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导演鲁能逆势决胜 转折性胜利从此势如破竹?

王晓瑞08-09 23: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射门14比11、射正7比1;角球6比5。8月9日晚,鲁穗之战鲁能以微弱优势击败恒大,迅速走出刚输给申花所遭受的阴霾。开赛至今,鲁能的打法始终饱受质疑。但在这一场强强对话之中,却狠狠地回击了那些批评者的论证。

李霄鹏本身就很想拿下恒大。去年也是盛夏之时,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输掉点球大战,从而无缘亚冠8强,这一直令鲁能上下耿耿于怀。打硬仗首先要讲究“气”。过去两年执教鲁能,李霄鹏带队赢过国安、擒拿上港,唯独广州恒大是个比较难过的坎。 “距离上次击败恒大可有好些年了。”赛前有鲁能球员还想回忆着什么,可仔细算下来,过去7次对阵时,鲁能都是失意者。想要赢球,其实难度挺大的。

“我也没做动员,我们的心态摆得很好。”李霄鹏传达给队员们的指令,基本还是围绕临场战术的改变。比如莫伊塞斯改踢中后卫,比如今年第一次安排佩莱首发,还有蒿俊闵、张弛等人重返主力阵容,这些关键位置上的调整,都要求他把很多细节交代清楚。事实证明,莫伊塞斯的后撤不仅稳住防线,也将费莱尼还原到最适合的位置。“他不光能拦截,能卡位,还有一脚漂亮的出球呢。”全场比赛,莫伊塞斯5次解围冠绝全队,传球成功率更是高达80%,有几次中长传,是准确可以找到前面的费莱尼或者金敬道。

但是,恒大也绝非等闲之辈。赛前教练组看了好几遍录像,对于卫冕冠军研究透彻。其实在上一场,鲁能也很针对性限制住金信煜、杨旭等人,只是在最后时刻阴沟翻船。教练组本来很有信心,但那场球的结果,的确让球队遇到点麻烦。“最大的敌人还在自己。下半场有机会不得分,当时真是干着急。”有球员当时感慨输得很冤,但权当买个教训。

“这场比赛,我们赢在准备充分。大家这些天憋着一股劲,感谢他们在场上的拼搏。”李霄鹏对球员作风上和心理上的转变很满意。全场比赛,鲁能也比恒大多跑了3000米。

李霄鹏的针对性调整起到很大作用。较量几个回合以后,发现恒大踢得别别扭扭,鲁能将士顺势杀得兴起。“广州恒大肯定是强队,但我们的战术就是狠打。踢得硬朗起来,就是不给他们任何喘息的机会。”小将郭田雨被当做奇兵派上场,结果刚一触球就把僵局打破。“这是我们今年踢得最漂亮的一场比赛!”输给申花之后,有不少人怀疑鲁能现在的实力。但这一场关键性的胜利,足以让全队找回久违的霸气。

接下来三轮联赛,对手深圳、河南和大连都算不上很强,这或许会给鲁能更多自信。如果可以全取9分,或许在第一阶段半程过后,能够创造出新的惊喜。当然,另一件让全队上下关心的事情,是头号前锋佩莱何时取得赛季首球?费莱尼和郭田雨现在都有得分,此役包办球队射门、射正次数最多的佩莱,自然也很想有所建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