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评球:韦少进球恒大就赢 河南输球更输战略

马德兴08-14 21: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8月14日晚,中超联赛第五轮比赛展开,上一轮以0比1意外输给山东鲁能队的广州恒大队凭借着“暴力鸟”的个人能力以及替补出场的韦世豪的两粒进球,3比1拿下了河南建业队,重新走上胜轨。相比而言,河南建业队则有些得不偿失,不仅未能像赛前所希望的那样有所斩获,更令球队出现了伤病、加剧了疲劳程度,或许会影响到后面的比赛。

①韦世豪不进球 恒大就要输球

上一轮输给鲁能队后,恒大队显然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这其实从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就可以看出。不管是主教练卡纳瓦罗还是艾克森,都在发布会上谈到了自媒体的言论问题,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有些“叫劲”。自媒体所言其实完全就不能代表媒体,但主帅与主力球员跟自媒体“过不去”,恰恰反应出他们身上所承受着的压力。不过,好在恒大队的整体实力毕竟还在,而且摆脱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断地赢球。果然,恒大队就用胜利回击了各种传言。

本场比赛中,主帅卡纳瓦罗还是按照既定的思路进行布阵,即在整体战术不变的情况,给更多球员以机会,以便应对目前这种特殊时期、特殊赛制下的特殊赛程。譬如,中后卫位置上基本都是轮换,蒋光太重新出现在中后卫位置上,而朴志洙则被安排到了左后卫位置上,一方面是李学鹏因为伤病无法出战,另一方面也需要给高准翼调整与休息的机会。而在中场方面,除了保利尼奥继续首发之外,何超和严鼎皓两位之前基本都是在垃圾时间替补出场的球员第一次出现在首发之中。此外,艾克森也重新回归中锋,韦世豪则坐到了替补席上。也就是说,恒大队的这个阵容并不算最强阵容,但却有效地展开了轮换,并没有受到之前那场比赛失利的影响。

坦率地说,不管是恒大队抑或还是当今世界最强的队伍,面对一个密集防守为主、摆出铁桶阵的对手,恐怕都将踢得异常费劲。恒大队虽然占据着场上的主动,而且也掌控着场上的绝对控球权,但却迟迟未能创造出很好的机会。相比之下,对手越是防守,反而会越守越有信心,河南建业队就是如此。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球员的个人能力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保利尼奥为恒大队攻入打破僵局的一球,完全就是个人能力以及出色身体素质的最好展现。面对这样的球员,河南建业队三名球员围着防守,但还是只能看着“暴力鸟”将球送入网窝!这个球可以说是无解。

至下半时,恒大队换上了韦世豪之后,韦少连入两球,尤其是攻入的第二球,帮助恒大锁定了胜局,而且也在射手榜上重新领跑。这个赛季迄今为止,韦世豪只要进球,恒大就取胜;上一轮输球,恰恰就是因为韦少未能进球,而且还被提前替换下场。或许,这种有效轮换,反而更进一步激发了韦少的潜能。希望“韦少”能够依然延续这种状态,去竞争今年联赛的最佳射手,而不仅仅只是最佳本土射手。

河南战略有误 输球得不偿失

相比而言,建业队在本场比赛中拼劲可嘉,但从整个战略走势来看,河南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安排或许很值得商榷,甚至可以说有些得不偿失。这倒并不是因为球队以1比3输掉了比赛,更因为有主力受伤,且主力尽出,很有可能会影响后面的比赛。

在上轮比赛中,2比1逆转深圳佳兆业队、取得本赛季第一场胜利后,建业队从上到下相信都松了一口气,而且胜利也极大地鼓舞了球队士气。面对实力强劲的恒大队,相信全队也是希望能够打出比上赛季最后一次相遇时更好的表现、取得更理想的成绩,因为上赛季在天河体育中心,在谁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河南建业队以2比2战平了对手,甚至原本有很好的机会取胜。这一次,球队希望能够更进一步。

这种心情可以理解,而且也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除了冯博轩因为回避条款之外,建业队的首发阵容相比上一场没有任何,只是杜文杰后撤顶替冯博轩,而钟晋宝则出现了首发阵容中。如果真的取得了想要的结果,倒也还可以说得过去,但问题恰恰就在于:球队最终还是1比3输掉了比赛。

就目前这种特殊时期下所采取的特殊赛制,建业队其实应该在本场比赛中实施“大轮换”,因为球队的板凳深度与厚度完全不像恒大、国安以及上港等强队,而且主力阵容也就那么11、2位球员,替补则差距相比较大。因为上一轮赢下了比赛,当前情境下,完全就没有必要拘泥于是否“死磕”的问题,而更应该抓住机会,对阵容进行必要的轮换,让绝对主力得到很好的消息。在以后的比赛再争取在排名落后于己的队伍对阵时,争取战而胜之,从而努力争取更靠前的排名。

遗憾的是,建业队“以不变应万变”,依然还是将全部主力派遣出场。结果,比赛非但没有取得想要的结果,核心主力周定洋还因伤下场,何时复出目前尚难预料。而其他主力球员也在比赛中消耗巨大。也正因为此,才说河南有些“得不偿失”。

不管如何,这场比赛就已经算过去了,但建业队能否稳定住目前的积分排名?更多地还是看球队自身的表现,希望这场失利不会影响到球队太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