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普索巴的惨痛一课,哈弗茨的最后一战?

足球隽言08-11 19: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没有意外,没有惊喜,“东道主”勒沃库森果然不敌意甲亚军国际米兰。尽管比分只是1比2,但两队在这90分钟所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可不止1球差距。坐镇杜塞尔多夫“主场”的勒沃库森表现得并不差,顽强地将悬念保留到了最后,只是国际米兰发挥得更好,正如塔普索巴与卢卡库之间的力量对比。本场最佳球员卢卡库赛后就说:“他们提醒我,他(塔普索巴)很强壮。但我比其他所有人都更加强壮。”

8月10日晚,哈弗茨与队友们结束了2019/20赛季的比赛任务。

塔普索巴惨遭卢卡库完爆

卢卡库有多强壮?资料显示,27岁的比利时“魔兽”注册身高1.91米,体重达到95公斤。相比之下,年轻6岁的塔普索巴高1厘米,但轻了足足11公斤!事实上,根本不用借助于数据,只要两人同框,“吨位”的差距便显而易见。

谁都知道卢卡库拥有蛮牛一般的身体,也是这支国际米兰最有威胁的人物,博斯对此当然也再清楚不过。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如何防范卢卡库时,勒沃库森主帅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我不喜欢只谈论一名球员——或许梅西除外。我们最后也不会输给卢卡库,而只会输给国际,或者也许是输给自己,如果我们犯错的话。”

卢卡库在塔普索巴纠缠下倒地,然后左脚扫射破门。

表面上看,博斯并没有把卢卡库当作一回事,但实际恰恰相反。比赛一开始,人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博斯吩咐塔普索巴对卢卡库实施半场人盯人!只要皮球发展到勒沃库森的半场,塔普索巴就会与卢卡库形影不离——这可是莱万多夫斯基都不曾有的“待遇”。博斯极其重视卢卡库,塔普索巴也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指令,自始至终都不曾远离自己的盯防对象,每次卢卡库接球或准备接球,勒沃库森12号总会及时出现。

然而,布基纳法索小将终究还是嫩了点,他在盯防卢卡库的过程中不够主动,总是让卢卡库接球后才贴上去。这样一个细节上的问题,很快就直接导致两个失球的出现。阿什利·扬连续两次从左肋直接把球送到禁区内,卢卡库两次都在接球后扛住贴身纠缠的塔普索巴,然后强行转身射门,一次被及时补位的辛克赫拉芬挡出禁区,巴雷拉及时跟进补射首开纪录,一次则在倒地后仍然扫射入网。

在哈弗茨进球之前,塔普索巴第3次被卢卡库戏耍。这一次两人的对抗发生在中线附近,卢卡库还是抢在塔普索巴之前接球,第一时间与布罗佐维奇打出精彩的撞墙配合,然后加速甩开塔普索巴,一路杀入禁区左侧单刀射门,但被赫拉德茨基化解。假如这球打进,国际米兰就会在短短8分钟内连下三城,比赛将早早失去悬念。

塔普索巴与卢卡库形影不离。

幸运的是,勒沃库森不仅很快就由哈弗茨扳回一城,而且防守端的运气也不错——丹布罗西奥禁区内传球击中辛克赫拉芬右臂,裁判吹罚点球后又通过翻看录像取消了这个判罚。类似的一幕,在终场前重演了一遍。替补登场的埃里克森禁区左侧突破被贝拉拉比撞倒,但裁判看录像发现球首先触碰了倒地的巴雷拉左手,又一次取消了点球。随后,卢卡库在反击中一对一爆破塔普索巴,但单刀破门之前裁判已经吹罚了卢卡库拉倒塔普索巴犯规在先,进球无效。

其实在下半场,卢卡库的威力已经有所减弱。一方面在于勒沃库森发挥传控优势,让比赛更多地在国际半场展开,这就使得卢卡库禁区内背身拿球的机会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在于塔普索巴改变了盯防方式。或许是吸取了上半场的经验教训而作出了自我调整,又或许是得到教练的提点,布基纳法索中卫换边后表现得更加主动,会尝试抢在卢卡库接球前就完成抢断和破坏。即便卢卡库在快速转换中回到后场接应,塔普索巴也会尽力上抢。孔蒂第80分钟吃到的那张黄牌,正是因为抗议卢卡库在中圈接球前就遭到塔普索巴侵犯。

