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老马世纪进球 阿根廷足球球员日改为6月22日

小中08-12 15: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8月11日,阿根廷足协发布公告说,为纪念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对英格兰队马拉多纳打进的“世纪进球”,阿根廷“足球球员日”由原来的5月14日改为6月22日。

1986年6月22日,阿根廷队2比1击败英格兰队。那一战,马拉多纳打进他职业生涯最为著名的两粒进球:先是引起很大争议的“上帝之手”,之后是他连过6名英格兰队球员打进的那个漂亮的进球。那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漂亮的进球,也是足球史上最漂亮的进球之一。

1986年世界杯1/4决赛对英格兰队,马拉多纳打进“世纪进球”。

在公告中,阿根廷足协解释道:“那是一个真正的杰作,它留在足球爱好者的视网膜上,永远去不掉。它由一位天才完成,他的绰号叫‘宇宙彗星’,就像解说员维克托·乌戈·莫拉莱斯在他令人永远难忘的解说中所称呼的那样。这个值得纪念的进球,找不到形容词来形容。它被世界足球最高管理机构国际足联评选为世界杯史上最佳进球,也就是世纪进球。”

公告接着写道:“由于上面所述的原因,由于这个进球永远留在全世界的记忆里,尤其是留在阿根廷人民的记忆里,阿根廷足球球员工会向阿根廷足协提出建议,阿根廷足协同意,把足球球员日改为6月22日。”

之前,阿根廷足球球员日定在5月14日,是为了纪念阿根廷队前前锋埃内斯托·格里略的进球,他攻破的也是英格兰队球门。

1953年5月14日,河床队主场纪念碑球场,阿根廷队在友谊赛上迎战英格兰队。客队喧宾夺主,先进一球。阿根廷队最终3比1逆转取胜,格里略打进主队头两球。

格里略的第一个进球被称作“不可能的进球”。当时,队友在禁区前沿直塞,格里略得球后位置尴尬,因为他距离底线太近,射门几乎没有角度。不过,艺高人胆大。格里略一个小角度打门,皮球从英格兰门将和门柱之间进了球门。

同样是对英格兰队,格里略(右二)打进“不可能的进球”。

打进那一球时,格里略年仅23岁。对英格兰队一战,现场观众有8.5万人。赛后,现场观战的阿根廷总统胡安·庇隆拥抱了梅开二度的格里略。

那是阿根廷队第一次击败英格兰队。可很多年间,英格兰方面却一直不承认那场失利。它的理由是,那天上场的不是英格兰国家队,而是一支随便拼凑的联队。

不过,阿根廷方面却一直把那一战当作对“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人的第一场胜利,还把5月14日定为阿根廷足球球员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