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尤文将踢出美丽足球?皮尔洛的足球丑不了

王勤伯08-09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很显然,萨里下课,皮尔洛上课,这是尤文图斯管理层老早就做出的决定。于是发生了皮尔洛10天之内从尤文图斯青年队主帅升职为一线队主帅的剧情。

皮尔洛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教练?这是引发好奇的。就连好友皮耶罗也承认,他怎么都不会想到会是皮尔洛。“但我为这个意外感到高兴,我认为皮尔洛甚至有能力比齐达内做得更好。”

刚出道时的皮尔洛是个前腰,而且在这个位置率领意大利U21国青赢得过欧青赛冠军。他的位置变化最早是发生在效力布雷西亚期间,老帅马佐尼认为这是让皮尔洛和巴乔同时出场的唯一办法。

但皮尔洛踢后腰成名还是在2001年加盟AC米兰以后。安切洛蒂经历了执教尤文图斯的不成功,在技战术思路上进行了不少自我变革,而皮尔洛就是最重要的投射。皮尔洛身上体现了安切洛蒂的“深度进攻”理念——这个理念解决了90年代力量足球大行其道以后进入的困境。

缺少中场创造灵魂的442或433非常机械,但过去年代特色的10号前腰又容易被对手盯死。这是安切洛蒂让皮尔洛踢后腰的原因,但这个决定的基础是皮尔洛的才华在远离球门的地方也挡不住,他的梳理和调动能引发对手移动出错,并及时找到向前输送的时机。

皮尔洛后腰成为很多教练的灵感来源,但事实证明这样的战术体系绝不是可以轻易模仿的。在里皮把这个踢法移植到意大利国家队以后,皮尔洛担任意大利队中场核心长达10年时间。在他之后,无论维拉蒂还是若日尼奥都无法达到相同的境界。

也有很多教练把围抢皮尔洛视作对付AC米兰、尤文图斯或意大利队的策略,但成功者仍然极少,要想堵住皮尔洛的球路实在太难,往往需要多人协助。只有一个球员非常骄傲地宣布自己做到过,他就是哈维。

2012年欧洲杯决赛前博斯克问谁盯皮尔洛,哈维举手。这里可以看到,就算是鼎盛时期的西班牙踢意大利,也是需要球员自我牺牲的。欧洲杯决赛后哈维和皮尔洛又一次在海滩浴场遇到,皮尔洛惊呆了,好半天不说话,就像在说:“你怎么还在盯我?”

或许皮尔洛和哈维会是瓜迪奥拉、齐达内之后欧洲足坛另一对有趣的对决。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两人的性格都比较像,非常冷静沉着。

皮尔洛在2006年世界杯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当时球队受到里皮情绪的影响,和媒体的关系非常糟糕,很多球员都觉得媒体在针对他们,赛后愿意说话的球员很少,只有两个例外,一个是布冯,另一个是皮尔洛。

这两人和卡纳瓦罗其实就是2006世界杯上,从头至尾每一分钟都发挥出色的球员。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皮尔洛的性格,他有一种令人惊叹的温文尔雅,据说他平时在更衣室其实是个很爱开玩笑的人,加图索总是被他搞。

皮尔洛实际扮演的是里皮、孔蒂火爆个性的对立面,在场上和场下都是如此。足球队总是各种角色集合体,有时候我们并不清楚到底哪种角色起到的作用更大。教练的性格在明处,而球员的性格却决定了一些细节。

《罗马体育报》认为当初是皮尔洛说服孔蒂从424变阵352。如果这个细节可以证实,那么可以说明皮尔洛老早就是球场上的教练了。这也是足球世界常见的现象,有一些球员尚未退役,你就很清楚未来他会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哈维是这样,皮尔洛是这样,未来或许还会有德罗西、坎比亚索。

意大利媒体对皮尔洛将引领尤文踢出观赏足球充满了期待。但如果我们回头看皮尔洛效力的球队,他个人在中场的表现颇有观赏性,但整个球队是否总是很有观赏性?如果没有卡卡-舍瓦……

或许这个期待还是心太大了一些。但至少有一点我们却可以肯定,那就是皮尔洛不会选择蛮干的足球,不会走上鸡血路线。他的球队踢球方式一定是比较聪明的,或许会富有才华和激情,或许有时候也会不伤大雅地打个小瞌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