突破不了的墙,防不住的墙

与卢卡库这将近100分钟的贴身肉搏,对于潜力巨大的塔普索巴来说无疑是宝贵的一课。自冬窗以1800万欧元的价格从葡超吉马朗伊什加盟以来,这位布基纳法索新星不仅迅速赢得主力位置,将德国国脚若纳唐·塔挤到板凳,而且在攻守两端都持续有亮眼表现。不过来到赛季最后阶段,他在对阵拜仁的德国杯决赛,以及与国际米兰的硬仗当中还是暴露出经验不足的一面。

卢卡库补时阶段单刀破门,但已经犯规在先,进球无效。

事实上,以身体条件和经验而言,安排若纳唐·塔(身高1.95米、体重94公斤)去盯防卢卡库应该是更合理的选择,但博斯原本并不打算让若纳唐·塔首发,只是斯文·本德赛前热身意外受伤,才临时安排塔普索巴搭档若纳唐·塔,而塔普索巴的战术任务并没有因为这个意外而改变。事后诸葛,博斯无论赛前部署还是临场应变都做得不够理想,输球的锅不该由塔普索巴一人去背。

勒沃库森除了输在塔普索巴与卢卡库的对抗,还输在开局进入状态太慢,以及未能将全场接近六成的控球率转化为更多得分机会。博斯承认前20分钟表现得不好,“球员丢失了太多球权,看上去他们有些紧张。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在那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一点。”

多亏赫拉德茨基表现出色,勒沃库森才避免了更大比分落败,也把悬念保留到了最后。

除了哈弗茨的进球,勒沃库森就只有德米尔巴伊第61分钟的远射可以命中目标。勒沃库森全场10次射门里面,足足有7次被外场球员挡出。相比之下,国际米兰不仅完成多达18次射门,而且有7次射正,德国杯决赛上曾经“下蛋”的赫拉德茨基本场表现得足够神勇了。

赛后复盘,赫拉德茨基认为早早就连失2球,导致比赛很难踢,“一支如此有实力的球队,当然也有经验,他们在下半场还有点表演成分。而我们无法突破这堵防守墙。”在芬兰国门看来,卢卡库则是另外一堵墙,“我跟塔普索巴聊了,对他来说这当然是艰巨的任务。我当然为他感到有些难过,但要防守如此一堵墙是不可能的。”

哈弗茨“转会赫拉克勒斯”

不过相比于塔普索巴的教训与成长,人们更加关心的显然是哈弗茨的未来。赛后有记者问博斯,这场比赛究竟是不是哈弗茨代表勒沃库森的最后一战。荷兰教头幽了一默,“我可以告诉你,凯(哈弗茨)下赛季将转会赫拉克勒斯。”这家荷兰中游俱乐部也很快作出回应,翌日P了一张哈弗茨身穿赫拉克勒斯球衣的照片来“官宣”(下图),趁机刷了一波流量。甚至有网友立即更新了赫拉克勒斯的维基百科页面,把哈弗茨加入了该队的阵容里。

众所周知,哈弗茨是切尔西的收购目标,消息已经炒作了好几周,但迟迟没有突破性进展。与多特蒙德对桑乔的态度一样,勒沃库森体育总经理沃勒尔强调,哈弗茨并没有所谓的“新冠折扣价”。换言之,球员不是非卖品,但买家请准备好至少1亿欧元,否则免谈。而随着多特蒙德官宣桑乔新赛季继续留队,并早已与其续约到2023年,哈弗茨成为了德甲今夏唯一有希望转会费破亿的球员。

与国际米兰这场比赛,哈弗茨表现得相当积极。特别是当球队早早连丢2球之后,正是哈弗茨挺身而出,连过两人后与福兰德打出撞墙配合,面对汉达诺维奇大力低射扳回一城。下半场,哈弗茨依旧努力。第79分钟,替补登场的贝利左路弧线球送到门前,哈弗茨前点机警前插试图左脚凌空顺势一垫,可惜将将错过来球,后点包抄的福兰德也慢了半步,这也是勒沃库森的最后一次扳平机会。打满全场的哈弗茨触球67次,完成了42次成功传球(成功率89%),赢下60%的对抗,并遭到对手2次侵犯,但他的努力还是无法挽回败局。

第79分钟,哈弗茨遗憾错过了勒沃库森最后的扳平机会。

这是不是哈弗茨的勒沃库森告别战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他2019/20赛季的收官战了。经历状态并不理想的前半程,他最终交出了45场18球9助攻的赛季成绩单,与此前一季的42场20球7助攻相仿。在沃勒尔眼中,哈弗茨比埃莫森、巴拉克、泽·罗伯托和克罗斯还要厉害,“他是我在勒沃库森这里所见过的最佳球员,而我在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那么,勒沃库森还可以拥有这位“最佳球员”多久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