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齐达内太固执了 新皇马何必迷信老臣

约翰张08-10 1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尽管齐达内的皇马夺得了联赛冠军,但欧冠的失利是相当苦涩的。比失利问题更大的是,与曼城的两回合反映出了齐达内二进宫以来在战术和用人上过于固执的问题。

齐达内对足球的理解,看球员的眼光毋庸置疑,只是二进宫以来他似乎出现了很多名帅都出现过的问题:迷信过往的成功经验,过分信任功勋老将,用人和战术失去进取。三连冠已经过去两年,当初的框架已经进一步老化,齐达内作为战舰的掌舵者,需要从过往的成功中走出来,进行大胆革新,因为这正是他之前成功的关键原因。

迷信老将,迷恋控球

齐达内一期,最大的优点是能根据手上球员的特点来制定战术,不拘泥于控球或反击一途,关键比赛调整果断。同时敢于给年轻球员机会,而像J罗这样被认为不适合他战术体系的,也能在一些关键战中发挥奇兵作用。

然而二进宫的齐达内,在用人上对功勋老臣太过“宠爱”,过于看重技术而忽略身体和跑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状态下滑严重的马塞洛依然受到重用,其出场时间和表现出色的门迪平分秋色。虽然这些老将在复赛后曾经打出不错的表现,但过于依赖他们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在战术上,齐达内也显得太过固执,在一些强强对话中喜欢堆彻中场球员,导致在边路和纵深进攻方面自缚手脚。虽然这套打法一度在部分比赛中收到不错效果,但整体来看缺陷也很突出。

瓜迪奥拉的曼城之前两个赛季在联赛摧枯拉朽,本赛季却屡屡吃瘪,甚至被曼联乃至狼队在联赛双杀。之前两季,曼城在欧冠淘汰赛中分别被利物浦和热刺用快攻和反击淘汰,从本赛季对皇马的两回合也可以看出,曼城防线在面对连续冲击时漏洞频出,中场防守也并非无懈可击。皇马却没有抓住对手这个弱点,反而去和曼城比拼战术和控球,结果不言而喻。

首回合,皇马取得领先后,齐达内用贝尔换下最有威胁的维尼修斯,而不是换下伊斯科来保证边路覆盖和反击力度,在莫德里奇体能下降明显的同时,也不换上体力充沛的克罗斯来控制局面,结果曼城换上斯特林猛冲皇马右侧完成了逆转。这和三连冠时期那个领先后也会不断换人加强反击和稳固防守的齐达内,可谓判若两人。次回合,本泽马扳平比分后,齐达内也只在第61分钟用阿森西奥对位换下罗德里戈,直到第83分钟才连换3人。

请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因为疫情的关系,齐达内其实有相当充分的时间来为欧冠次回合思考策略,伤员纷纷归队,除了贝尔、J罗及病毒检测阳性的马里亚诺,皇马几乎全员出征。结果皇马的战术布置却让人失望,面对中场强大的曼城,齐达内选择派上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的三中场,这一组合曾为皇马赢得荣誉,但如今已经巅峰不在。纵观全场,皇马中场非但没有给对手构成足够威胁,反而因为覆盖能力和推进能力缺乏,导致中场完全失势,每次丢失球权后,曼城都可以轻易推进到禁区,制造大量险情。

前场的布置亦然,齐达内给了状态不佳、久疏战阵的阿扎尔83分钟,首回合表现出色,近况也明显更佳的维尼修斯,却连一分钟的机会都没有。结果就是,皇马前场几乎没有纵深威胁,使得曼城敢于肆无忌惮地压上。别说主打反击,哪怕控球强大的球队,也需要前场有速度快的球员来实施纵深打击,同时中场球员形成大范围覆盖,以保证传接和反抢。5年4夺欧冠时期的皇马,可以灵活地在控球和反击战术之间切换,现在皇马实力不如当初,球员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老化,那就更应该注入新血来保证球队活力,而不该一味固执地堆彻“控球员”。

是的,目前这支皇马没有战胜曼城的绝对实力,但也绝不该两回合受制被双杀。事实上,皇马近些年买入的青年才俊并不少,一些也已经崭露头角,但在关键战役中,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得不到足够的信任。在经历了早几年的辉煌后,一时战绩的好坏不是大问题,但如不及时换血,让年轻人可以看到上位的希望,长此以往必然会对球队的未来产生负面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