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失韦尔纳还有明星少帅 战术灵活是红牛优势

秦游夏08-13 14: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队史首次进入欧冠8强的莱比锡RB,对上过去10年拿下2次欧冠亚军和3次欧联杯冠军的马竞,从传统和底蕴层面,这无疑是8强战中最悬殊的一组较量。纸面上,失去了维尔纳的莱比锡实在数不出太多优势,但相比淘汰了卫冕冠军利物浦、志在终登欧洲之巅的床单军,已经创造历史的红牛可以轻装上阵。两支阵容平民球队之间的较量,明星主帅对决成了最大看点。

莱比锡最近一场正式比赛还要追溯到6月27日德甲最后一轮,3周假期结束后,红牛与沃尔夫斯堡相约进行了一场测试赛,1比1握手言和。德甲复赛后9轮只取得4胜4平1负的红牛,目前在身体和竞技层面究竟处于怎样的状态,并没有可靠参照物证明。

面对马竞,连续两年拿到德甲季军的萨克森人,在攻守两端人员上都有一定隐忧却是事实。德甲打入28球、欧冠射入4球(与萨比策和福斯贝里并列队内最佳射手)的维尔纳远走斯坦福桥,谁能成为“红牛终结者”成为疑问。队内两大高中锋优素福·波尔森和希克,在欧冠的个人成绩单仅是尴尬的10场0球和12场0球。防线上,在三中卫体系主要担任左中卫以及在四后卫体系中主打左后卫的哈尔斯滕贝格,赶上了球队奔赴葡萄牙前的最后一次测试赛,但是否具备首发条件未知;队长奥班复出后,也只是3次在德甲完成替补出场,老伤号科纳特继续作壁上观。为数不多的利好是,受到众豪门关注的于帕梅卡诺前不久与红牛续约至2023年,一份新约或许能让这位赛季末期发挥大失水准的中卫璞玉收心。

失去韦尔纳将让莱比锡面对更大考验

走了维尔纳,红牛星味更加暗淡,让33岁的少帅纳格尔斯曼更坐稳了球队流量担当的位置。这位史上最年轻的欧冠8强主帅,前不久接受西媒采访时证实了2018年曾接到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电话,但他在考量后婉拒了来自马德里的邀约,认为自己还处于成长期,时机尚未成熟。不过双方约定,当未来皇马对主帅有需求,且纳帅正好空闲时,将再次展开对话。此番若能在欧冠将皇马的同城死敌马竞斩于马下,无疑会让纳帅在西班牙名声大噪,或许还是一份可以提前送给未来东家的礼物。安赫尔·科雷亚和弗尓萨里科的第一次新冠测试呈阳性,西蒙尼在赛前发布会上显得兴致不高,但他还是专门夸赞了纳帅,认为“他是杰出的教练,他的球队在场上有很多位置变化且极具攻击性”。

在纳格尔斯曼看来,西蒙尼的铁血性情给马竞注入的凝聚力,让他叹为观止。但在技战术层面,学院派纳帅绝不会向西蒙尼低头:“马竞的比赛方式相对固定,而我们在战术上更具有灵活性。”无论踢3中卫还是4后卫,纳帅都能驾轻就熟,维尔纳离队,莱比锡会以怎样的方式应对,也会让布阵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纳帅曾暗示,他可能参照巴萨近年面对马竞的踢法(最近5个赛季西甲对马竞保持不败),尽可能多地排出中场,掌控球权。无论坎普尔、萨比策还是福斯贝里,都具备不错的持球和传球能力,中场也是莱比锡目前相对较强一环,

还有一个重点是,马竞将以怎样的姿态来面对此役。通常踢欧冠淘汰赛,擅于扬长避短的西蒙尼通常处于守势,并在进攻中以效率致胜。然而遇到实力、经验等多方面都不如自己的莱比锡,他们在比赛思路上会否有所改变?正如纳帅所说,马竞防守体系的严整在于站位较深,如果整体阵型压上,将给红牛前场恩昆库、奥尔莫等灵巧型攻击手留下可乘之机。

莱比锡阵中,有奥尔莫和安赫利尼奥两名西班牙球员。空场作战,球员间相互呼喊和提点清晰可闻。这两人可以“破解家乡球队的密码”。而马竞这边,没有球员会说德语甚至曾在德甲效力,在语言上“吃亏”。有史以来第一次空场踢的欧冠淘汰赛,会衍生出它的独特之处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