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萨里这一年②:他无人可用,尤文也无帅可请

陈硕麟08-10 06:05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萨里被尤文图斯解雇时门可罗雀,好说歹说他也带尤文图斯实现了九连冠。但临别时,俱乐部根本没有几号人来向他告别,可见他这一年的人缘实在是不怎么样。萨里被炒后几个小时,博努奇才姗姗来迟地发了几句话感谢和告别,他是球队中第一个发文感谢萨里的球员。道格拉斯·科斯塔、埃姆雷·詹和已经离队的曼朱基奇,甚至给他下课的新闻点了赞。

有几名球员转发了俱乐部官方的感谢致辞,包括达尼洛、本坦库尔、德里赫特、迪巴拉和夸德拉多,以上几人本赛季在萨里手下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有所不舍是情理之中,但也仅此而已,双方再无其他深交。

但把时间倒回到和里昂的欧冠第二回合之前,彼时的萨里虽然在执教上遭受一定质疑,但在北方三强主教练里,他的帅位反而是最稳当的。孔蒂带领国际米兰在复赛之后打出数场让人大跌眼镜的比赛,赛季结束后则公然炮轰管理层,意大利媒体曾不止一次地帮蓝黑军团罗列孔蒂下课之后可以接手的教练名单。皮奥利更不用说,7月底之前没有人认为他下赛季还能留在米兰。然而两人一人带出复赛后意甲最佳成绩后和球队续约,另一人好歹也和球队将矛盾搁置,重整旗鼓带队进了欧联杯八强。

唯有萨里,球队高层之前不止一次表示过对他的支持,舆论也对萨里留任基本表示乐观。但这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球队能翻盘里昂。或者说人们根本不认为尤文图斯有被里昂挡在欧冠8强大门之外的可能,哪怕球队第一轮0比1落后。斑马军团从来没有在欧洲三大杯历史上被法甲球队淘汰出局的纪录,何况对手只是区区法甲第7名,连下赛季欧战资格都捞不着。但萨里就是输了,任凭其在赛后多么不忿,结果也已经板上钉钉。

本赛季意甲在联赛进程中,有10支球队换过教练,但全都集中在疫情爆发之前,复赛之后,各支球队都达成了默契,无论成绩是否符合预期,都不在教练位置上继续折腾,哪怕赛季收官后,也只有两三家球队决定换帅。新冠的蔓延对于各家俱乐部的经济情况都是严重的打击,加上本赛季结束时间远远晚过往常,为下赛季准备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出头。洽谈新帅,重新列引援名单,留给双方磨合的时间短之又短,中间稍有差池,整个夏窗的工作可能都要破产。只要成绩还算过得去,俱乐部就不会轻易换人,这是疫情之后意大利足坛形成的新的动态平衡,萨里很不走运地撞了枪口。

但萨里并非没有苦衷,之前选择向队内球星妥协,球队最终平稳拿到联赛冠军。但疫情后频密的赛程也把尤文图斯的阵容弄得疲惫不堪。意甲MVP迪巴拉在倒数第3轮和桑普多利亚的联赛中受伤,那时距离球队和里昂的生死战,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球队虽然提前夺冠,但还有两轮联赛要踢。而那不勒斯那一轮早踢一天,欧冠次回合比尤文图斯晚一天,一共多出两天时间修整。这让萨里大为光火,怒斥联赛安排不公,最后两轮干脆让U23队小将上场应付了事。

可迪巴拉的伤病无法及时恢复,已经是既定事实。攻击线两条大腿瘸了一条,在已经完全放弃自己技战术的情况下,萨里也只能听天由命。一个C罗也无法逆转大局,萨里在比赛中想豪赌迪巴拉的状态,结果阿根廷人上场不到15分钟又因伤离场,而阿根廷人上场时换下了贝尔纳代斯基,球队原本想绝地反击,没成想倒赔了一个进攻手,彻底宣告计划破产。

还有一点在于,尤文图斯的这套主力里,有一些人本赛季的整体发挥根本够不上豪门水平,典型的例子是阿莱士·桑德罗,和里昂的比赛,巴西边卫全场足足丢了24次球权,在联赛里,他就经常拿不住球,到了欧冠对抗强度上了一个等级,更是全面吃瘪。配上一个不在状态的夸德拉多,尤文图斯的两条边路被法甲球队钳紧,更不用指望中后场能为前场输送什么靠谱的传球。

萨里不算巧妇,无米之炊更不可能做的出来,球队被窝囊地淘汰,意大利人也只能带着一个意甲锦标走人。尤文图斯的动作很麻利,萨里下课之后当晚,皮尔洛从U23升任一线队主帅的新闻就被公布。那些潜在的主帅人选,最终一个都没法成行。这不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萨里只要能挺过这轮欧冠,至少就能再带一年尤文图斯。这个目标不难,球队就算要找人接手,也能利用下赛季再去谈。然而萨里连下限都跌破了,斑马军团不换人已经不行。

这个时候换帅,意味着新教练只有一点点时间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组建球队,和别的球队要人。脑子稍微正常的教练,都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出手接烂摊子。像齐达内这样的欧洲顶级教练,放弃皇马的大平台来竞争力更弱的的意甲,他图什么?

至于波切蒂诺,首先年薪标准在1000万欧元以上,尤文图斯本赛季财政状况不佳,再花大价钱换帅恐怕捉襟见肘。至于阿莱格里,帕拉蒂奇和内德维德之前屡次力挺萨里,就是为了给自己赶走阿莱格里开脱,最后成了笑话。现在将当年力主赶走的人请回来,那包袱就抖得更响。

所以皮尔洛就是解燃眉之急最合适的人选,意甲并非没有能来执教球队的成熟主帅,但一个两个咖位还不如萨里,请来只能等着挨骂。提拔皮尔洛可以巧妙地避开这个问题,他在球员时代成就十分耀眼,加上同期的数位中场大师也都已经走上教练席,他挂帅一线队,也显得不那么突兀。

至于皮尔洛能否复刻那些中场出身的新生代教练的成就,甚至能不能胜任好第一份教练工作,其实都是后话。再者,皮尔洛一年的税后工资是180万欧元,对于一家豪门球队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白菜价。只是不知道把意甲第一豪门交给一个新手练级,阿涅利心头是否有一丝忐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