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40强赛延期足协应调整策略 需全力保障亚冠

马德兴08-14 08: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8月12日,亚足联下发通知,原定于今年10月、11月重启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将再度延期至2021年进行。如何应对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调整?这显然是中国足协的当务之急。无论是从当下抑或是全局角度考虑,中国足协都应该调整目标,将今年的亚冠作为首要任务和目标,全力以赴做好中超Big4的保障工作。

40强赛再延期缓解亚冠矛盾

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在7月上旬召开的临时会议期间作出了今年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赛程安排决议后,中国足球其实相当被动。当时,亚足联一方面是敲定40强赛安排在10月8日、13日以及11月12日、17日进行;另一方面则是确定东亚大区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与1/8决赛定于10月16至11月4日之间展开,1/4决赛与半决赛安排在11月25日至28日之间展开,两阶段比赛全部都以赛会制方式进行。这就让国足和中超Big4存在着抢人、国脚连续疲劳作战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11月3日或4日才打完亚冠1/8决赛,最晚的国脚则在11月5日才能和国家队会合,至11月12日出战菲律宾队前,总共就只有六天时间进行合练。而且,这6天还是在确定不出现其他意外的情况下所能够争取的时间,假设按照目前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防疫政策,因亚冠将是客场比赛,这就涉及到参加完赛事回国的问题。他们能否在赛后顺利赶上航班?这是现实困难之一。其二,海外人员回国按照目前需要先隔离14天的政策。一旦隔离,则国脚们根本就赶不上国足比赛。

不止于此,征战亚冠的中超四队只有北京国安进行了一场比赛,其他三强都是一场未赛。这就意味着,亚冠东亚区10月16日重启后,中超球会19天内要进行7场比赛,国安队则是6场比赛,比赛的密度与强度原超以往任何时候,这就很容易造成中超四强中的国脚疲劳,更易导致受伤。

所有这一切,都不得不让中国足球在国足与亚冠之间做出取舍。因此,曾一度有这样的说法,即中超四强只能让国脚不参加亚冠联赛、全力以赴保国足。但是,随着亚足联宣布40强赛继续延期,则这样的矛盾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于是,中国足球的重心也就可以适当进行调整,全力以赴确保中超四强出战亚冠。

外战方能真正“唤燃亿心”

坦率地说,疫情下,今年的中超联赛能够逆流而上、艰难重启,而且至今一切都很顺利,无论是各项工作都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中超联赛的主题定义为“唤燃亿心”,目的和用意也很明确,但相比中超,假设中超四强能够在洲际赛场上有更好的的发挥与表现,其实更能够“唤燃亿心”。

今年2月,北京国安队做客泰国以1比0小胜清莱联队,国安队胸前专门印上了“武汉加油”,而且为了印上这几个字,幕后有诸多感人的故事。全国球迷通过现场直播观看后,纷纷为国安之举叫好。当然,更令人高兴的还是国安不负使命,击败了对手。这种外战中的胜利,远比中超联赛中胜利更提升球迷的信心与士气。

设想一下,如果中超四强全线出击,他们全部都取得小组出线权,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景?更何况,在40强赛延期至2021年后,今年中国足坛目前所剩下的“外战”就只有亚冠联赛了,虽说还有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将参加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但毕竟那项赛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远无法与亚冠联赛相比。

从更深的角度来说,疫情之下,中国足坛乃至中国体坛,都需要一个“引爆点”,重新点燃久违了那种热情与激情。而亚冠联赛在这时候就很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不只是对整个中国足球的形象有利,也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中超Big4今年出征亚冠联赛,其实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国足集训应不召四强球员

国家队将按照既定计划,在9月24日中超联赛结束第一阶段比赛之后重新展开集中。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自从5月第三次集训解散之后,国家队迄今为止就再也没有集中过。而且,按照国足教练组年初所提交的全年备战计划,原定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集训已经取消让路中超联赛。但如今,国足是否可以再一次做出“牺牲”、为中超四强“让路”呢?

