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萨里真的是“蠢”死的吗?

王勤伯08-11 13: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萨里下课以后,关于过去1年尤文图斯的各种细节在媒体上浮出水面。令人惊讶的当然是尤文图斯在这样糟糕的内部氛围里仍然赢下了联赛冠军,差点实现国内联赛杯赛双冠,欧冠也实现了小组出线。

恰恰是球队也运转到了赛季末从未散架,并成功抵挡住了拉齐奥、国际米兰等队对尤文联赛霸主地位的冲击,让萨里应该得到怎样的总体评价这个问题变得复杂。或者说,问题是否就完全出在萨里的技战术以及他和球员的关系上?

向C罗屈服?萨里左右为难

萨里意识到自己会下课,是在皮尔洛成为俱乐部青年队主帅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看到了阿涅利对待皮尔洛的各种殷勤,知道自己其实早已是局外人。只不过当时意大利媒体还多少有些保留,对萨里和尤文关系问题探讨较深的老记者斯孔切蒂也仅仅表示,皮尔洛是萨里潜在的替代者,也就是说,萨里仍然拥有留任的可能。

萨里和C罗的关系是一切问题的核心。C罗从未喜欢过萨里的技战术体系。但萨里的上任却是从去游艇拜访C罗开始的,他在签约成为尤文主帅以后,立即乘坐私人飞机去了希腊,在C罗的游艇上和葡萄牙人讨论技战术,希望了解C罗想在怎样的技战术体系之下踢球。

到底一个主教练在上任以后去游艇上拜访当家球星好不好?意大利足坛有过一次将帅游艇会的先例,但情况是反着来的。2004年夏天曼奇尼成为国际米兰主帅,作为他在拉齐奥效力时期的好友,维耶里登上了曼奇尼的游艇和他畅谈。这件事也让曼奇尼受到了批评,不管他和维耶里的私人友谊如何,这种密会并不利于更衣室的团结。

萨里的行动在当时是引发了很多尤文球迷的期待,因为C罗在尤文的第一个赛季似乎没有表现出自己最强的实力,还有不少提高空间。但也遭遇了一些不解,例如评论员斯孔切蒂就认为,这样的单独造访是错误的,但萨里告诉斯孔切蒂,是帕拉蒂奇坚持让他去的。

萨里作为一个战术大师,当然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他到尤文以后不久就已经陷入困境,因为要制定非常适合C罗的战术,需要四五个球员做出牺牲,有人为他提供保护,有人帮助他引开中后卫,有人放弃盘带。同时,萨里在为C罗寻找解决方案,C罗训练很认真,但又很直白地在队内表示不喜欢萨里冗长的战术训练——所谓C罗自己跑去练任意球的说法就是这样诞生的——斯孔切蒂对最后这个细节做了不少调查,他说没有找到第一手证人的说法。

这时候的萨里显示出了一个草根教练的弱点。他在激进和保守之间左右为难:他不敢藐视C罗,但又无法说服其他球员全都做出牺牲。而在一支球星云集的队伍里,如果主教练找不到让大多数人满意的方案,或者是说服大多数人为一个方案努力,他就注定会失败。

尤文的真正问题出在防线上

如果仔细看本赛季尤文图斯的比赛,可以发现真正的问题并不是进攻。尤文在大多数比赛里是有办法进球的,而且不止进一个。尤文图斯的问题是防守,他们总是丢球,无论国内还是国际赛场都是这样。

所以,萨里最大的失败可能不是C罗,而是后防线。尤文后防线爱丢球是表面现象,真正引发担心的是人员的问题:德米拉尔刚刚打出感觉就重伤了,德利赫特被范巴斯滕认为加盟尤文一年没进步,博努奇在不少比赛中恢复了他在AC米兰效力时的水平,而基耶利尼不仅整个赛季大多数时间在养伤,和自己这位老乡教练甚至水火不容。

萨里是区域防守的爱好者,而且是最理论化的区域防守战术,但尤文从过去到现在,有过一批又一批意大利最优秀的后卫,他们恰恰不是那种教科书式区域防守的执行者,因为意大利后卫的一些特长,往往是在盯人防守、1对1的情况下最能得到体现。

萨里和基耶利尼矛盾的总爆发发生在尤文图斯3比3平萨索洛的比赛。当时很久没有出场的基耶利尼强力把自己放进了首发阵容。萨里不得不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把他换下,而且发了很大的火。俱乐部当时站在萨里一边,这也是尤文管理层最后一次在球员和萨里的矛盾中,选择站在主教练一边。或许这也是尤文能够在内部混乱状态下仍然赢得联赛冠军的原因,管理层能让球员们不管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和主教练保持对成绩追求的一致。

尤文的球员里,曾被萨里看好的巴西人道格拉斯·科斯塔同样没有融入萨里的技战术体系,同时他很讨厌萨里在更衣室附近抽烟。萨里看重布冯的领袖作用,希望他能在更衣室里多说说话,但布冯很清楚自己从巴黎回来以后的替补角色,并不想过度扮演领袖,他只会在自己出场比赛的时候给队友们说说话。

从上面这些细节可以看出,萨里确实缺少足够的魄力和个性去统帅一个群星汇聚的更衣室。但是从技战术角度说,不是萨里很愚蠢,而是从一开始尤文图斯就给了他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既要让C罗踢得舒服,又要让全队舒服,更要赢得欧冠。

在社交网络上,迪巴拉和达尼洛2名球员公开表示了对萨里的感谢。萨里或许没有得到整个尤文图斯更衣室的支持,但能够率队赢得联赛冠军,他的能力绝不是铺天盖地的批评所认为的那么糟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