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萨里这一年①:闭门造车,永远游离在球队之外

陈硕麟08-10 05:53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萨里被尤文图斯解雇当天,他的一位朋友对外表示:“毛里奇奥在尤文呆的这一年,从来没有真正快活过。”从去年加盟斑马军团,到欧冠出局后被解雇,萨里在尤文图斯一共带了13个月,还是因为疫情作怪,否则这位老帅的带队时间只会更短。联赛夺冠后接受采访,接过什琴斯尼递过来的一根香烟,是他为数不多露出笑容的时刻。

萨里在尤文图斯的这一年执教,不是没有过亮点,但一切美妙基本都留在了去年,球队在联赛上半程只输给拉齐奥一场,拿下九连冠所需的大量分数,有了这些成绩作为铺垫,就算球队在复赛之后成绩有所起伏,也没有阻碍夺标大业。

然而和一般教练执教球队不同,萨里对球队施加的影响,反倒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弱,直到最后,老妇人场上的表现已经完全展现不出他在技战术层面上任何造诣,球队只凭感觉和球星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这是萨里在推行个人思路不成之后的妥协,对于工于兵法的他而言,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尤文图斯请来萨里,看中的最关键一点就是他的华丽足球,萨里入主球队的时候其实满心憧憬,场面话都不说两句,迅速开始埋头钻研战术打法。不过一名球队主帅并不该把精力都花在搞技战术上,萨里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在场边记小笔记本,涂涂抹抹战术板,相当于越俎代庖,把助教和战术教练的活给包了。主教练层面上统筹全局、笼络人心的工作,萨里并不放在心上。

最终的结果就是,萨里上任三个月之后,就因为轮换问题得罪了C罗,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如果团队中存在C罗这样的巨星,连普通球迷都知道得把球队策略向其倾斜。偏偏萨里不明白,直到C罗公开发飙之前,萨里都将他当作一名普通球员设计战术和轮换。葡萄牙天王哪里受得了这个待遇?被甩了脸色之后,萨里才后知后觉,在一次发布会上喃喃自语:“也许真的不能用一般人的标准去对待C罗…”

越是豪门球队,队内因素越繁杂,越需要主教练在相关问题中上心,否则人心不齐,再精密的战术球员不认,也是废纸一张。荷兰名帅范加尔,在技战术课题上已经做到登峰造极,球员在场上跑位时的误差甚至要用厘米来做计量单位,论球员生涯和教练时代,无不甩开执教时长期籍籍无名的萨里几条街,这样的大腕,在拜仁和曼联等豪门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战术施展不开,一样落得人走茶凉。萨里连范加尔的条件还不如,闭门造车更是死路一条。

C罗之前被萨里指挥得很不爽,但其实并非没有解决方案,毕竟葡萄牙人地位虽高,在斑马军团还属于外来户,碰见布冯和基耶利尼这样的队内大佬,彼此之间还是会互让三分。如果萨里能通过老队员协调,来重新整合关系,那么依然有机会把球队中的资源团结在自己身边。

但是萨里和队长基耶利尼的关系也不算融洽,这个赛季意大利中卫本来就有伤,出战寥寥,这让他没有空间去融入萨里的战术。两人在个性上也根本不对付,之前基耶利尼出版自传,其中谈到萨里,称其活在战术和球场上,但是又从来不会在训练场上和人开玩笑打趣。“和他说话之后一定得去洗澡,不然全身都是烟味。”头号球星和队内大佬都不太待见萨里,注定意大利人的执教会是个悲剧。

为什么萨里在那不勒斯执教时没有遇到过这类情况?一来那不勒斯在档次上和尤文图斯无法相比,相应地也就少了豪门球队中一些额外的问题;其次萨里为那不勒斯设定的战术,恰好把在前任贝尼特斯手下踢得颇为不爽的哈姆西克给激活了,斯洛伐克人作为球队旗帜,此后对萨里服的五体投地,球队其他人自然不敢造次,有队长帮忙掌控球队,萨里可以舒舒服服地躲在自己的技战术世界里。

这个条件,无论在切尔西还是尤文图斯,他都不曾再拥有过。萨里在尤文图斯最大的筹码,是帕拉蒂奇等高层对他的支持,但在和里昂比赛前后,连这位体育总监也开始回避萨里的问题,想尽量和意大利教头撇清关系:“他的去留要看比赛结果。”这和之前每逢回答萨里去留问题时的信心满满判若两人。毕竟萨里执教失败,作为力挺他的高层,帕拉蒂奇难逃罪愆。萨里已经离任,帕拉蒂奇也有可能面临被球队撤职的风险,不排除两人未来会有在某家俱乐部重新携手的可能。

延伸阅读:萨里这一年②:他无人可用,尤文也无帅可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