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首次选秀抽签落定 5年发展终迎人才井喷

董倡硕08-10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今天,CBA在青岛进行了联赛历史上首次选秀抽签仪式。凭借着14%的概率,欧气十足的巴特尔代表上海男篮抽中状元签,成为了本次抽签仪式中的最大赢家。广州龙狮队则获得榜眼签,天津先行者队获得探花签,其余签位将根据常规赛排名倒序产生。

2015年5月20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港澳台球员、大学生球员参加CBA联赛实行统一选秀》的试行办法,标志着CBA联赛正式开启通过选秀选拔人才的模式。为了有效避免有球队为争夺状元签刻意摆烂的情况,CBA联赛在本次选秀大会前引入了选秀抽签和选秀权交易,进一步完善了联赛人才选拔与竞争的公平性。五年以来,CBA联赛在变革之中一直在完善选秀的机制和规则,逐渐撕掉了“鸡肋”的标签。

五年,CBA选秀从“鸡肋”变身必争高地

在NBA中,虽然说每支球队都拥有各自的发展联盟梯队,但是真正为其输送人才的,却是发展非常完善的高中与大学联赛,各支俱乐部不直接参与青年球员培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已经建立起了梯次分明的球员选拔模式,可以源源不断地为NBA补充新鲜血液。选秀大会不仅是各位小球员实现梦想的舞台,同样也是平衡球队利益的重要保障。

反观CBA,由于中国篮球一直处于“体教分离”的状态,真正花费时间与精力培养年轻球员的并不是传统学校,而是俱乐部和各地的体校。究竟是埋头于书本还是挥洒汗水于球场,成为了让很多人两难,只能取其一的选择。和以NBA人才库定位存在的NCAA不同,由于缺乏国内顶级的篮球教练、专业的训练方法和配套的训练设施,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能力,中国大学生球员和体系内培养出的年轻球员都有着不小的差距。长此以来,两个不同体系的平台便成为了井水与河水,很难相交。

近年来,随着中国篮球环境的优化,越来越多的篮球人才开始冒尖。韩德君、刘久龙、李根、杨超、曾令旭,很多大学生球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登陆CBA的机会。在2015年,CBA顺势建立起选秀机制,在CUBA和CBA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不过起初,CBA的改革遭遇了尴尬。首届选秀大会,只有20位球员报名,这个“史上首次”的选秀过程,只持续了5分钟左右。方君磊成为了CBA联赛的首位状元,也是本次选秀大会中唯一一位被选中的球员,不久后便淡出联盟。这一次的冷遇并没有动摇CBA改革的决心,姚明在2017年当选篮协主席后继续对制度进行优化,包括解除对选秀次数的限制、宽松新秀注册名额问题的限制和引入俱乐部年轻球员培养费,进一步刺激了球员和俱乐部参与选秀的热情,参选球员的质量也逐年改善。

不可否认,即便是在现在的选秀大会中,弃权的轮次仍要比被选中的球员来得更多。不过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很多球队被迫以全华班出战,更多通过选秀进入CBA的球员获得了表现的机会,开始崭露头角。这不仅仅是球员们自我的证明和救赎,同样也是对CBA坚定完善发展选秀制度,深耕人才发掘体系的方略的一种肯定。经过五年的发展,CBA选秀大会已经甩脱“鸡肋”之名,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选秀球员立足联盟,多支球队受益匪浅

与其他欧美顶级职业体育联赛相比,CBA的商业化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球员的流动性。由于大部分球员都通过青年队或者是二线队提拔的方式进入CBA,想要完成交易并不轻松,买卖核心球员的案例更是非常罕见。在这样的客观情况下,如果某支球队近几年的青训发展不顺利,青黄不接的情况将很难让其在联赛中翻身。

现如今,大部分CBA球队都是以外援为核心,精挑细选之后,配置差距不会过于悬殊,国内角色球员的质量也就成为决定实力高低的关键。若球队在青训碰壁,交易市场又相对闭塞,想要补充高质量的角色球员,选秀就是最好的途径。而自CBA建立选秀机制以来,不少球队都吃到了红利。

广州龙狮

不同与辽宁、广东以及北京这些俱乐部,广州龙狮算得上是中国职业篮球的新生力量。在2016年才正式落地扎根广州的他们,青训力量暂时还无法与老牌劲旅相提并论。年轻人才培养是十年大计,而想要在短时间内补充兵员,选秀大会和CUBA便是龙狮最好的武器库。毫无疑问,他们就是CBA中眼光最为毒辣的球队。

