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分6失误6犯下场 重返CBA的周琦如何描绘未来?

孔德昕08-07 23: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8分11篮板3助攻6失误,最后3分16秒六犯下场坐在板凳上,这就是周琦重返CBA第一年的最后一场比赛。而新疆也以113比119不敌辽宁,大比分0比2倒在总决赛门口。

3年之前,周琦去征战NBA前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帮助新疆总决赛横扫广东捧起了队史首冠。如今周琦在NBA铩羽而归,重新回到国内赛场,他的成长是人们肉眼可见的。

本赛季常规赛周琦场均22.2分13.3篮板2.0助攻1.2抢断2.3盖帽,复赛后之后则是把数据提升到24.4分15.7篮板2.2助攻1.3抢断2.0盖帽,这是实打实的CBA顶级水准。但在和辽宁对话的这两战里,“大魔王”的短板暴露无遗。

上一场比赛周琦存在感很弱,24分钟内得到13分10篮板,10次出手只中3球,新疆溃败。今日周琦的状态有所回升,8投6中的效率并不低,但6次失误异常扎眼,而且18+11的数据显然不足以撑起如今的新疆队。这两场新疆都存在一个问题,缺后卫。全华班的飞虎只有曾令旭一个可靠控卫,但他还饱受腹股沟伤病困扰,而没了好后场的配合与喂球,周琦在进攻端存在感直线下降。

这两战过后,周琦季后赛三场比赛的数据是19.3分11.0篮板2.0助攻0.7盖帽,这份数据比他在常规赛时还有下滑。到了刺刀见红的硬仗,没有持球核心带动,周琦的威力减弱太多。我们看到他运球过半场浪费体力,看到他在低位背身找不到进攻机会,看到他持球突破硬造犯规...周琦打得很累,但效果平平。

曾令旭发挥的好坏甚至能决定周琦进攻端的表现

事实上,今年的季后赛之旅可以让周琦好好思考一个问题,他到底想成为什么类型的球员?在新疆全华班复赛之后,周琦有过高光时刻,但他依然不是一个顶级的进攻发起点,没有能自己解决问题的进攻手段。人们总说让周琦接班易建联,但姚明和阿联的持球攻能力是周琦不具备的,这是决定性的一点。

如果周琦希望在进攻端承担更多角色,他就必须苦练一项技术,或者是持球突破,或者翻身跳投,或者是低位背身勾手...唯有如此,你才能在进攻端成为核,才能不依赖于球队配置保持稳定输出,才能在硬仗和关键战更有存在感。但要是周琦没有这个打算,他就要把防守和吃饼练到极致,然后辅以定点远投,专心扮演大闸。这样只要球队有出色的控卫,那么周琦依然是顶级球员——看看首钢的尤度。

对于球迷来说,大家也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对周琦的定义。人们总说周琦软,质疑他进攻端不能解决问题,但这里有部分原因在于强攻并非他的特点。如果周琦自己选择扮演一个大闸,那么大家就要对他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即周琦绝不会成为进攻端拿球解决问题的攻坚点,也就不符合大部分球迷关于中国篮球领军人的传统定义。

当然了,周琦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最基本的就是场上习惯和态度。今日一战第三节末,他漏掉了一个近在眼前的后场篮板,原因就在于太过松懈,比他打得更久、体重更大的韩德君直接从身后加速拼下那一球,完成了二次进攻,这就是很多人觉得周琦在场上散漫的原因。

和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这些从NBA历练完重返CBA的前辈相比,周琦还有差距,但他足够年轻。未来的路怎么走?这是周琦在这个休赛期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