中超联赛虽然仅仅战罢四轮,但从前四轮的情况来看,炎热的天气、密集的赛程,让球员们的消耗远超以往正常情况。不难想象,中超联赛按照目前的情况再战10轮,会是怎样的情景。于是,不管是国脚还是普通球员,最需要的恐怕是休整,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毕竟所有球员集中在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整整70天,属于“非人道”状态下。而9月24日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至10月16日亚冠联赛开战,前后也就只有20天左右时间,如果在这个时候再抽调中超Big4的球员,国脚们在心理上、身体方面恐怕都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

而且,国家队届时组织集训,恐怕也是全封闭状态。更要命的是,参加完国家队集训后马上代表俱乐部再出战亚冠联赛,届时整个亚冠也将是一种全封闭状态,从一个封闭区到另一个封闭区,虽然换了地方,恐怕心理已经产生极度扭曲,很容易引发球场上的意外情况。

正常情况下,中超Big4在完成了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后,应该有一个放松与调整的周期,然后重新集中再准备亚冠联赛。要知道,亚冠联赛的强度要远超中超联赛,而且比赛的密度也更高,中超一般是五天或四天一场,但亚冠基本是三天一场比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征召中超Big4的球员参加集训,某种程度上是得不偿失。

当然,国家队完全可以正常组织集训,但可以召入更多的非中超四强球员参加集训。毕竟40强赛到12强赛是“无缝连接”,国足需要未雨绸缪。这就好比当初里皮曾于2017年5月在天津组织过一次“国家二队”集训,而参加了那次集训的球员中差不多2/3的后来都出现在里皮的国家队中。于是,现在的国家队其实就可以借鉴类似做法,在9月底至10月初组织国家队集训时,更多地召入新人、年轻球员,这实际上是在为2021年6月的12强赛提前储备人才、准备新生力量。

至于中超四强中的国脚们,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后,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下旬40强赛重启前,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到国家队进行磨合,在此时让他们安心于俱乐部,反而显得更有远见。

着眼家门口世俱杯争参赛权

建议中国足协调整工作重心、全力以赴保障中超球队出战亚冠联赛,其实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与考虑。众所周知,国际足联已经决定将扩军24队后的首届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安排在中国进行。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夏进行的赛事将有可能延期一年展开。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展开,参赛球队的资格是不会变的。

按照国际足联拟定的参赛资格与席位分配,亚洲总共占3.5席,其中包括东道主中国的球队占1席也就是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队,剩下2.5席将通过2020年亚冠联赛产生,包括冠军代表队以及亚军代表队,而半决赛中的两个负者将争夺0.5席,胜者与大洋洲冠军队进行附加赛,以争夺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最后一个席位。

按照这样的分配,理论上,中超球队最多可以有三支球队参加。即除了今年的中超联赛冠军队外,还有杀入今年亚冠冠亚军决赛的队伍(不管是否拿到冠军),第三支球队则是进入到今年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决赛中,也就是东亚大区半决赛的负者,然后通过附加赛与西亚大区半决赛的负者进行主客场两回合角逐,争取战而胜之,拿到参加跨洲附加赛的席位,然后再与大洋洲冠军进行主客场比赛,再争取闯关、拿到最后一张入场券。当然,如果中超冠军与亚冠联赛冠军或亚军属于同一支队伍,抑或是和东亚大区半决赛中发负者属于同一支球队,则将由国际足联做出哪一支球队参赛的决定。

假设三支中超球队在家门口同时亮相世俱杯,这将会对赛事本身、对主办国本身、对全国球迷和老百姓产生怎样的一种影响?作为最高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恐怕很清楚这其中的含义。既然如此,中国足协恐怕就应该拿出具体行动来,支持今年的中超四强打好亚冠联赛。而且,由于今年亚冠联赛赛制变化,特别是淘汰赛变成了单场定胜负,这其中的偶然性大大加强。中国足协甚至可以考虑争取主办11月25日至28日的东亚大区1/4决赛与半决赛这个小赛会制比赛,增加中超球会会师东亚区决赛的机率。

因此,中国足协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争取让梦想变成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