具统治力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