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科雷亚缺阵马竞锋线受损 战莱比锡难言占优

武一帆08-13 14: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原本一场欧冠1/4决赛算不上特别的好事,但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时代背景下,任何一场高水平足球比赛都值得球迷去珍惜。启程前往里斯本的集训地前,马竞队内检出2名“阳性”球员,随后证实是科雷亚和弗尔萨利科。西甲、西乙备训检测,普遍查出有阳性结果,马竞有病例也不新鲜,因此全队上下并不紧张。与当年的冰岛火山灰相比,这次“迟到”只算是小插曲。更别说“好事多磨”往往朝着有利于马竞的方向发展。

弗尔萨利科缺席的影响微乎其微,但科雷亚的功用难以替代。即便卡拉斯科和马科斯•略伦特已成为马竞进攻端的两台引擎,但科雷亚在纵深区域的横向撕扯能力依然是战术框架中的稀缺品质。阿根廷人本赛季贡献了7粒进球和8次助攻,在争取每一粒进球都能换来有效积分的马竞,说他是球队“大腿”也不为过。因此只说缺少韦尔纳,莱比锡如何被削弱是不公平的。马竞纵然阵容实力看起来更强,但并不是谁都保持着全年高昂的状态。

若昂•费利克斯近日接受葡萄牙媒体采访,再次成为话题人物。他这次随队回到生养他的里斯本,希望借家乡的风水转一转运气。就过去一年在马竞的表现和收获而言,费利克斯将毫无争议地入选“最令人失望阵容”。不光为了那1.2亿欧元的转会费,还有各路专家的撒花吹捧,以及整整一年前对皇马那场友谊赛的惊艳演出。余下这几场比赛将是这个灰暗赛季得以发光发亮的最后机会。费利克斯牢牢记住了西蒙尼的教诲:“在比赛中,一分钟就能决定生死。”

马竞最近两次打进欧冠决赛,其间创造的奇观足够写一部英雄史诗,也都是在最后的战场上差了一口气,只留下一曲悲歌。因此,原本就注重细节的西蒙尼如今更是对每个比赛阶段的掌控都近乎偏执。亚特兰大高开低走,被巴黎的巨星在最后一刻逆转,算是将当年的惨剧又在马竞眼前重演了一遍。虽然眼下的对手莱比锡与皇马并没有可比性,但马竞打这样名弱力强的球队总是很吃力,有必要对球队进行动员,避免大意失荆州的状况。马竞的核心力量终究还是在防线,只要先进球,基本能保证90分钟内不败,胜多平少。但如果像巴黎那样先失球,再往回找可没那么容易。马竞实际上并没有内马尔和姆巴佩这样的胜负手,萨乌尔、略伦特等关键先生的发挥其实并不稳定。

于是西蒙尼提前进行了总动员:“除了眼前这场比赛,别的什么事都跟我没关系。你说莱比锡叫阵也好,你说欧冠对于马竞的意义也好,都没什么好说的。赢球不能说是重要,而是继续向前的唯一途径。淘汰利物浦的胜利也不再具指导性,毕竟那股热乎劲早就过去了。”

从过往表现看,马竞并没有最近几年的巴萨那样惧怕打客场,但也绝不是中立场达人。马竞的主场威能是在欧战扬名立万的根基,在中立场做这种“一锤子买卖”并不是西蒙尼擅长的事情。至于马竞阵中不少前葡超球员熟悉里斯本的人文地理环境,说说而已,并不是实打实的优势。想顺利闯关,不必探讨进攻效率和奥布拉克的临场发挥这些明摆着的事,反而要看勒马尔这类短板万一登场后引发的连锁反应。打尤文、打巴萨,都有前车之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