4年之前,龙狮队用状元签摘下北大球员郭凯。今年复赛阶段,重伤归来的他表现出色,在球队没有大外援的情况下,成为了内线攻防的支柱,两双表现已成家常便饭。作为CBA历史上的第二位状元,27岁的他在伤愈后已经步入巅峰期,出色的身体素质配上积极的态度与强硬的表现,他俨然成为了龙狮在未来可以依仗的前场核心。郭凯的表现让人欣喜,而陈盈骏在这两年展现出来的实力,则足以让所有“平民”俱乐部眼红。在广州决定以单外援参加复赛之后,陈盈骏将自己在组织上的天赋展现得淋漓尽致。首战面对八一他拿下22分13助攻帮助龙狮取得开门红,随后又砍下29分8助攻带队力克辽宁。毫无疑问,这位2017年的状元足以成为龙狮未来的建队核心。

另外,在对大学球员的挖掘上,广州同样是联盟内的翘楚。曾与球队在2011年签约的曾令旭在今年的半决赛中大放异彩;2012年招募的宗赞如今已经在本赛季成为北控的队长;另外还有贾明儒、谷玥灼、司坤和田宇恒也都是龙狮通过CUBA和选秀签约的出色球员。通过对人才考察的大量投入,龙狮吃到了CBA选秀和CUBA球员质量提升带来的红利。本赛季常规赛结束后,他们更是积极运作与郭士强完成了签约。拥有天赋满满的潜力球员,再加上善于培养年轻人的郭士强运筹帷幄,龙狮的未来不可限量。

四川蓝鲸

如果要列举复赛阶段带给人惊喜最多的球员,袁堂文一定能够跻身讨论之中。进入复赛阶段,袁堂文成为了四川在球场上的指挥官。与天津一战,他单场送出16次助攻,刷新了本土球员的助攻纪录。虽然说投射与得分能力仍是其短板,但是出色的战术执行力和大局观让他成为了一位合格的CBA首发控卫。

作为内线球员,袁振梁和袁堂文一样,都是通过选秀加入四川的。复赛中,这位2018年的榜眼同样利用稳定的表现获得了主教练的信任。对阵八一一战,他11投8中砍下25分创造个人赛季新高。在大部分球队不重视选秀的情况下,利用全华班出战的契机,这两位球员已然证明,自己能够成为四川在未来依仗的内外核心。2015-2016赛季,四川首次杀入便捧起冠军奖杯。如今这些荣耀已成过往,他们正在通过选秀和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一步一个台阶的走好重建之路。

北控与吉林

本赛季,刚刚进入联盟的王少杰就已经成为马布里麾下最重要的内线轮换。虽然说复赛阶段他受伤病困扰出场时间被球队限制,可不论回望过去还是展望未来,王少杰无疑都已经锁定了北控内线的核心角色。作为上届的状元,王少杰凭借着出众的身高臂展,迅速在联盟站稳脚跟,在未来,随着对个人技术的不断精进,王少杰也将帮助北控在季后赛中获得更多的突破。

吉林方面,18届状元姜宇星也在复赛阶段的比赛中打出了强势的表现,甚至被冠以“CBA最强”状元的名号。对阵北控的比赛,他更是轰下了令人惊艳的36分。尽管没有能够在季后赛中带领球队更进一步,但是他已经在本赛季展现出了恐怖的火力输出能力。25岁的他不仅仅是未来吉林建队蓝图的核心,更有可能摸到国家队的门槛。

2020迎选秀大年,制度改革任重道远

根据CBA的计划安排,2020年的选秀大会将会在8月21日如期进行。与2019年相比,今年参加选秀的年轻球员质量可谓是历史之最,符合资格的共64人,其中大学生球员25名,港澳台球员2名,CBA、NBL俱乐部推荐球员16名,原CBA俱乐部青年队、原NBL俱乐部及其他球员共21名。

在此前的五届选秀中,由于新秀质量良莠不齐,前三顺位的选择不会出现太多的意外。而如今,已有职业对抗水平的区俊炫、上限极高的朱松玮、又一宝岛双能卫林庭谦以及被冠以“大魔王”名号的张宁,还有祝铭震、刘毅、李玮颢、孟翔......这些球员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手握高顺位选秀权的球队在做出选择时也要根据自身的阵容结构,做出更多的规划与思考。选秀大会已不再是无聊的走过场,而是智慧和眼光的博弈。

曾几何时,进入CBA的大学球员只是少数的幸运儿。随着CBA选秀的成熟与规范,中国篮球的人才造血机制也已经变得更加完善,得以让大学、草根和港澳台的球员拥有了进入国内顶级篮球联赛的通道。当然,CBA选秀建立仅有五个年头,想要打通体育与教育之间的固化壁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选秀的根本是促进年轻球员发展,也是让中国篮球重返巅峰的必经之路。推进体教集合、加强与大学联赛合作、宽松港澳台球员参选条件、改善新秀待遇、提高参选球员整体质量…...在未来,相信联赛也会结合中国篮球发展的实际情况,继续完善选秀与人才培养机制,为中国职业篮球提供更多的可塑之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