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DNA教练已成潮流?当心明年集体现形

林良锋08-11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萨里下课后,皮尔洛火速上课。

尤文图斯这么急切让皮尔洛上位,“自己人”带队的确蔚然成风。这股风在英超刮起来,但在索尔斯克亚上任前,科瓦奇已带了拜仁半年。只看过去十几年,巴萨是源头。再往前看几十年,巴萨还是源头。上世纪90年代初,巴萨拜克鲁伊夫掌印西甲四连,引起连环效应:AC米兰去找卡佩罗,国际米兰找过路易斯·苏亚雷斯和马里尼,皇马请了巴尔达诺。

新赛季,英超将有5队帅位上端坐DNA教练。欧洲主流联赛,让名宿带队取得佳绩屡见不鲜,但在英超非常罕见。迪马特奥是个特例。英超28年,请名宿带队的俱乐部不少,但28个英超冠军,没有一个是名宿拿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是英超的现实。这28年里,英超拿了5个欧冠,3个欧联,只有迪马特奥球员时代效力过切尔西。

而在国内两个杯赛,英超成立后的28个赛季里,教练为效力过的俱乐部捧杯,例子倒是不少:足总杯从索内斯、罗伊尔、古力特、维亚利、迪马特奥到阿尔特塔(一位本土);而在联赛杯,格雷厄姆、利特尔、维亚利和达格利什先后抡元(一位外援)。这么一对比,你很快意识到:名宿带队,顶天也就拿个杯子,越是本土,拿的锦标分量越轻。

名宿执教英超,前景并不让人看好。

索尔斯克亚和兰帕德都在第一个完整赛季完成跻身欧冠的任务,但都没有锦标;阿尔特塔拿到了足总杯,也只是对前六失守的补偿,幸运成分很大。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还可以推断:名宿,尤其是豪门的名宿,第二个赛季会非常艰难,能保住不丢饭碗已经烧高香。三位豪门DNA熬过下赛季就是奇迹。英超刮起名宿风,不是意识到这是个成功的模式,而是走投无路,先找个名宿将就,暂时平息舆情。

何以见得?

自格雷厄姆之后,阿森纳等了25年方有阿尔特塔;在切尔西,迪马特奥和兰帕德隔了8年;埃文斯到达格利什,跨度13年,曼城在罗伊尔(2001)之后,短暂找过基德和皮尔斯,13年来,掌印者没有半滴曼城血液;霍德尔碰壁17年过去了,热刺再没打过名宿的算盘。其间,克莱夫·艾伦两次代理帅印稳定局势。但不会有第二个霍德尔。曼联“上索”,在英超是第一次,不成功可能还会“打卡”,但卡里克是最后一张牌。次一级老字号中,阿斯顿维拉、埃弗顿和西汉姆,至少十年以上没碰过自己人。

说明什么?

英超对名宿或者DNA并不信任。名宿业务能力受质疑是其一,名帅反扑是其二。先说名宿。名宿和基因有区别。有的人在俱乐部效力两三年,赶上好时候和冠军沾边,于是被捧为名宿。这个词告诉你:他们只是在这里混过,跟着成绩出名。是不是关键先生?不得而知,也没人感兴趣。DNA不一样。你得在俱乐部至少效力5年,联赛上场过百,且是丰年的骨干。阿森纳、切尔西和曼联都是这个路子,谢菲联和下赛季的富勒姆勉强挨边。

三家拿过英超的俱乐部这么做,正常。索尔斯克亚和兰帕德都是各自俱乐部黄金时代的建设者。阿尔特塔来得晚,只赶上阿森纳连拿足总杯。不是因为这哥仨的球员履历、人品,俱乐部不会赌这么一把。利物浦做不到,因为达格利什这一代有人试过,轮到本尊出马已经老化。曼城、埃弗顿和热刺,过去太久没有冠军,DNA毫无价值。上述三家豪门给DNA机会,一方面给得起,另一方面三位年轻教练多少有点水平,不像亨利亮相就挂,斯科尔斯满月被炒。

但是,迪马特奥的前车之鉴又提醒我们:即使有DNA作盾,也保护不了他们多久。假设这三人就只有阿尔特塔一人拿了足总杯,下赛季的要求是什么?底线是进欧冠。索尔斯克亚和兰帕德完成任务,有一定的外部因素相助。热刺和阿森纳处于乱局之中,埃弗顿始终无法形成挑战。莱斯特城败在家底单薄。曼联和切尔西各打了半个赛季好球,靠着及时引援和丰厚的青训班底,勉强撞线。夺冠要强援,DNA可以吸引到部分高手,未必足够冲击联赛和欧冠。说到底,高手还是看有没有冠军才决心跟你混。

人们都期待三位少帅再接再厉,但别忘了对手会变本加厉。利物浦和曼城的地位一时难以撼动,这一格局至少持续两年。瓜迪奥拉和克洛普另谋高就之前,看不到改变的迹象。其他名帅的反扑就是一块试金石。剩下两个半欧冠名额(欧联也是一条路),有五六家抢。一俟热刺和埃弗顿梳理妥当,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两位欧冠王公就会试出三位晚辈的全局视野和纠错能力。经验会起很大作用。有些品质,需要时间去研磨。

狼队和莱斯特城仍会保持争四的压力。努诺和罗杰斯的带队时间都比三位DNA长,又是一道考验。努诺又是少帅中能力最强的,如果不是VAR捣乱,进欧冠的是狼队。英超是国际品牌,意味着世界级名帅搭配世界级强援。DNA什么时候才达到世界级名帅?刚上任时的新鲜劲儿过去了,取得好成绩的运气该还了。神灯和奥莱前途凶险,看两位的求生能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