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尤文该如何用C罗?皮尔洛会学习桑托斯吗?

骆明08-10 18:22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尤文欧冠出局后,除了萨里,也有很多人讨论起了C罗。C罗包办了近两个赛季尤文图斯的淘汰赛进球(7个),但尤文欧冠成绩反而步步后退,这只不过再次说明,球队整体比球星个人重要。就像去年梅西打里昂、曼联和利物浦,都有神级发挥,但球队整体出现问题,最终还是在安菲尔德崩盘。

那么,尤文图斯该如何用C罗?有传言说C罗可能走,但现实操作性并不大,税后3000万欧元的薪水,不是谁都接得起的——哪怕是巴黎,养内马尔和姆巴佩已经占据了太多薪资空间。

C罗为何未能与尤文发挥协同效应?在群星闪耀的皇马,本泽马、莫德里奇+克罗斯们能为C罗分忧,又能为C罗做好服务。尤文的现状是:如果全以C罗为核心,那么其他队员光芒就会大大降低,如上赛季迪巴拉的沉沦。如果把C罗当普通一员,迪巴拉等人能活跃起来,但C罗又不开心,怎么办?上赛季的阿莱格里,本赛季的萨里,走了不同的路,但结局都不理想。

其实,如何让尤文图斯与C罗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葡萄牙队是个很好的参照。近年来,葡萄牙在欧洲的地位与尤文图斯有点像:实力都不是最顶尖一档,球星水准难言最高,但颇有战力,任何豪门遇上都头痛,经常进大赛四强和决赛。葡萄牙2016年终于破茧,尤文图斯却自1996年后再未拿到欧冠。

C罗在葡萄牙队肯定不如在曼联和皇马那么舒心。奎罗斯带葡萄牙打完2010年世界杯后,C罗与恩师反目成仇,只因奎罗斯太过保守,防线零封超多,进攻上却没有为C罗做好服务。2014年世界杯,葡萄牙队中锋都伤了,C罗自己也带伤出战,葡萄牙队小组出局,本托与C罗不欢而散,本托甚至直言“C罗不是理想的队长”。

接下来,费尔南多·桑托斯成为葡萄牙队主帅。即使在2016年欧洲杯封冠之旅上,他与C罗也有过分歧。小组赛期间,葡萄牙队跌跌撞撞出线,C罗对桑托斯亦有不满。C罗要求桑托斯派中锋上场,这样他在左边路有更大空间,但桑托斯是求稳、重整体到了极致的教练,当然不愿这么干,因为前场如果是C罗+中锋+纳尼,葡萄牙中场防守将不堪重负(正如C罗、伊瓜因和迪巴拉对阵强敌时不适合同时上)。

所以,桑托斯索性不上中锋,前场留两个边锋(C罗、纳尼),让他们自由跑位。而在中场,桑托斯选用的都是能攻善守、技术身体都不亏的球员,例如威廉·卡瓦略、桑谢斯、若昂·马里奥等,这套阵容磨合成熟后,任何对手都休想轻易攻克,连法国队都无法借东道主之利进球。

在尤文图斯,C罗肯定要上,而迪巴拉作为当红之星也不好打替补,两人在前场都是边中皆宜,与葡萄牙前场排C罗+纳尼很有些相似。但这种局面下,为了球队整体考虑,中锋就很难上场了。这可能是萨里不要曼朱基奇的原因——除非像阿莱格里那样,让勤奋的曼朱打左边锋,但C罗又不愿意当中锋。

如果C罗和迪巴拉在前场自由游荡,肯定不能指望他们太多协防,这对中场防守、逼抢能力的要求就变得很高。如果中场都是攻防兼备的马图伊迪、赫迪拉(此两人健康时)、埃姆雷•詹之辈,复制2016葡萄牙是可能的。但萨里想踢“萨里波”,这就对中场技术含量提出了高要求,文艺青年更受宠(买阿图尔也是这个逻辑),难怪全能硬汉埃姆雷·詹不入他法眼,被扫地出门。人员和战术的不和谐,也可解释为何本赛季尤文图斯场面经常失控——前场不逼抢、中场拦截差,后防可不成了筛子吗?

当然,足球的解法是多元的,皮尔洛也无需照抄“老派”的费尔南多·桑托斯。这个夏天,他得好好思考一下:如何用C罗?如何让迪巴拉与C罗共存?中锋肯定不能存在吗?中场如何改组,是不是引入“坎特型球员”……

期待中场大师皮尔洛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