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尤文请皮尔洛太疯狂,阿涅利有自知之明吗?

梁熙明08-09 17:52

梁熙明:尤文赵括该死,但用他的那些人呢?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虽然皮尔洛是阿涅利直接拍板,萨里却不是阿涅利钦点的,他只是因为当时尤文图斯已经找不到可信的名帅,抓到篮子里就是菜。现在的阿涅利,已经不太管事了。

“袁绍”后院起火,C罗战略溃败

但是阿涅利很忙。忙啥?忙他那个ECA,欧洲俱乐部协会,就是当年G14的重演,与《三国》里的“G18”——十八路诸侯反董联盟颇有几分相似。阿涅利自任主席,也颇有几分盟主袁绍的风采。袁盟主开口闭口四世三公,阿涅利也是蒙荫祖业,根深枝茂,算得上意大利足球的“四世三公”。

这个欧洲俱乐部协会,是一个松散的贵族联盟,目的当然是叫板欧足联,形成垄断性利益。所以阿涅利忙着拉拢世家,而贬低亚特兰大这样的欧冠新军。

阿涅利忙于前台为贵族们奔走,不想自家后院起火,萨里几乎就把尤文的九连冠,为他的“技战术”殉葬。一场新冠,及时挡住了拉齐奥等追兵势头,再难看,好歹保住了九连冠。

但是明摆着,C罗战略,彻底失败了。希望C罗快速涨粉,进而迅速扩大营收,比肩皇马巴萨,这样的如意算盘,已经完全落空。尤文场面老朽,成绩退步,输给里昂欧冠保八失败,意味着2000多万奖金的损失。风评、成绩、营收,尤文全线败退。

否波叔请睡皮,疯狂

撤换萨里正常,但是直接任命皮尔洛为帅,否定其他候选人,近乎疯狂。

这些候选人中,波切蒂诺最理想。他有多年执教高水平球队经验,驾驭欧冠联赛双线能力足够,本人血统又是都灵人,语言文化方面的沟通不成问题。

齐达内,则完全属于“想想”而已。尤文不可能给得出齐达内需要的工作环境,和配得上齐达内的超天价年薪。皇马虽然欧冠出局,但下一波换血已然有了模样,维尼修斯、米利唐、巴尔韦德、罗德里戈这些年轻人成熟后,皇马又会进入下一波冠军收割期。齐达内没有任何道理放弃一个即将走上坡的球队,来尤文这样一支充斥着过气老将、走下坡迹象很明显的球队。

至于阿莱格里,去年走人,是因为与内德维德等人矛盾尖锐对立,内德维德不走,他又怎么可能回来?而内德维德是阿涅利最忠实的跟班,阿涅利是断然不会为主帅而舍弃马仔的。

其他选择,什么小因扎吉、斯帕莱蒂,当然就是笑谈。

所以尤文其实只有一个合理选择——就是波切蒂诺。舍波切蒂诺取皮尔洛,最大的原因,无非是最俗的那个字——钱。

炒萨里,尤文需要支付2000万左右的赔偿金,欧冠保八失败又损失2000多万,加上尤文已连年亏损,再养一个高价名帅,已经很吃力了。于是,阿涅利干脆疯狂一把,效法弗洛伦蒂诺钦点齐达内。如果说挖C罗,是尤文学皇马战略的第一步,那么皮尔洛就是第二步。

可惜,橘生淮南为枳,皇马的平台、环境、起点,与尤文完全不同,放眼整个欧洲,尤文比皇马整整低了一档次。生搬硬套,只恐阿涅利是嫌尤文连冠太多太长了。

皇马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战略培养齐达内了,2014年安切洛蒂执教,为皇马夺得第10个欧冠时,皇马就让齐达内在安切洛蒂身边当助手,当时的网络热图,非常生动地描述了这一幕:齐达内已经不满足于助手角色,开始直接指手画脚,大有“越俎代庖”的意思。之后,齐达内开始带皇马二队,把主帅流程走完。当他直接上位时,手头是一支战斗力全欧数一数二的成熟球队,C罗处于巅峰状态,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怎不早让皮尔洛锻炼?

C罗转会尤文后,阿涅利很快就品尝到欧足联请他的第一道大菜——一夜之间,C罗的所有奖项全部落空——被皇马的莫德里奇取而代之。紧接着,就是欧冠莫须有的红牌。这些信号都非常明显,皇马场外的影响力,不是尤文能比的。

2006卡纳瓦罗世界杯夺冠,包揽所有大奖,但实则他的全部表现,都是在上半年尤文完成的,转会皇马后,卡纳瓦罗多场防守连滚带爬,极其狼狈,但是皇马一点不客气地把卡纳瓦罗的大奖,视为己出,如同C罗前脚转会,后脚立马“没收”他的先生与金球一样。

阿涅利真正该反思的是,既然有皮尔洛当主帅的打算,为什么不早点进行长远规划。2014年阿莱格里执教,五年里把三连冠拉到八连冠,期间两进欧冠决赛时,尤文都在干什么?

当时,尤文就该让皮尔洛练手青年队,在阿莱格里身边取经了。可是,尤文沉迷于阿莱格里带来的成绩,根本没考虑将来,就这样白白晃荡了两三年,阿莱格里一走,尤文忽然发觉,很缺一个合适的主帅!

而明摆着,瓜迪奥拉、齐达内这个级别的超级名帅,对尤文看不上,尤文的平台太低,也根本供养不起名帅们打造的超强战队。

现在不是九连中前八冠的时候,阿涅利与皮尔洛即将面临空前险恶的挑战形势:前八冠,尤文得益于意甲鹤立鸡群的经济优势,收个特维斯,闭着眼平趟意甲;挖个伊瓜因,直接把最大竞争对手削平;买个C罗,直接把联赛打死,意甲同行们看着尤文的球场票房和欧冠奖金,徒呼奈何。

现在出现了新的对手——国际米兰,它的经济实力不逊尤文,而且它也挖得起名帅,拼得起球星。尤文靠一两个巨星横扫意甲的舒坦日子,很快将一去不复返了。

阿涅利有自知之明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