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前锋比后卫更让瓜帅操心 曼城谨防阴沟翻船

林良锋08-15 15:00

欧冠1/4决赛

周日03:00 CCTV5

曼城vs里昂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又逢闰年,又到葡萄牙。

闰年欧冠,曾经冷门迭爆。16年前,AC米兰被拉科鲁尼亚淘汰,摩纳哥气走皇马,曼联不敌波尔图。最终,波尔图夺冠。此后,欧冠再无“外围马”撞线。大赛粘上葡萄牙,局势往往变得诡异。还是那一年,希腊在葡萄牙的地盘双杀东道带走欧洲杯,比丹麦击败德国还要令人意外。你料不到,葡萄牙翻版希腊,12年后又在法国的地头把欧洲杯夺了回来。

本届欧冠8强缩编至单场淘汰,成了另一场欧洲杯。赛址选在里斯本,诡异的事情或许还会发生。皇马和尤文图斯出局了,前者虽在首回合输了,但被欧冠菜鸟淘汰,毕竟是冷门。

曼城捡了便宜吗?

8强对阵,他们和里昂的交锋貌似最无悬念。如果闰年欧冠保持冷门扎堆的传统,这场比赛必是又一冷门所在。“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反过来,便是“最平静的地方是火山”。曼城对里昂被安排在8强最后一场,一方面两队在16强最后一天晋级,另一方面,你总不免猜测:这里面藏着幺蛾子。里昂拼了命才拿到8强门票,恶斗尤文,吃了7张黄牌。若非8强清零,他们是不敢这么干的。当然,里昂有运气,裁判给的点球颇为勉强,操刀的主儿,孟菲斯,本来没机会手刃老妇。

既然干掉了一个大的,何妨逆市再取曼城,割下更大一张“头皮”?

要找和16年前相应的局面,里昂看到了莱比锡——同样没多少人对他们越过马竞感到乐观。里昂在去年10月换帅,鲁迪·加西亚顶着球迷的敌意,导演了一出精彩的《驯悍记》。因为加西亚的圣埃蒂安和马赛背景,里昂球迷打出横幅:“我们对你的耐心,就像你对我们的尊重一样,是零!”曼城和里昂都拿下了各自的硬仗,前者千万不能因为赢了皇马,滋生骄娇二气。这一点害得他们连续3年过早出局。

曼城是欧冠白丁,但阵容不差,瓜迪奥拉更加意强化,年年都是夺冠热门,甚至头号热门。3年无缘半决赛,出局方式有雷同之处。第一年抽到摩纳哥,双方合演进球大戏,握着2个净胜球回访竟然输了1比3!第二年打利物浦,客场净吞3蛋,首回合已经绝望;第三年又被热刺藉客场进球晋级。脆弱,不仅是曼城的死穴,也是瓜迪奥拉的软肋。里斯本不是客场,但也不是主场。

瓜迪奥拉最近说起皇马拿那么多欧冠,“因为他们有这个信念!”他仿佛暗示:曼城过去被淘汰,是因为自信不足。曼城其实是韧劲不足。局面顺利时,曼城往往不惜火力肢解对手,遇到难缠的对手,曼城少了一分奉陪到底的决心。里昂看似资质平平,但该队晋级正是胜在决心,还有头脑。尤文的火力点不多,里昂相对好防;曼城几乎人人都有破门能力,要继续爆冷,里昂可能翻版对尤文的打法,以轮流吃牌破坏曼城的节奏。上赛季小组阶段,里昂在没有类似压力下,客场爆冷击败过曼城,次回合又抢到1分。

瓜迪奥拉说“信念”,如果是指再进半决赛,不是没有道理。比赛只有一回合,里昂求和的难度比互访小多了。每拖一分钟不失,曼城就添一分焦躁。如何消耗时间?可以参照的例子很多,30多年前的埃因霍温,20年前的瓦伦西亚,10年前的国际米兰,都是防守极佳、玩命拼搏的典范。曼城不能,也不该中这个圈套。前场紧逼,依然是该队制胜的利器。前提是,曼城左侧的防守不能再有迎战皇马时的疏漏。本泽马从罗德里和京多安的缝隙中将球传给队友,然后飘进禁区,顶进队友送回来的传中。太轻易了。

这个赛季,曼城因为类似的低级失误,丢了太多球。比起后防的幼稚园表现,瓜迪奥拉更操心的还是临门一脚。曼城的机会多得令人垂涎。有德布劳内这样的大脑设计进球路线,前锋其实只要射术端正,我们就无需讨论曼城为什么有那么多愚蠢的失球。曼城并不是没试过和弱队周旋到底,联赛杯三连,靠互射点球过关不只一次。

最让人感兴趣的,还是瓜迪奥拉的布阵。德布劳内和贝尔纳多·席尔瓦打中锋,我们见过了;福登居中,斯特林和热苏斯分镇两翼,我们也见过了。还会有什么变化?如果没有变化,是不是曼城轻敌的预兆?还有,欧足联在16强未能“干预”结果,8强呢?决定存亡的进球,还会是点球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