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保4育人+遇强就跪 兰帕德第一季该打几分?

林良锋08-09 0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还坚持青训吗,弗兰克?

残阵赴慕尼黑,切尔西又被灌了个1比4,两回合丢7球,刷新队史欧战纪录。蓝军还破了队史欧冠单季失球纪录,本赛季8场丢了16球,场均两球;而在20年前,14场才丢14球(两个小组循环再加8强两回合)。本赛季欧冠,失球的大头在对拜仁两役,当年则是被巴萨主客场打了6个。本质的区别是,当年切尔西一度有望爆冷,挪威高塔弗洛扳成2比1,把范加尔的巴萨逼上绝路。眼下这支蓝军则毫无机会。

拜仁打英超球队得心应手,除了利物浦,伦敦和曼彻斯特都被该队攻陷甚至蹂躏。当年德国空军办不到的,拜仁轻而易举。另一个纪录有少许意义:兰帕德的首发中,有3名21岁以下英格兰球员,不仅是蓝军队史纪录,也是欧冠改制以来第一家。若非六七名主力伤停,兰帕德断不会主动示弱。拜仁很给面子,不因蓝军缺兵少将就以副选敷衍。切尔西只挺了8分钟就失守,随后再丢三球,刷出赛季全线丢球79个,场均1.44球——穆里尼奥处子赛季的两倍有余,又是30年来的纪录。

神灯首季成绩足以交差

兰帕德的第一个赛季结束了,即使没有这个走过场的惨败,也可以给“神灯”打分了。率队保住欧冠席位,且两个转会窗未添一兵一卒,兰帕德及格有余。足总杯决赛先扬后抑,负于半道上任的阿特塔,比赛中三人重伤一人红牌,兰帕德的成绩也就停留在打进欧冠上。他兑现上任时的诺言,给了大批新秀机会,哪怕成绩摇摆时也不为所动,又可加分。最后得分在65到70之间,对于初出茅庐的少帅而言,这个成绩足以交差。除非能力有明显缺陷,很多上岗的新教练都会有至少一个赛季试水的机会。难的是第二个。

套用名片《黄金三镖客》的原文片名: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好的坏的和丑的),兰帕德的第一个赛季好坏参半。最突出的一点:他用好了手头的资源。这对任何一位给阿布扛活的主教练,都很难得。十年前,安切洛蒂上任时,阿布给了他两名新援,日尔科夫和斯图里奇;兰帕德也有类似的待遇,普利希奇之前一个赛季签约,回租一季后报到。安胖拿到英超和足总杯双料冠军,兰帕德只有第四,阿布都慷慨解囊再购新援。

当年两个窗口砸了1.2亿欧元,吃进托雷斯、大卫·路易斯、拉米雷斯和贝纳永;本赛季还没打完,韦尔纳、齐耶赫已经“参军”,随后还可能有哈弗茨和奇尔韦尔等人。安胖未能在欧冠更进一步,随后什么下场,你知我知。兰帕德带队,体现了阿布愿意忍一时歉收,转向长期规划。普利希奇在赛季下半程渐有阿扎尔的感觉,说明兰帕德处理高价新援手法到位;凯帕失去主力,吉鲁夺回首发,又显示兰帕德杀伐果断,以状态和成绩取舍。遇到挫败时,兰帕德没有抱怨,而是在变阵和换人上下功夫,很快摆脱困境。

强强对话仍是短板

切尔西的阵容历经四朝,从迪马特奥、穆里尼奥、孔蒂到萨里,四任主帅签下20人,加上提拔到一队的10名学徒,浩浩荡荡。这些人的年龄、背景、能力、风格和气质各不相同,如何将他们融为一体很考眼光。最成功的例子是芒特,第一个赛季代表切尔西打英超,各项赛事上阵53次,首发42次。芒特会不会成为神灯二世,需要时间验证,能打这么多场比赛,还入选国家队,非常不易。亚伯拉罕、里斯·詹姆斯和托莫里,都展现了丰富的潜质。也因为新人缺乏经验,这支蓝军少了兰帕德在阵时那支铁军的一项重要素质:强强对话。

所有赛事中,切尔西和传统六强打了15场,只赢6次,被曼联和利物浦双杀,又在联赛杯、足总杯和超级杯分别负于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别看切尔西英超总产有69球,居曼城和利物浦之后,但在很多场合该队临门一脚颇不理想。总共106次射门机会,切尔西错失了70次,其中亚伯拉罕糟蹋得分良机最多,31次错失22次(仅次于热苏斯)。遭西汉姆双杀是一个缩影,也是兰帕德球员时代不曾经历的糗事。

买前锋能治防守稀烂?

能创造机会,场面也很积极流畅,切尔西却一无所获,症结都在防守。这也是蓝军有目共睹的短板。切尔西英超失球54个,是23年来的新高。所有赛事中,该队先后在23场比赛中失球至少2个。尽管凯帕为这个糟糕的统计付出了代价,扑救成功率只将将过半,联盟最低,但锅不是凯帕一个人的。本场莱万的点球,很能说明问题——切尔西的后防太容易被打穿了,尤以右闸是重灾区。在阿布任内,场均失球最高主帅就是兰帕德,第二名谁?迪马特奥,另一位名宿。如果将强强对话不过硬列为糟糕的话,防守这么差就很难看了。

从切尔西的引援来看,仍是侧重进攻而不是提高防守。如果这是切尔西风格和打法的重要转型,兰帕德要更加留神。迪马特奥夺得欧冠和足总杯后都签了谁?阿扎尔、奥斯卡、摩西和阿斯皮利奎塔。后防有切赫、特里、伊万诺维奇、卡希尔、大卫·路易斯和阿什利·科尔,迪马特奥尚且走不完第二季,兰帕德手头的后防球员又何止相去万里。积极进取会博得阿布的欢心,但他的欢心是建立在成绩没有大幅滑坡的基础上。兰帕德如果在改善防守上没有绝招,引援又头重脚轻,新人患上第二赛季综合症,前景就不那么美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