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观象】瓜迪奥拉齐达内谁是当世第一名帅?

杨健08-07 17:3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中断5个月后,欧冠淘汰赛重燃战火。在各队相加共26次捧起大耳杯的“死亡半区”,4场尚未进行的1/8决赛次回合较量将在本周末打响。

拜仁手握3球优势,对切尔西的“走过场”将是1个月空档期后调整状态的最后机会;尤文图斯面临扭转首回合客场对里昂0比1劣势的艰巨挑战;而内忧外患之中的巴萨在丢掉西甲冠军后,则绝对无法承受对那不勒斯阴沟翻船的噩梦。

4场交锋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曼城与皇马的决战。蓝月将带着首回合客场2比1的优势,回到没有观众的主场。看客们都想知道,当世最受追捧的帅才瓜迪奥拉,能否改变离开巴萨后在欧冠赛场的衰运?而近年势头最猛的齐达内,又能否找回欧冠三连的霸气?在一些人看来,齐祖若能逆转晋级,瓜帅“当世第一名帅”的名号便理应让位。当然,不论杀出血路的是谁,之后的晋级道路上都注定要经受“死亡半区”场场恶斗的洗礼。

皇马巴萨残阵出击

首次盛夏开战,又适逢转会窗同步,诸强备战状态千差万别。拉莫斯、布斯克茨、比达尔、阿圭罗、伊利契奇等人的缺席,令皇马、巴萨、曼城、亚特兰大都必须因陋就简,看人布阵;而另一方面,齐耶赫、韦尔纳、费兰·托雷斯和阿克等各队新人,眼下都无缘出战。

西甲鏖战到37轮才决出冠军,但无论胜者皇马还是败者巴萨,转战欧冠都是阵容残损,危机四伏。又一次被摆上清洗名单的贝尔和J罗,甚至没有随队出征,按齐达内的说法,贝尔是自己不希望参赛。结果齐祖把停赛的拉莫斯列入24人名单,寄望“水爷”给全队打气。巴萨一边更惨:比达尔和布斯克茨双双停赛,阿图尔又拒绝归队,即便算上踢中场格外别扭的梅西,拉基蒂奇、德容、塞尔吉·罗伯托乃至普吉,是塞蒂恩能拿出的全部家当。

中场人荒至此,老帅一度还准备变阵352迎敌,只是迫近战前口风才改回433。而在一头一尾,仍未彻底恢复的格列兹曼、复工后状态和心态都糟糕透顶的乌姆蒂蒂,大概率也不在首发之列。球队惟一的好消息,或许是朗格莱恢复合练,不必让小将阿劳霍继续赶鸭子上架。

西甲大考,后来居上的齐祖即便欧冠当了“十六郎”,至少在换血赛季也交待得过去,塞蒂恩则不然。已无缘欧战的那不勒斯,惟有寄望在欧冠走得更远,加图索季末有意留力,着眼的自然是将巴萨拉下马。一旦有失,收官战梅西难得一见的表扬,恐怕又将转为嘲讽和批评,而以巴萨高层甩锅成性的积习,即便此前巴尔托梅乌有心作保,怕也只能炒了塞蒂恩平息攸攸之口。

远水难解双蓝近渴

比起麻杆打狼两头害怕的西超双雄,尤文图斯心绪的复杂程度,恐怕更上层楼。尽管意甲九连冠加身,但针对斑马真实战力和求胜欲的质疑,始终未曾止歇。比起阿莱格里时代,尤文在强强对话中更加仰仗C罗,即便萨里并不愿承认或促成这一点。或许连续无缘意甲金靴的失落,能刺激4年来首次联赛进球30+的“总裁”。毕竟,论及欧冠经验和输出,C罗仍是当世第一人。

而已丧失直接进军欧冠资格的里昂,最大的利好或许来自于尤文防守的松动:过去10场比赛,意甲冠军只完成1场零封。但遗憾的是,首回合破门的图萨尔已离队加盟柏林赫塔,中场硬度下降的他们,能否不被主队抢开局得手,值得担忧。

英超双雄曼城和切尔西是赛季尾声球市上的主角,均已接连签入强援,但远水再多,也难解近渴。没了最可靠得分手阿圭罗,曼城显然更乐意用传控将比赛节奏放缓,避免重蹈前三季淘汰赛后院失火的覆辙。切尔西则是尽人力听天命,毕竟,首回合3球落败、马科斯·阿隆索染红的天坑难填,如果能终结拜仁本季欧冠至今7战全胜、少让莱万在欧冠金靴之争中继续巩固优势,就已是莫大胜利。要知道,他们的对手拜仁称得上2020年全欧洲状态最好的豪门,尽管已经1个月不曾参加正式比赛,但主帅弗利克当年在德国队辅佐勒夫,可是积累了丰富的赛会制比赛经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